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2026年5月,成都理工大学33岁环卫工李佳考上本校研究生,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贵

2026年5月,成都理工大学33岁环卫工李佳考上本校研究生,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贵州老家的母亲,老人沉默半天只问了一句“你考上有啥用”,这句话传到网上引发大量讨论,有人说母亲现实,有人说这话里全是普通人的心酸。

这位每天凌晨5点45分起床扫街、深夜12点才合上书本的环卫女工,用一整年的碎片化时间啃下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她成为成都理工大学建校70年来第一个从环卫岗考上的研究生。可她最想分享喜悦的人,却给了她一盆冷水。

母亲那句“有啥用”,直愣愣地戳破了所有励志叙事的泡沫。农村老人没见过研究生毕业证能换什么实在东西,她只知道女儿三十三了、俩孩子要养、家里不宽裕。迟来的深造在生存逻辑面前,确实显得“没用”。

可李佳心里太清楚这有什么用。当年就因为大专学历,她找工作处处碰壁,最后只能在大学里扫马路。每天看着教学楼里进进出出的学生,那个藏了半辈子的读书梦被生生勾了起来。她不想再让孩子重复自己的路,与其天天催孩子用功,不如自己先坐下来翻开书。

扫帚和书本之间,她选了那条更难走的路。中午别人刷手机的时间,她蹲在路边掏出小本子刷题。晚上辅导完作业哄睡孩子,再从九点学到十二点。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硬扛了整整一年。有人说她读完研出来都三十六了,能找到什么好工作。可凭什么一个人为自己的梦想拼一把,要被这样冷嘲热讽。

母亲那盆冷水泼下来,不是不爱,是穷怕了、苦怕了。在那个年代长大的老人眼里,读书就是为了找份好工作、多挣点钱。如果读完了还是挣不到钱,那可不就是“没啥用”。她看不到女儿眼里的光,只算得清柴米油盐的账。

李佳自己倒看得通透,没指望靠这个改命,就是想圆一个读书的梦。那个从大专毕业就碎了的梦,她捡了十几年,终于一片片拼起来了。这种感觉,什么“有用”“没用”都衡量不了。她给孩子做的榜样,比说一万句“好好学习”都管用。

读书从来不只是为了换口饭吃。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所有人:哪怕你手里握着扫帚,心里也可以揣着一本书。在那些只算账不算梦的人眼里,这或许“没用”。可对每一个不甘心被生活摁在原地的人来说,这就是最大的用处。

信息来源参考:人民网-四川频道《“90后”“二孩妈”追梦成功!成都理工大学环卫工考研上岸》,2026年5月26日发布。

评论列表

尖尖角
尖尖角 165
2026-06-20 13:28
就算她出来年龄大了,但将来她的孩子可能不会再去当环卫工了

浮云悠悠 回复 06-20 19:16
当不当环卫工和学历有什么关系?33岁的大专学历很低吗,去干环卫工?啥时候环卫工的用工标准是大专起步了?还非得硕士才不用扫大街?

韭菜 回复 06-20 19:31
她读不读孩子都不会去当环卫工,你别再搞笑了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109
2026-06-20 15:02
人的眼光和追求不一样,不要自己后悔:书到用时方恨少!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东风
东风 83
2026-06-20 14:16
想进入体制,研究生毕业的40岁以前还有机会

supersci 回复 06-21 09:11
6年读出博士来39,考个小县城中小学的老师也不是很难,如果考博能去川大,还有可能走人才引进

chaoyun1981
chaoyun1981 79
2026-06-20 18:19
其他不说,至少对孩子来说,是个好榜样。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74
2026-06-20 13:06
佩服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57
2026-06-20 16:28
人要有追求![点赞][点赞][点赞]

朱zhuzhuwy 回复 06-21 20:50
穷人没资格谈追求

用户16xxx29 回复 朱zhuzhuwy 06-22 00:41
知道你穷的原因了

020行者
020行者 56
2026-06-20 16:43
眼里有光[点赞][点赞][点赞]
halashao
halashao 53
2026-06-20 18:37
还是挺佩服她的。但回过头来想,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她研究生毕业,未必能找上好一点的工作。

用户15xxx24 回复 06-21 10:17
但是,找一个好工作的可能性更大,否则只能当环卫工!

篮球是竞技体育 回复 06-21 12:41
研究生找好工作概率大还是大专大啊?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7
2026-06-20 17:16
不是有没有用,而是充实自己。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2
2026-06-20 14:04
大器晚成的人又不少,自己的路自己走,遵从本心!
无谓
无谓 41
2026-06-20 13:33
大学毕业后。我考一个环卫工都很困难。!!!

