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港剧老戏骨谢幕!6 月 25 日下午三时,有 “港剧第一贵妇” 之称的苗金凤在香港将军澳医院离世,享年 80 岁。
消息是艺人田启文代她儿子对外公布的。具体原因没说,只说是因病离世。倒也符合Miu姐一贯的作风,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
年轻一点的观众,对“苗金凤”三个字可能有点陌生。但如果说“港剧第一贵妇”,很多人脑子里立马能蹦出那张脸——眉眼间自带一股矜贵,往那一站就是大户人家的太太,不怒自威。
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位“贵妇”年轻时,其实是个清纯玉女。
苗金凤原名林慧珊,1945年10月5日出生在香港。入行是个意外。她自幼丧父,中学毕业后陪同学去电影公司报名。
她压根没想过当明星,面试时故意表现得满不在乎,试镜还任性地穿了一身黑。结果呢?偏偏是这份独特气质,被电影公司老板刘芳一眼相中。
17岁,她拍了第一部粤语电影《双凤仇》。一炮而红。那时候的粤语片正处在黄金时期,苗金凤演的都是楚楚可怜、温柔婉约的少女角色。
《一水隔天涯》《珍珠泪》,银幕上的她,清丽得能掐出水来。谁能想到,这位当年的玉女掌门人,几十年后会变成TVB里专演恶婆婆的“贵妇专业户”?
说到“苗金凤”这个名字,还有个挺有意思的插曲。
她本名林慧珊,入行后得取艺名。大她20岁的刘芳,也是后来她第一任丈夫——给她取了“苗金凤”。
原因挺实在:姓“苗”少见,好记;当时有部电影叫《苗银凤》,“金”比“银”好,听着响亮。就这么定了。
但苗金凤自己其实嫌弃得要命。12年前她受访时还撒娇抱怨:“唉!我真的不喜欢苗金凤这个名字”。她觉得太俗气、太恶心。可当时是新人,没得选。
一个自己都看不上的艺名,偏偏被她演成了金字招牌。这事本身就挺苗金凤的,人生给你的东西,不完美,但你能把它变成自己的。
60年代红过之后,苗金凤转战电视圈。她辗转多家电视台——丽的、佳艺、亚视、TVB,都留下过她的身影。
戏路也彻底变了。从玉女变成“恶奶奶”。《第三类法庭》里演邵美琪的母亲,性格强悍;《烈火雄心》里演李子雄的母亲,还演过精神分裂患者。
长寿剧《真情》里的“越南婆”,老练沉稳;《妙手仁心》里也有她的身影。观众慢慢发现,这位曾经的玉女,演起强势长辈来比谁都入味。
那种天生的贵气,配上岁月沉淀下来的凌厉,往镜头前一坐,不用说话,戏就来了。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叫她“港剧第一贵妇”。不是靠华服堆出来的,是骨子里透出来的。
感情生活方面,苗金凤有过两段婚姻。第一任丈夫就是当年发掘她的刘芳。两人相差20岁。她后来说,小时候没得到过父爱,嫁给刘芳补足了那种被照顾、被爱的感觉。
但当时太年轻,不懂事,个性不合就离了。不过两人是好聚好散,为了孩子还同居了好几年。后来刘芳生病,她也去探望。
第二任丈夫是在东南亚演出时认识的澳洲华侨医生。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两年。之后她对婚姻不再有憧憬。她说孩子都很争气,也结了婚有了孙子,这让她很安慰。
2005年,苗金凤逐渐淡出。理由很直接——厌倦拍戏了。
但2013年,有人把她请了回来,曾志伟和陈维冠。拍的是TVB剧《女人俱乐部》。
她在里面演郑丹瑞的妈妈,跟李若彤、李丽珍、陈慧珊这些后辈合作。角色是个尖酸刻薄的“野蛮奶奶”。观众好评如潮。
但拍完之后,她再次退隐。还是那句话厌倦了。2014年和2015年,她只参演了舞台剧《杜老志》,之后就彻底告别幕前。
不贪恋掌声,不眷恋镜头。红了就演,累了就走。这份洒脱,说实话,在娱乐圈真不多见。
她不争不抢,不炒作不卖惨。角色有大有小,她都接着;片酬高不高,她也不太计较。2005年说退就退,2013年说回就回,拍完又退。从头到尾,这行当对她来说就是个营生,演够了就走,不拖泥带水。
如今斯人已逝。留下的,是《一水隔天涯》里那双含泪的眼睛,是《第三类法庭》里那个强势的母亲,是《妙手仁心》里不经意的一个镜头。
还有那个让无数观众记住的、自带贵气的“港剧第一贵妇”。80岁,不算短的一生。戏里戏外,她都活得很通透。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