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质疑张桂梅? 看看这些数据就明白了 建校17年了,教师编制已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质疑张桂梅?
看看这些数据就明白了

建校17年了,教师编制已经52人,可是高考送考的学生却只有152人。

学校占地76亩,校舍都是6栋五层以上建筑,每间宿舍8个孩子,既然学校这么大,分成4人间,不是更利于孩子休息学习吗?

这些数据单拎出来,乍一看确实唬人。52个老师带152个学生,师生比1:3,放在哪儿都算“豪华配置”,难怪有人嘀咕:这到底是慈善学校还是“特权单位”?但账不能这么算,得把前因后果捋清楚。

华坪女高从2008年建校起,走的就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头一年招生,没有分数线,专收那些“上不了普高、家里准备让嫁人”的姑娘。学生底子薄到什么程度?有的连汉语拼音都认不全,老师得从小学、初中内容补起。建校头几个月,17个老师跑了9个,就是因为这活儿太苦、太难出成绩。

再说那52个编制,看着多,实则包含了管理、后勤、财务等一揽子岗位。真正扑在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常年维持在四五十人上下,对应全校近500名学生的规模,师生比大约1:8。这数据放在云南公办高中里算不错,但远没到“离谱”的程度。更何况,女高是全寄宿、全免费,老师得24小时围着学生转,半夜查寝、清晨叫早,工作量远超普通高中。这编制,是拿命换来的。

至于76亩地和6栋楼,得回头看看这学校怎么来的。2008年刚建校时,就一栋孤零零的教学楼,没食堂、没围墙、没厕所,师生挤在教室里睡觉,男老师就在楼梯间搭个木板床值班。如今的条件,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点一滴攒出来的,欠的账太多,刚补上基本的课。宿舍8人间,看着挤,但在这大山深处,能有个安稳睡觉、不用被半夜喊起来干活的地方,对这些姑娘来说已经是天大的福气了。

有人盯着“152人”这个数字,说17年了才送这点学生。可华坪女高每年招生规模就卡在150人左右,这不是装不下,是张桂梅定下的规矩:不掐尖、不扩招,只捞那些最需要被捞的姑娘。把有限的教育资源精准砸在最缺教育的人身上,这不叫效率低,这叫精准扶贫。

还有人说她“作秀”,说她每年送考是博眼球。排雷英雄杜富国私下给她发过一条信息,看完你就懂了。他说在女高教室里,看到的是女孩们“清澈且坚韧的眼神”。张桂梅回了一句“想你了,有空再来坐坐”。两个浑身是伤的人,用最朴素的话互相打气。这种惺惺相惜,是演不出来的。央视、人民日报今年高考季刚点过名,态度出奇一致:看不懂张桂梅,是因为不懂什么叫“用命办学”。

再说个事,张桂梅早年总说“考上大学不准回来”,这话被多少人误解成“忘本”?如今她改口了:“我努力活着,年年等着你们回来。”学生周光芳从医学院毕业,放弃厦门的高薪,回到乡卫生院当中医。以前村里妇女得了病不敢看男医生,硬熬着,她来了,这难题就解决了,去年还被提拔成副院长。你看,出去见了世面再回来,和没出去过,能一样吗?

所以那些数据,得放到具体的人身上看。张桂梅不是给精英锦上添花的,她是给绝望雪中送炭的。她用一身病骨,把两千多个差点辍学嫁人的女孩,硬生生托举成了医生、老师、警察。这账,要是只算“宿舍几人一间”,那真是太寒人心了。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参考信源:

1. 央视新闻、人民日报2026年6月高考季专题报道
2. 知乎平台关于华坪女高师生比及办学规模的公开讨论数据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08
2026-06-21 09:58
外界质疑不外乎就是眼红,想摘桃子取而代之。

自由的风 回复 06-22 01:11
不是,这些都是财政支出,可地方教育经费就这么多,他们多了,别的学校就少了,好早就有人提出来了

大猫 回复 06-22 03:45
任何人没有约束很可怕

水墨交揉
水墨交揉 301
2026-06-21 11:18
燕雀焉知鸿鹄之志

吴忠民 回复 06-21 23:45
先苦后甜,应该的。

e1d2349 回复 06-22 06:38
不平凡的伟大

御史台
御史台 256
2026-06-21 10:57
谁要质疑?自己去办一个看看

用户10xxx06 回复 该死的起名 06-21 16:37
人家的初衷就是帮助女学生,现在就是初衷没变,没有夸大救助范围而已。借用楼主的话,你可以去办一所专门救助贫困男孩的学校试试呗

该死的起名 回复 06-21 16:01
正常人都会质疑,因为做好事,不应该看困难的人,是男是女!

