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世界杯扩军到48队后,一个荒诞的现实出现了。   以前出线,你是16强。现在出线

世界杯扩军到48队后,一个荒诞的现实出现了。
 
以前出线,你是16强。现在出线,你是32强。放在旧赛制里,32强名单是失意球队的告别榜单。
 
就在几年前的卡塔尔世界杯,32支球队杀得昏天黑地,每个小组拼死拼活就出线俩队,凑齐16强进入淘汰赛。那时候能说出线,那是真刀真枪拼出来的荣耀,小组赛输一场可能就得回家。
 
现在倒好,48支球队浩浩荡荡开进世界杯,踢完小组赛,哗啦一下晋级32支队伍。你没看错,三分之二的球队都能出线。这简直就是大型海选现场,踢三场球,大概率就能晋级下一轮。
 
12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这就24支了。还没完,12个小组里成绩最好的8个第三名,也能搭上晋级的末班车。加起来正好32支球队,进入接下来的淘汰赛。
 
这就出现了一个极其魔幻的场景:你在小组里排第三,放在以前早就收拾行李回家了,现在居然还能昂首挺进淘汰赛。
 
甚至更夸张的是,有的球队积3分、净胜球还是负的,只要在12个第三名里排进前八,照样能继续踢。
 
换在旧赛制里,这根本不敢想。32队时代的世界杯,小组第三就是淘汰线,赢一场平一场积4分都有可能出局,更别说只积3分了。那时候的小组赛,每一场都是生死战,输一场就站在悬崖边上,输两场直接提前告别。
 
现在呢?强队的容错率简直高到离谱。别说输一场了,就算输两场,只要最后一轮赢球,说不定还能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
 
就像这次小组赛,有的传统豪门前两轮踢得一塌糊涂,球迷都以为要爆冷出局了,结果一算分,哎,居然还排在小组第三,出线希望大得很。
 
这就难怪老球迷们纷纷吐槽:现在的世界杯出线,含金量早就不一样了。以前打进16强,那叫世界杯十六强,是实打实的足坛二流以上水平。现在打进32强,说出去也好听叫晋级淘汰赛,但懂的都懂,这水平参差不齐得厉害。
 
以前16强开打,那叫1/8决赛。现在倒好,32强先踢一轮,叫1/16决赛,赢了的才能进16强,然后才是大家熟悉的1/8决赛。等于平白无故多了一轮淘汰赛,夺冠球队要足足踢8场比赛才能捧起大力神杯。
 
这多出来的一轮比赛,尴尬就尴尬在定位上。你说它重要吧,对阵双方经常是强队碰弱队,悬念不大,观赏性堪忧。
 
你说它不重要吧,它又顶着世界杯淘汰赛的名头,输了照样回家。说白了,这就是为了消化48支球队的参赛规模,硬生生加出来的一轮"过渡赛"。
 
国际足联当然有自己的算盘。扩军到48队,比赛场次从64场暴涨到104场,转播费、赞助费、门票收入水涨船高。
 
据估算,这届世界杯国际足联的收入能达到110亿美元,比上届足足多了40%。这笔账算下来,赛事含金量那点下降,在商业利益面前根本不算事儿。
 
但球迷的观感是骗不了人的。小组赛阶段,强弱悬殊的比赛越来越多,强队踢弱队动辄大比分赢球,弱队干脆摆起大巴死守,比赛场面枯燥乏味。
 
72场小组赛看下来,真正称得上强强对话的场次屈指可数,大部分比赛都是"虐菜局",看得人昏昏欲睡。
 
还有更荒诞的理论可能。有专业媒体算过,因为小组内排名和第三名排名用的规则不一样,极端情况下会出现一支球队积分够高、净胜球够多,但因为相互战绩差排在小组第四,结果明明成绩比其他组的第三名还好,却只能出局的奇葩场景。这种规则上的bug,说出去都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话说回来,扩军也不全是坏事。对于佛得角、库拉索、约旦这些足球小国来说,能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本身就是历史性的突破。
 
佛得角全国人口才57万,库拉索面积只有171平方公里,放在以前,他们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亮相。
 
