2003年5月1日,小布什总统身穿飞行服,从一架降落在林肯号航母上的战斗机里走出来。
那时的美国,正处在冷战结束以来权力的最顶峰。
军事上无人能敌,经济上富甲天下,政治上更是有一种近乎狂妄的自信。
二十多年以后,原本想打谁就打谁的美国,在中东陷入泥潭越陷越深,在红海被一支穿着拖鞋的武装集团打得焦头烂额,全局战略上顾此失彼。
美国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将自己的王冠摔成了碎片。

世纪之交的美国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可以用来作比较的参照物的。
它占全球GDP约30%以上,一个人就可以分走全世界三分之一的收入。
十一个航母战斗群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以及地中海各处,北约的几十个成员国都很仰慕美国。
美元为全世界通用货币,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全球贸易都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各国中央银行赚了钱就去买美国国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实际上都是在借钱给美国花。
那时候的美国想要制裁谁,联合国安理会都阻止不了;想和谁打仗,没有多少理由,就能开战。
于是美国选了一条路。
用中国古代人的说法只有四个字:穷兵黩武。

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两年之后,伊拉克战争接踵而来。
2001年的时候,美国的国债是五万六千亿美元,对于一个GDP超过十万亿的经济体而言,这个负担在可控范围内。
但是这些仗不是一年两年就能结束的,阿富汗打了整整二十年,创下了美国历史上最长战争的记录。
到2025年,美国的国债从五万六千亿飙升到了超过三十六万亿,翻了六倍多。
九一一之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发动的反恐战争累计花费超过八万亿美元。
其中阿富汗战争两万两千多亿,伊拉克战争超过两万亿。
八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这笔钱足够把全美国所有年久失修的高速公路、桥梁和铁路全部翻新一遍还有富余。
但是把钱花在战场上的结果除了炸出一片废墟和造成数千万难民之外,并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比金钱损失更可怕的是,仗没有打赢,还亲手打破了美国战无不胜的神话。
美国动用了几十万兵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以及几乎是无限的后勤保障,在阿富汗扶植起了一个亲美政府,训练了一支部号称有三十万人的阿富汗政府军。
2021年美国宣布全面撤离,撤退的画面里喀布尔机场挤满了想上飞机逃跑的人群,和1975年美军从西贡撤退时的情形一模一样。
美军刚离开,塔利班就以摧枯拉朽之势重新占领了阿富汗全境。
一个超级大国用二十年的时间都无法击败一个武装组织,这已经是对美国“无敌”形象最大的侮辱了。
威慑力只有隐藏起来才有效。
一旦你自己打开了自己的牌局,但是最终却是一场失败,那么威慑力就没有多大用了。

经济方面所受到的影响也很严重。
美国打仗的资金大部分都是借款来的。
借了就要还,而美国的债权人当中有一半以上是它地缘政治上的对手。
这就形成了一个很荒唐的局面:美国一边军事围堵一些国家,一边又依靠这些国家继续购买自己的国债来维持财政上的运作。
这种分裂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形成一个自己打自己的闭环。
想要压制别人的话,就得用钱,花得越多就越需要别人借钱给你,对方给你的钱越多,你就越不能够跟它翻脸。
二十年的战争加上二十年的债务增长,使美国由原来的全球最大的债权国变成了全球最大的债务国,由一个说话算数的霸主变成了被自己的财政危机所牵制的一个老人。

美国二十年来全力投入中东、中亚战争期间,世界其他地方没有停止下来等待。
中国在同一个时期内建设出世界上最完善的高铁网,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减贫项目,将制造业链条从低端延伸至芯片和航空航天领域。
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还不到美国的八分之一,2025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超过美国。
这二十多年并不是中国偷跑了二十多年,而是在美国自己主动把注意力和资源都放在军事选项上,其他的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等对一个国家长期竞争力至关重要的事情都放一边不管了。
很少有人会去考虑,二十年来美国的战争其实是一种对霸权惯性的透支。
冷战结束之后它就站在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巅峰之上,手中握有全世界最大的资本、最先进的科技以及最广泛的盟友网络。
用这些资源去为全人类做一些有益的事,但是它选择了最不费力也是最愚蠢的办法。
把所有的红利都拿出来,然后在战场上一次性全部投入进去。