星河护佑 回复 用户10xxx29 06-21 17:23
是想做拍照的那个,不是去扫大街。

用户10xxx29 回复 06-21 07:13
这个还需要考吗

是为之
是为之 40
2026-06-20 20:23
读完之后什么结果先不论,单凭这份执着与努力,就是无数人所不能及,相信人家会有更好的未来,励志[点赞][点赞][点赞]

枭龙 回复 06-21 07:51
非常对!

victor
victor 38
2026-06-20 14:48
这年龄,第一学历,二三十年前或许还有点用
黒城
黒城 38
2026-06-20 17:55
33很大吗?正年轻好不好,我觉得就应该好好进修一下,36出来工作没有问题呀

开心就好 回复 06-20 18:12
不大,只是35岁就会 被优化/被毕业了 而已…………………………

拉卡拉 回复 06-21 07:54
虽然很多单位不说,但第一轮就会过滤掉35岁以上人的简历,连个机会都不会给你,无论你有多么优秀,这就是现实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7
2026-06-20 11:49
她母亲或许还说“研究生是啥东西?能当饭吃吗?能换钱吗?”[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35
2026-06-20 18:58
但是读研后,就可以应聘进体制内工作了,而且李佳作为出名了的励志典范,绝对可以找到一份更体面、薪酬更好的工作。最起码,圆了这辈子凭本事拿到研究生高学历的梦想!老母亲不理解,自己有成就感就行!人生就在于折腾!
凡事愿讲个理
凡事愿讲个理 34
2026-06-20 22:36
估计文史类,其实真的没什么用,关键是读研不挣钱还花钱,就算能考公,多少年回本?再说也未必考的上,稍一蹉跎,年龄就过了

山民看国际 回复 06-21 09:04
应该是文史财经类,成都理工合并了很多大专中专,如商专,法专[赞],本身是地矿部的成都地质学院。

海天一色 回复 06-21 10:48
文科类考公天然有优势,把申论之类好好钻研一下,考个基层公务员还是问题不大的

cqs2000
cqs2000 33
2026-06-20 20:31
至少她的孩子会以她为榜样,以母亲为骄傲。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3
2026-06-20 20:03
这事很励志!值得青少年学习!
梦幻超人
梦幻超人 31
2026-06-20 18:06
学习就是一场游戏而已,没有用还是要经过社会的考验。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23
2026-06-20 16:13
告诉家人,以后能挣大钱,当大官。
用户21xxx48
用户21xxx48 22
2026-06-20 20:13
可以考公了,哈哈
天哥
天哥 22
2026-06-20 18:25
认知不在一个层次的人,跟他再解释也是浪费口水。你说金属线切割磁场会产生电流,他会说这有什么用,你就不用搭理他了。

韭菜 回复 06-20 19:33
那她学理工吗?我记得还是最烂的文科还是mba吧?

影竹残月
影竹残月 21
2026-06-20 16:40
不要笑话贵州老人,我媳妇36岁考上教育心理学学硕。我发了朋友圈,单位同事(哈工程毕业的硕士)问我:"考上了毕业后做啥,有啥用。"

流星在哭泣 回复 06-20 22:35
有啥用?不懂就问

暮雨晓渡 回复 06-20 23:53
为啥大家都这么把文凭功利化了?一个是圆自己的梦,一个是充实自己,有成理工的硕士文凭出来找工作怎么也比大专的强吧。

财经妖女
财经妖女 18
2026-06-20 21:57
只能说明一件事,现在考研比考985甚至本科都容易
堕落街浪子
堕落街浪子 15
2026-06-20 18:21
怎么说呢,考上的研究生只是一个跳板 后续出路是继续考公,或者找工作。如果走学术道路,想读博的话,那得保研。就是说考研的基本没有博士,或者说真牛皮的不用考研直接保送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supersci 回复 06-21 09:13
一年招18万博士,都是保研的啊?可以自己考

堕落街浪子 回复 supersci 06-22 18:05
博士没有考,只有评[笑着哭][笑着哭]

大为
大为 13
2026-06-20 18:47
也许考上能直接升环卫主管了,还有换个老公。
求是W
求是W 11
2026-06-20 21:02
我们农村人唯有读书能改变命运,儿子儿媳都是985硕士博士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0
2026-06-20 21:31
必须点赞!
凌峰
凌峰 10
2026-06-20 23:29
普通家庭读书怎么就不是为了吃饭?否定这话不是丧良心,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9
2026-06-20 21:30
厉害!佩服!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9
2026-06-21 13:02
不一定要有用才去读。现在没有用以后也可能有用的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9
2026-06-21 12:56
学历贬值 年龄又大 只剩自己眼里有光了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8
2026-06-21 09:07
全日制研究生肯定是有用的!!!
太子辉
太子辉 8
2026-06-20 18:55
有文化没好工作只能写写毛笔字陶冶情操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8
2026-06-21 13:25
太有用了,可以改变她的命运。
一晃就是二十年
一晃就是二十年 7
2026-06-21 02:15
挺好,这下工作学习两不误……
喵喵呜哒
喵喵呜哒 7
2026-06-20 21:40
等到研究生毕业了,工作也没有了。

