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伊朗这一战,中美之间至少50年内不会爆发战争,理由主要有三点:其一,经此一役,美国心里有数了,连曾被封锁40年的中等国家伊朗都难以拿下,更别提与中国开战了。
伊朗算什么水平?被美国封锁制裁了整整四十年,武器装备更新基本靠自己摸索,连像样的四代机都没几架,放在全球也就中等偏上的水准。
可就是这么一个被摁着脖子揍了几十年的国家,真动起手来,美国愣是没占到多少便宜。
伊朗一波饱和攻击打出去,上百枚弹道导弹加铺天盖地的自杀式无人机,号称全球最强的美军防空系统立马捉襟见肘。
爱国者导弹一枚就得四五百万美元,用来打几万块钱的无人机,这买卖怎么算怎么亏。
更要命的是库存问题。伊朗一波攻击打出去,美军防空系统就得疯狂拦截。打了没几天,萨德拦截弹就造出去两百多枚,占了库存的一半。爱国者导弹消耗得更快,上千枚就这么没了。
美国军工产能什么水平?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最先进的爱国者 - 3 导弹,一年也就产五百多枚。这还是和平时期的产量,真打起仗来,消耗速度比生产速度快好几倍,越打越少,越打越慌。
打个伊朗都打成这样,要是跟中国动手呢?
这就是第二个理由:中国的导弹力量,跟伊朗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
伊朗有多少导弹?撑死了三千枚,还得是各种型号加一块儿。中国呢?光火箭军手里的常规导弹,就有几千枚,而且型号更全、性能更好、精度更高。
就说反舰弹道导弹,东风 - 21D、东风 - 26、东风 - 27,这几款 "航母杀手",伊朗有吗?没有。高超音速导弹,东风 - 17,钱学森弹道,能机动变轨,美军根本拦不住,伊朗有吗?也没有。
而且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真打起仗来,导弹产能能拉满,要多少有多少。伊朗呢?被封锁了几十年,很多零部件都得自己摸索,产能跟中国根本没法比。
你想想,连伊朗的饱和攻击美军都扛不住,要是换成中国的呢?几百枚导弹同时打过来,还有高超音速武器,还有无人机群,美军那点防空系统,够干什么的?
这还只是说常规力量。第三个理由更关键:中美都是核大国,真打起来谁也承受不起。
中国有多少核弹头?美国国防部说已经超过六百枚了,预计 2030 年要破一千枚。东风 - 41 洲际导弹,射程一万四千公里,能打到美国本土任何一个角落。还有核潜艇,还有轰 - 6 系列,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该有的都有了。
核战争是什么概念?没有赢家,大家一起完蛋。美国再霸道,它也不敢跟一个核大国真刀真枪地干。它敢打伊朗,是因为伊朗没有核武器;它敢打伊拉克、阿富汗,也是因为那些国家没有还手之力。
可中国不一样啊。真要是把中国逼急了,鱼死网破,美国能得到什么好处?什么也得不到,只会两败俱伤。
所以你看,经伊朗这一战,美国心里应该有数了。连一个被封锁了四十年的中等国家都搞不定,还想跟中国开战?开什么玩笑。
当然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美国虽然不敢真动手,但它会搞小动作,会打代理人战争,会在我们周边挑事。我们得保持警惕,该发展的发展,该准备的准备。
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中美之间,五十年内打不起来。不是美国不想打,是它真打不起,也打不赢。
实力摆在那儿呢,说别的都没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