这并不是一种战略,而是一种赌徒心理在另一种说法下叫作赌徒心态,但是所有赌徒最后都会失败。
而且美国打仗所用的资金大部分都是借贷所得,而借钱给美国的国家中很大一部分又是美国在军事上要限制的对象。
这就形成一种相互之间互相伤害的循环。
越打仗就越是需要借钱,越是借钱就越离不开敌人,越离不开敌人就越难以遏制。
二十年前美国财政部的官员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会被拖入到这样一个逻辑死角当中去。
二十年来美国全力在中东和中亚作战,世界其他地区也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
中国在此期间建设起世界上最完整的高铁网络,实施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脱贫工程,并且将制造业链条延伸到了芯片、航空航天等领域。

到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还不到美国的八分之一,到了2025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超过美国了。
这二十年里不是中国“偷跑”了二十年,而是美国主动把全部注意力、全部资源都投入到军事领域里去了,在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把长期决定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事情置之不理。
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个能够给美国现状提供参照的帝国。罗马帝国在三世纪危机之前不断扩张,从西班牙到叙利亚拥有大量的领土。
但是扩张到一定程度后,维持这些边疆的成本就已经超过了掠夺新领土所带来的收益,帝国由一个“扩张机器”变成了一个“自耗机器”,内忧外患一起袭来,曾经令整个地中海为之震动的罗马军团最终连首都都守不住了。

大英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仍然名义上是最大的殖民帝国,但由于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军费开支巨大,已经掏空了殖民地财政基础,在二战结束后各殖民地纷纷独立时,伦敦已经没有财力、兵力去镇压了。
英国不说是输给了别人,倒可以说就是被自己维持的那个庞大的帝国拖垮了。
“国虽大,好战必亡。”
不管一个国家再大,在“战争”面前都把“战争”当作解决一切问题的第一选择,都会在每一仗中耗尽自己的基础,直到发现自己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
二十多年来美国所做的事就是这六字最为贴切的当代注解。
不是被外敌打败的,也不是被同行竞争所淘汰的,而是自己一场又一场地把自己打穷、打疲、打空。

但是美国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已经不只是经济和军事领域了。
它在贸易上对全世界都施加关税的压力,并且把本国的传统盟友欧盟、日本、韩国也都包括在内,在利益冲突面前以前的“盟友情谊”已经不复存在了。
在科技领域搞封锁和脱钩,封锁得越紧,被封锁的一方就越容易突破。
在中东的传统势力范围正在被重新划分,沙特和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中东各国也不再把事情都放在华盛顿的面子上。
美元体系被各个地区之间的本币互换协议以及金砖国家去美元化过程一步接一步地侵蚀着。
与此同时发生的事情有一个共同的逻辑:当一个国家将所有的信誉、资源和注意力都投入到“武力压制”的当中时,那么它在其他领域的影响就会随之缩小。
"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韩非子讲的是小国亡国的征兆,但反过来读也成立,一个大国如果在小国面前过度使用武力、在盟友面前滥用信用、在规则面前肆意破坏,它同样会把自己送到"可亡"的位置上。
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处于人类权力的巅峰状态,没有外部对手也没有生存威胁,手中握有大量资金并掌握了最先进的技术。
当时美国面前有好多条可以选择的道路,深化全球化合作、投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引领清洁能源革命等等。
最差的选择就是把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到战争中去,用炸弹来稳固自己的霸权。
而这条路两千多年前就被中国古代人给写好了结局。
国虽大,好战必亡六个字并不是什么深奥的道理,它是一个被反复证明了多次之后变得很稳固的一般性规律。
把自己的命运绑在战争车上的人,就会被推到同一个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