朝阳群众 回复 06-21 18:31
可能直接留校,去后勤处管环卫工了[呲牙笑]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7
2026-06-20 23:30
她母亲的意思,考研究生,还不如去当网红,靠刷手机视频去赚钱。

我和我 回复 06-21 13:17
网红也是有竞争的,难度不比考试低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
2026-06-20 22:07
要含考上的是什么专业,工科的好一点,文科的用处不大
四季飞阳
四季飞阳 6
2026-06-21 11:18
也不知道她的专业,研究生又不包分配,有些专业就业空间很小。

用户10xxx80 回复 06-21 16:18
眼光和格局

流年似水
流年似水 6
2026-06-21 22:02
考广州的华南理工最实惠,华为腾讯大疆都与华工签有人力合作协议。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5
2026-06-21 08:22
太励志
T-800
T-800 5
2026-06-21 10:17
对于这种认知低的父母,必须尽早离开,否则终其一生必被其累。
夏日的风
夏日的风 5
2026-06-20 19:34
说没用的,估计不懂读书的乐趣和意义。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5
2026-06-20 19:59
我44了都要去考个研究生,管它有用没用,我本来就不需要找工作。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5
2026-06-21 10:54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xyxyxy
xyxyxy 4
2026-06-20 18:34
可以考公。
用户50xxx60
用户50xxx60 4
2026-06-21 08:45
赞👍,书到用时方恨少!我们不缺人材,缺的是有勇气不断学习的人!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6-06-21 14:40
彩礼88w啥都解决了!
该死的温柔
该死的温柔 4
2026-06-21 15:20
环卫工是市政的事业编,研究生毕业了也不好找事业编工作
本科
本科 4
2026-06-21 11:15
正常,老妈妈啥也不懂!
死于爱情
死于爱情 4
2026-06-21 10:50
确实没啥用,自己本来就大专学历,都能混成环卫工,研究生也就保安
无所作为
无所作为 4
2026-06-21 21:35
这么大年龄,怎么通过复试的?居然没被刷掉?
1
1 4
2026-06-21 09:45
现在都没有还等几年
哲里木
哲里木 3
2026-06-21 09:04
有想法有毅力有智力,原来基础太差选择空间小,提高学历是自我提升成本相对较低的办法,要是得到机会,她是能够证明自己的,也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木鱼
木鱼 3
2026-06-21 10:59
职业不分贵贱,环卫工这种崇高而伟大的职业从来没有得到过尊重!薪资说明一切,向所有奔波在一线的劳动者致敬!
朱zhuzhuwy
朱zhuzhuwy 3
2026-06-21 20:49
精神可嘉,可真没啥用,命运这东西,不信不行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6-06-21 15:35
应该大力鼓励真正靠自己努力的人
我心即我佛
我心即我佛 3
2026-06-21 14:17
生活除了一地鸡毛,还有诗和远方。感动,支持。
杜国桢
杜国桢 3
2026-06-21 21:08
一定有用
zyr17
zyr17 3
2026-06-21 07:56
谁也不能给你保证,只能给你机会,能不能肯不肯抓住机会才是翻身或者跃迁的前提。也有可能读了研究生以后更惨,但大概率会向好
全球通
全球通 3
2026-06-21 10:48
大专学历当环卫工?我一个初中学历的人,现在干激光切割,月薪8000,但这也许就是我的上限。学历,是证明某人在某个时间段接受了某些教育的证明,学历高,代表学习能力强,不代表工作能力强。她一个大专学历,只要肯重新开始学习新技能,完全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嘿好运来
嘿好运来 3
2026-06-21 15:33
我不确定有用或者有啥大用,但肯定比不考有用。
知山海
知山海 3
2026-06-21 12:27
不容易!
我就是
我就是 3
2026-06-21 19:12
从网上看到瑞典的环卫工和程序员的薪资差不多,不知是真是假。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3
2026-06-21 12:37
教授等着你教学费修长衫而已
精彩小虫子
精彩小虫子 3
2026-06-21 13:51
了不起啊!
小馬
小馬 3
2026-06-21 08:00
环卫工到研究生本就是新闻,开个直播当网红搂一波流量红利还是可以的,起码读研的钱有了!
用户12xxx68
用户12xxx68 3
2026-06-21 19:57
为你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3
2026-06-21 08:38
33岁考上研究生,说实话,意义不大,正常的话,她大专毕业学历应该是在社会上找一份相对匹配的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工作经验有一份相对可观的收入,相信她亲说的有什么意义,应该也是觉得她应该把精力放在生活上,大专毕竟去做清洁工,拿着两千左右的工资,刚刚解决温饱,如果要交房租,可能还需要节衣缩食,唯一的好处是做十年清洁工给交了社保,完全于需要学历工作脱节,这并不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yyzh
yyzh 3
2026-06-21 13:44
务实与务虚都要有吧!如果自己确实对学习感兴趣,并成为自己人生的极大乐趣,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就不告诉你昵称
就不告诉你昵称 3
2026-06-21 07:47
人还是要有梦想,要不然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努力还有机会,不努力必然没有机会。
兰德
兰德 3
2026-06-21 22:52
33岁考上研究生,辛苦3年,36岁毕业,还能找到工作吗?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6-06-21 08:42
马云好像也是大专,别怪学历。33岁有家庭要养的情况下,基本失去了读研究生的资格了。