还是胖子
还是胖子 159
2026-06-21 15:19
电影电视都演过。官媒也多次报道,跟陈行甲那种的呢没什么好黑的。这世界已经够浑浊了,难得有点清流就别再去搅浑了。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100
2026-06-21 14:18
有眼红的,可以做同样的事情,再坚持十年以上,就可以来评价张老师了!

哎呀 韭菜 回复 06-21 17:44
诋毁的都是同行,因为张老师打破了行业潜规则,一个教室岗位明明可以混吃等死偏偏要毫无保留为学生掏心掏肺,这不打我的脸吗?

瞎客行 回复 06-22 15:26
她是上N次央视的先生,是注定会被写入历史的人,你说她得利我说她不为利这根本不重要,该不该办这中学,你我说也不算,但我不会这样去定义张先生和她这种教育模式,因为我不配。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73
2026-06-21 14:52
真正可称上先生的张校长。
jay44537037
jay44537037 56
2026-06-21 15:53
张老师,很难的。现在只是放在了聚光灯下,让大家看到了,之前更难的时候没人关注,不是靠着张老师他们一点点的坚持走过来的么?现在有了规模,有了社会各界的帮助,见了成色,为什么又要去质疑呢?就这么见不得人好?真就是能够同患难,不能共享福?好起来了就眼红了?

兔兔 回复 06-22 09:58
真善美假恶丑共存是必然的,邪不压正也是大趋势

西北望丶射天狼
西北望丶射天狼 55
2026-06-21 17:07
高考六门(语数外必考,物理类选两科,历史类也选两科)我们就按六科算,三个年级9个班,需要至少54个老师(老师得忙的飞起,连轴转)。 谁能做的更好,站出来!

古月 回复 06-21 19:59
你上过学吗?先问你?一个班配六个老师班班不重样?极品如你

古月 回复 06-21 19:57
出来丢人你家长知道吗?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7
2026-06-21 04:38
排雷英雄怎么看到女孩的眼神的?

zhang3210 回复 06-21 11:47
文章里面有标注,杜富国双眼失明大家知道。

天空的鹰 回复 06-21 15:16
你不知道杜国富就是在云南当的兵吗?

邓立
邓立 46
2026-06-21 12:41
值得称先生大义
老城公社
老城公社 45
2026-06-21 13:38
致敬张先生[点赞][点赞][点赞]
深海谍影
深海谍影 41
2026-06-21 14:37
张先生是一代教师楷模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40
2026-06-21 15:39
学校占地76亩,校舍都是6栋五层以上建筑,每间宿舍8个孩子,既然学校这么大,分成4人间,不是更利于孩子休息学习吗? 这些数据单拎出来,乍一看确实唬人。52个老师带152个学生 当地教育经费这么充裕么

青春*追梦 回复 06-21 17:18
高一高二不需要老师带吗,自媒体说啥你信啥

杨粉妹 回复 06-21 17:26
52个老师带500学生,考上高校一共是152人。已经了不起了!因为这些学生的基础是比较薄弱的!

用户12xxx37
用户12xxx37 39
2026-06-21 16:43
张先生大善!
奋斗
奋斗 39
2026-06-21 14:22
质疑的人,不配当人
皮三
皮三 36
2026-06-21 16:34
52个老师,高中是三年级的啊,不是只有一个年级!一个年级150人!去除后勤管理岗,一个年级还有多少老师?

广宁右屯卫 回复 06-22 19:11
师生比1:12.5国家规定的。每个年级150人,三个年级450人左右,核定教师编制36人(包括后勤、行政人员)给他高配40个编制,也超编12人,超编30%

呵呵
呵呵 35
2026-06-21 13:36
小编的数学谁教的,高三152人,三个年级就是456人,到各高中问问师生配比后再来说吧,在那个地方,女生在家的家务都是很重的,读高中时的基础能怎样,经过拼搏能考上大学比别人的付出大得多,真的很不容易了。
该死的起名
该死的起名 34
2026-06-21 16:00
正常人都会质疑,因为做好事不应该区分男女!

