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号,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的陆上自卫队被披露出使用的u盘中毒的情况,并且此种现象直到一年之后才被发现。而目前自卫队和防卫大臣小泉,也都把责任归咎到了这个u盘的中国生产方。他们认为是中方制造的u盘本身品质低劣,或者藏有其他的意图。那么如何看待这个事情以及未来的进展呢?
首先,本次事件的核心是陆上自卫队在高度敏感的机密系统环境中,长期使用感染病毒的U盘。自卫队方面强调,这个u盘最后被发现存在病毒,虽未发现信息窃取或外部通信行为,也未扩散至其他系统,但它在机密终端上持续运作近一年,直至2025年2月通过内部检测才暴露。日本自卫队内部保密工作的松散,由此可见一斑,不过在这件事情出现之后,他们还是习惯性的把责任甩给了中方。
自卫队及防卫大臣小泉进次郎,迅速将焦点转向U盘的“中国制造”背景与所谓的产品劣质问题,强调其伪装成假货并与黑客组织有关联。但这种做法,很容易让人感觉是在推卸责任。采购u盘的是你自己,日常进行保密管理的也是你自己,难道最主要的责任方不应该是自卫队吗?而且说实话,日本的军方如果长期把中方当作是假想的敌手或竞争者的话,居然会选择大量采购中国产的u盘进行文件的存储和转移,这本身也让人感觉非常奇怪。日本人嘴上说的和实际做的,难道不是高度割裂吗?
最后这次的u盘中毒事件,本质上还是反映出了日本自己的管理规范问题,而不要一出问题就把锅甩给中方,或者甩给中国制的产品。一般来说,在军方的话,使用光盘应该是一般性的常识。使用普通的u盘,在公开和保密的设备之间来回转移,这简直是匪夷所思。这长达一年的过程当中,有太多感染病毒的机会了,怎么一下就和中方关联上了呢?
当然,小泉进次郎的这个发言,可能更多还是对于媒体的安抚,并且借此撇清自己的责任。但从自卫队内部的角度来看,如果也把矛头指向中方,那至少反映出其内部的问题已经积重难返了。从前不久的现役自卫队官员侵入驻日使馆……近几个月来,自卫队的各种丑闻可以说层出不穷。日本要推动所谓的再军事化,恐怕还是要首先面对一下自己的内部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