扩军给了这些小国圆梦的机会,也让足球真正走向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从这个角度看,世界杯不再只是少数足球强国的盛宴,它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足球大派对。
 
只是苦了我们这些老球迷。一边看着三分之二的球队都能出线的荒诞赛制,一边怀念着当年每场小组赛都扣人心弦的紧张感。世界杯终究是变了,变得更庞大、更商业、更全球化,但也似乎离它最纯粹的竞技本质,越来越远了。
 
但又能怎么样呢?该看的球还是得看,该熬的夜还是得熬。毕竟,它再怎么变,也还是世界杯啊。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4
2026-06-24 09:37
所以进球多的没值得炫耀。强弱差别太大。没有意义了。

cxj 回复 06-25 12:45
非常同意。所以不要再吹进球朂多的人了,五大联赛进球第一才牛,也别吹国家队进球最多,世界杯最多才牛

Mxlszj 回复 cxj 06-25 19:48
非常同意

淡然
淡然 42
2026-06-24 15:18
国足投入人力财力,是日韩相加总和近3俗,这才是最大的笑话

用户89xxx20 回复 06-24 16:14
你字都打错才是搞笑。哪里来的数据?

堯舜治天下 回复 06-25 17:28
中國踢波以萬元起步計算

老李
老李 42
2026-06-24 18:29
再荒唐国足也去不了,你就生气吧!气死你

安宁甦生 回复 06-25 16:43
附议

奎文60D
奎文60D 33
2026-06-24 16:27
现在的金靴含金量快成水了

用户13xxx81 回复 06-25 14:23
水靴

雨秋
雨秋 19
2026-06-25 16:42
国际足联还是力度不够,应加大到96支球队! 这样,中国足队就有可能进军世界杯了,一旦国足入线! 国际足联收入要大增啊!!!!不过,要保国足出现,加大到128支球队最稳妥!!

野草中的飞刀 回复 06-25 20:20
即使真的96支,按照亚洲足球水平估计最多也就十个名额进军世界杯,我们属于亚洲三流球队,确实很羞愧,这还是太难了。 只有亚洲世界杯名额有30支球队,我们才有很大把握进军世界杯。

黄鹏 回复 野草中的飞刀 06-25 20:34
不不不,要每次世界杯国足无条件保送,不然还得有风险[捂脸哭]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6
2026-06-24 16:45
都是买卖,使劲往里掺水[捂脸哭]
英辉频道
英辉频道 14
2026-06-24 14:32
啰啰嗦嗦的。你有本事就别看
sino
sino 11
2026-06-25 18:19
搞笑的是前面小组第三还要等消息,多住几天酒店也能给当地增加收入,后面的队可以根据前面小组的最新排名做决策,是全力争胜,还是保证拿一分,是要多少个净胜球,这样对前面的球队不公平
老鼠怕猫
老鼠怕猫 9
2026-06-25 16:15
有些地方不合理,但有些地方喷的就过了。32队时,就没有积分,净胜球比其它组高的多,反而被淘汰的?要知道小组赛6分有可能回家,2分还可以出线呢。
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 9
2026-06-25 01:51
对弱队可以大肆刷进球,历史几天就被不断改写,再也没有死亡之组。欧锦赛16支,世界杯32支完全够用。

用户15xxx94 回复 06-25 23:27
24支

Leo
Leo 8
2026-06-25 13:37
那葡萄牙不也没出么
堯舜治天下
堯舜治天下 6
2026-06-25 17:27
國際足協用心良苦 擴軍64強將中國隊抬進世界盃
用户62xxx60
用户62xxx60 6
2026-06-25 16:07
赌球可操作性变大
焉知子
焉知子 6
2026-06-25 19:07
将就着看吧,更早之前别说32支进入决赛圈了,以前24支、16支……不是更少?
nnnyzx
nnnyzx 5
2026-06-25 19:57
这样的小组赛一点也不好看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5
2026-06-25 16:19
等下一届扩成64队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到时国足说不定还可以通过买外卡进入正赛,实现再次闯进世界杯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长老
长老 5
2026-06-25 23:18
挺好的,比赛多了球迷可看的场次多;主办方电视转播和赞助也多;很多小国没机会到国际大舞台展示,这回露脸了。还有一点不扩军国足没机会,扩军了至少多了一丝机会,虽然概率也还是低。走到最后的都是强者,4年一届的盛宴难得,多些比赛挺好
只手之声换无言
只手之声换无言 5
2026-06-24 15:02
其实应该32强再打小组赛,出前八名。在小组赛,出决赛名单😂不过估计受伤概率太高了。。。。