瞎客行 回复 06-21 16:25
张先生办学时,是深感山区女孩没有机会读书,所以办了华坪女中。女中,女中,女中,所以不收男性。

用户10xxx52 回复 06-21 17:05
张老师的初衷就是帮助有困难的人,只不过是有困难的一直是女生,所以她办女校。要知道无论小家还是大社会,资源都是倾斜给男的,一个能上学的困难的男生和一个没学上的困难的女生,你想帮谁都是你的自由,但你没道理也没资格指责帮扶更弱更困难一方的张老师。

大为
大为 33
2026-06-21 10:33
你不亏是砖家叫兽的儿女,这件事经过你解说一切都完美!

还是胖子 回复 06-21 15:20
大鱼号就这德性?跟叫兽一样了么。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7
2026-06-21 16:36
她绝对是称得上先生称号的。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7
2026-06-21 16:34
一个年段152,高中是三个年段的啊,写文章要先算算整体师资力量,而且高一要九门学科,一个班50个左右学生,这样的师资团队算多吗

一方 回复 用户10xxx17 06-21 22:29
算上后勤行政管理吗?

用户10xxx17 回复 06-21 18:21
稍多。我查了下我们这里高中一般是1:10-12

少年中国说
少年中国说 25
2026-06-21 17:44
152人是毕业班学生数,还有高一高二呢,三个年级合计有近500人!
小松鼠
小松鼠 24
2026-06-21 19:08
专收女生,她搞性别歧视,重女轻男啊[滑稽笑]
幸运青花瓷
幸运青花瓷 23
2026-06-21 15:23
是“17年总共送了152人”还是“17年每年送152人”啊?

甲壳虫 回复 06-21 18:21
1. 2011届(首届):96人(入学100人,中途4人流失),全部考上大学 ​ 2. 2016届:98人,本科上线98人,上线率100% ​ 3. 2019届:118人,本科109人 ​ 4. 2020届:159人,本科150人 ​ 5. 2022届:141人(网传159人为2020年旧数据) ​ 6. 2025届:153人(华坪县政府官方公示

龙在天涯 回复 甲壳虫 06-21 23:21
就这生源这成绩你信吗,如果生源没错那这高考成绩就是绝大多数都是三本,如果这成绩有一半是二本起步那么基本上就是生源造假

人间清醒之唯我独醒
人间清醒之唯我独醒 20
2026-06-21 22:52
她伟大在于她做了我们想做,或者根本不敢去做的事,而且是做成了,并且坚持了下来。。。而我们大多数人,只敢看,只敢说,而连去那些穷地方走走的勇气都没有!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18
2026-06-21 11:06
开教育帮助先河,半圣不为过
用户61xxx41
用户61xxx41 17
2026-06-21 18:08
质疑张桂梅老师的人都是自私自利的人!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7
2026-06-22 03:06
怎么说呢,有质疑正常,但是不仅思考和查证就质疑那是没脑子,前几年去湖南湘西玩,地接导游说过她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也是第一个女大学生,从小在外公外婆家长大,爷爷奶奶重男轻女从小就不喜欢她,初中毕业考上高中家里拿不出学费,最后是外公卖掉口粮凑的第一学期学费,后来是宋祖英的一个助学基金帮她完成剩下的学业,当时只有一个要求,接受资助的学生大学毕业必须回当地支教一年。
二阶二货
二阶二货 16
2026-06-21 18:34
眼红的就是觉得有利可图!但是让他们去做,肯定就是一团糟。最后再坑点补贴,然后毁坏几代好苗子就破产了
用户54xxx94
用户54xxx94 14
2026-06-21 12:28
看到她的故事让人泪目!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14
2026-06-21 17:36
阴暗生物最怕光明的照耀,尤其是人性光辉,对它们杀伤力太大了。
欢乐谷
欢乐谷 11
2026-06-21 17:03
应该男生也有读不起书的,他们不能被遗忘。

落落 回复 06-22 20:49
一家人还供不起男孩读书,那读不读也没意思了,你要知道你真想读书的话是有办法的,你知道每年学校都有贫困生补助吗?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11
2026-06-21 20:07
先生大义!🙏🙏🙏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8
2026-06-21 11:34
你去看招生过程