逝去的武林 回复 06-21 14:36
马云那年代,中专都很牛的,不要说大专。时代不同,含金量不同,没可比性

用户10xxx69 回复 逝去的武林 06-22 01:14
既然学历贬值了,就更不要执着学历了。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3
2026-06-21 14:59
“读书从来不是换口饭吃”,意思是:也不是为了找好的工作、又不是为了混得更好。那读书是为了什么?
送你一个字
送你一个字 3
2026-06-21 13:58
工作不饱和有班有娃还有时间复习考试
小散回忆录
小散回忆录 3
2026-06-21 09:07
读书是改命的最具性价比的路径。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2
2026-06-21 17:57
啥学校啥专业第一学历是啥 老人的话没错,时代变了,大多数研究生确实没啥用

用户11xxx71 回复 06-21 17:59
大学里当个环卫工挺好的 不丢人

lqt1983
lqt1983 2
2026-06-21 16:02
至少可以考编制,哪怕是环卫所
limjigian
limjigian 2
2026-06-21 10:31
支持继续深造!
海风
海风 2
2026-06-21 23:31
无论有没有用,坚持自己梦想的人不该被讽刺,嘲笑。人生短短几十年,无论怎样的境遇,能够坚持本心,最终无论成败与否,个人觉得都是值得敬佩的!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2
2026-06-22 15:46
可以在职就读的,我们公司就有部分人在职就读的。
默客
默客 2
2026-06-21 11:54
李斯说:“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一个农村老妇怎么可能有大学里的人有格局。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6-21 16:51
不是有没有用,而是充实自己,还可以选择另外多一条路
战神虎
战神虎 2
2026-06-21 12:12
都是没有行动力的人在乱说。 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会辜负你,但学习、哪怕目前看起来没用的学习,永远不会辜负你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6-06-22 07:00
太历志了
Jacky
Jacky 2
2026-06-21 19:18
多读书是不会错的,熬过去就是春天!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6-21 15:40
多读书,格局和认知是不一样的,评论区就能看出来!
林高仁
林高仁 2
2026-06-21 11:17
为国家教育事业做了贡献,也为学校创收,同时体现个人学习成果,其它的就没有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6-21 16:39
听说研究生毕业后升了管3条街的小组长[点赞]
哈喽
哈喽 2
2026-06-21 16:09
二十年前有用,现在太多加年龄劣势
许大娘
许大娘 2
2026-06-22 06:45
她大专也就找了环卫工的活,就算研究生毕业又能怎样!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2
2026-06-22 15:50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有想法的人的。只有那些无能的人,安于现状的人,才会不停的怨天尤人,永远止步不前。
潜  龙
潜 龙 2
2026-06-21 15:45
我也只是一个意思:佩服!扎扎实实就是佩服!
大匠
大匠 2
2026-06-21 17:30
想靠这个发财肯定不行,但能有更多选择
黑色杰克
黑色杰克 2
2026-06-21 19:07
有些农村老人的认知就是这样。只要和挣钱无关都是没用。我岳母就是,我和妻子跑步,旅游,养鱼,养花花草草在她眼里都是有啥用。生活里除了吃饭睡觉,穿衣意外干啥都是没用的
DLW
DLW 2
2026-06-21 19:21
有梦想就有将来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6-06-21 22:49
你考上有啥用😂😂😂😂😂😂😂
嗨奔奔
嗨奔奔 2
2026-06-22 16:30
内容很励志,但是将来能不能达到她内心想要的那种高薪和体面的工作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