小小咸鱼翻身 回复 06-25 12:15
时间不够,毕竟还有联赛。

西瓜没瓤
西瓜没瓤 5
2026-06-25 14:55
世界杯确实水了很多球队进去,没那么好看了。
史国文
史国文 5
2026-06-25 16:14
国际足联为了让中国能进世界杯也是拼了!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 5
2026-06-25 16:25
来来往往皆为名 熙熙攘攘皆为利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6-06-24 14:04
不管怎么说能进32强的奖金起码比你不进的多!
啦啦啦
啦啦啦 4
2026-06-25 11:34
32强再打小组赛。一届下来,进球这么多,要气死前辈。😄😄

用户10xxx79 回复 06-25 12:34
16强可以再来打一场小组赛,四四再拼杀一轮,头名进4强,那才爽

用户11xxx67 回复 用户10xxx79 06-25 23:04
要没完没了吗?

聊斋
聊斋 4
2026-06-25 15:59
世界杯还要继续扩充。球队多点好。大家都参与。

Vilson 回复 06-25 16:10
直接216支国家队

国峰
国峰 4
2026-06-25 11:46
如果小组第三进了决赛,甚至拿了冠军,那才是真正的悲催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
2026-06-25 20:28
就这样中国队都没有机会能入围,还说这呢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6-06-26 02:36
中国加油,进去呀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3
2026-06-25 19:18
踢多一场夺冠含金量肯定是更高,只是进世界杯的含金量再变低,特别是亚洲球队,32强的时候,有4.5个名额,但这次是48强,等到32强的时候,亚洲球队肯定不会超过三只球队,关键是这次亚洲球队普遍分的小组都偏弱,所以正常情况水平下,像以前那种32强的,亚洲应该只有2.5-3.5个名额
Song_
Song_ 3
2026-06-25 20:40
就扩大了名额国足还是进不去,哎
yinxiangquan88
yinxiangquan88 3
2026-06-24 14:30
以前也不见得就对,现在至少场次多了

向你致敬 回复 06-25 01:56
看虐菜不如看村超吧,为了看虐菜熬夜吗?除了赌棍,谁关注呢?

用户15xxx78
用户15xxx78 3
2026-06-25 22:56
扩到96支国足可能会有机会。
雷电
雷电 3
2026-06-26 07:32
就这,如果海参队参赛照样第一个被淘汰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6-25 12:52
拉低了N个档次 所以说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吸引人了
SSTing
SSTing 2
2026-06-25 23:35
准备扩军到64对,这样好分组,64/32/16/8/4/2
用户69xxx91
用户69xxx91 2
2026-06-25 23:23
像我一样拒绝看小组赛,从淘汰赛看起。不给多岀来的广告机会。世界杯还是24支队球更好看。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6-06-26 08:24
假球更好安排了[静静吃瓜]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6-06-24 12:18
强队出线压力小,踢弱队冷门用来博彩,这才是最大的利益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2
2026-06-25 12:48
哟西,有道理,又到了虐菜刷数据的时候,历史级的球王
Paulwang
Paulwang 2
2026-06-25 21:34
现在小组赛强队碰上弱队就是屠杀,进球像吃饭一样简单。最佳射手变得毫无意义。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6-25 12:30
你这是在贬低隔壁的韩国吧,积3分,净胜球负1,你去看看央视吧,没踢过世杯的都在点评C罗、梅西、姆巴佩….. 呢[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5xxx87
用户15xxx87 2
2026-06-26 01:15
很多人想说,国足的最好战绩是32强
七里香
七里香 2
2026-06-24 16:57
敢问这么没含金量,国足出线了么?

用户14xxx42 回复 06-25 18:23
这应该是美英资本为了保送阿根廷冠军,联手提前把国足黑掉了,非战之罪…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6-06-25 10:14
32强才是开始
708090abc
708090abc 2
2026-06-24 22:17
以前有6分没出线的,3分晋级的呢

708090abc 回复 向你致敬 06-25 13:26
6分出局我见过,1分晋级的真没有[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向你致敬 回复 06-25 01:53
极端情况,6分出局,1分晋级。

宁哥
宁哥 2
2026-06-25 14:54
换个角度想,这不才是世界杯嘛。全民参与嘛。

Vilson 回复 06-25 16:09
以前世界杯也是全部国家参与啊,每个区有多少名额进32强而已

用户13xxx53
用户13xxx53 2
2026-06-26 08:30
增加好多场球赛,赌马和餐饮旅游门票收入翻一番
野钓路人
野钓路人 2
2026-06-25 22:56
这是为梅桑定做的比赛
胡说八道
胡说八道 2
2026-06-25 19:12
32队是最合理的

用户11xxx67 回复 06-25 23:05
128队也合理,这样海参队就有点机会了

再别康桥
再别康桥 1
2026-06-25 21:04
旧思维永远跟不上时代发展,改革创新是好事。
奇才
奇才 1
2026-06-26 01:00
以前世界杯24强,中国队也曾经25强啦!现在64强也摸不到边!
L777
L777 1
2026-06-26 08:10
其实弱队多进球容易才好看,足球比赛看的就是进球。
一只猛虎下山
一只猛虎下山 1
2026-06-25 01:14
把踢假球的机会扩大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1
2026-06-25 18:39
扩到64支,每个小组还是出线两支球队,体育精神马上就出来了!
世上没有后悔药
世上没有后悔药 1
2026-06-24 12:05
从16强开始再看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6-06-25 21:00
到今天还没有看过这界世界杯的任何一场球[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83xxx92
用户83xxx92 1
2026-06-25 15:50
所以说扩军不好看了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1
2026-06-25 20:20
多一轮淘汰赛就让你喷这么多
用户74xxx26
用户74xxx26 1
2026-06-25 09:11
真够无聊的
东哥ing
东哥ing 1
2026-06-25 20:22
有钱赚就好,大家都开心
用户13xxx53
用户13xxx53 1
2026-06-26 08:32
为啥世界杯不在中国举办。因为我们压根就没进过世锦赛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1
2026-06-25 22:32
为什么不能每个组6支球队前两名进16强其他淘汰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1
2026-06-25 17:37
为啥要扩军,就怕咱进不去,结果还是咱们最争气,参与都不参与
dfm
dfm 1
2026-06-25 23:09
少见多怪!以前24个队就是进16个队,和现在一样的比例。
用户32xxx40
用户32xxx40 1
2026-06-25 22:59
因为要卖票要卖转播权要开盘口,只有场次多了这些东西才会有个好市场[并不简单]
雨秋
雨秋 1
2026-06-25 20:31
一些微小国家最爱和国足踢球,世界上因为凡和国足踢球,都能狠狠的刷一波儿存在感!!!!
福星
福星 1
2026-06-25 16:13
为啥扩大世界杯名额后,人家国土小,人口少的国家能进级,咱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为啥打不进去???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6-06-25 22:49
请问遇到谁都0:几的国足要怎样才可躺着进世界杯?
东北偏东
东北偏东 1
2026-06-26 05:41
韩国淘汰了,呵呵呵
阿外山的大爷
阿外山的大爷 1
2026-06-25 20:38
你想表达什么?
相忘江湖
相忘江湖
2026-06-25 17:45
世界杯扩军的速度都赶不上中国足球落后的速度。
九天
九天
2026-06-26 09:02
别纠结,你可以理解成新赛制就是把世界杯预选赛留了一轮放进正赛了而已
遒铮
遒铮
2026-06-25 16:23
小组赛嫌不好看可以直接从32强淘汰赛看起来不就好了?新赛制有好有坏吧,小组赛爆冷的可能性小了,32强相对来说强队多点,后面淘汰赛的观赏性能提高点吧!
天王山
天王山
2026-06-26 09:10
同感,从82年看球,直感32支最合适。现在注水严重
北京爷们儿
北京爷们儿
2026-06-25 18:39
64支球队比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