不或 回复 06-22 15:16
这个才是关键

认识世界
认识世界 7
2026-06-21 22:50
谁有意见?你替替张老师!
遺莣
遺莣 7
2026-06-22 03:44
高一高二不上课??
天天开心
天天开心 6
2026-06-22 06:26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用户39xxx76
用户39xxx76 5
2026-06-21 22:40
排雷英雄杜富国私下给她发过一条信息,看完你就懂了。他说在女高教室里,看到的是女孩们“清澈且坚韧的眼神”。。。。。。。。。。。。请问,杜富国双眼被地雷炸瞎。。。。。。。要怎么看到?
有鱼的瓶子
有鱼的瓶子 5
2026-06-21 23:03
1:8算是挺宽裕了,国家标准是1:12.5,后勤人数不能超过16%。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5
2026-06-22 08:24
中央点名表扬的人,那都是经过多次核查过的,绝对没有黑点,你当国家级荣誉是乱给的吗,不理解就亲自去现场看看,不要道听途说
用户26xxx75
用户26xxx75 4
2026-06-22 05:44
如果质疑,你就去,如果连去的资格都没有,更没有质疑的资格
鉴山沮水
鉴山沮水 4
2026-06-21 18:44
得承认,宋佳演得已经和张老师神似了
春花秋月
春花秋月 4
2026-06-22 08:13
张先生大义,准备把这一生都给了教育事业,凭借一己之力,让孩子们摆脱山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点赞希望给考入大学的女中学生免费,让她们不要因为大学中外合办的高昂学费上不起学。
住建小程
住建小程 4
2026-06-21 21:32
县中宿舍哪有住四人一间的,大学也不全是四人间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4
2026-06-22 05:42
人家说不希望毕业生回来,是不希望毕业生回学校任教,是希望她们去更适合她们的岗位。一帮人解读成不喜欢孩子回乡,解读成忘本。
yoyo
yoyo 4
2026-06-21 21:56
呵呵
阆山云海
阆山云海 4
2026-06-22 07:01
因为自己做不到,甚至都不敢想,所以才有质疑。国家都认证了,还能有人挖空心思从各个角度摸黑。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
2026-06-21 19:09
伟大的女性,教师的楷模!
伊洛
伊洛 4
2026-06-21 16:25
评她,俺不够格。
迁佛山上
迁佛山上 4
2026-06-22 06:23
作者其心可诛。
沧海勇进
沧海勇进 3
2026-06-22 14:06
张校长刚建校的时候你怎么不去质疑呢?
用户16xxx33
用户16xxx33 3
2026-06-22 10:40
质凝的肯定不安好心!我都怀疑他们是间谍!
云端漫步
云端漫步 3
2026-06-22 10:26
4人一间,到时候是不是还觉得应该人1间?需不需要运行和管理成本呢?
欧传鑫87
欧传鑫87 3
2026-06-22 08:58
先生大爱
Shy
Shy 3
2026-06-22 13:15
说这说那,唉唉😔。没人懂山区女孩上学有多难。而且人家是高中。我那些初中辍学的一大堆

落落 回复 06-22 20:50
不是不懂,而是凭什么对他们看不起的女孩优待,有钱该供他们,不是供他们看不上的女孩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6-06-21 18:33
张先生[作揖]
世川
世川 3
2026-06-21 18:21
张校以后,不知有没志同道合的接班人?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3
2026-06-21 13:12
她做到你我做不到的事就该值得尊重。人家从泥坑爬出来就一定要爬回去吗?有人眼红看不得别人好。
我心为谁
我心为谁 3
2026-06-21 18:42
致敬所有和张桂梅在一起的老师[祈祷]
永红
永红 3
2026-06-22 21:28
一个人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很难。
拉酷酷
拉酷酷 3
2026-06-22 08:37
任何事都要允许质疑,要经得起质疑!
王雨
王雨 2
2026-06-21 14:47
看不顺眼的人可以去支教十八年,到时就会嫌苦脏累人手不够用。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2
2026-06-21 15:48
谁不服,可以再来一个,不说超越现有的,能拉平就可以,谁来?
薄凉人本应清凉心
薄凉人本应清凉心 2
2026-06-22 01:15
请说出全校除了张桂梅以外的老师的名字
乱花渐欲迷人眼
乱花渐欲迷人眼 2
2026-06-22 09:32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星耀
星耀 2
2026-06-22 17:30
🌹🌹🌹
小时光
小时光 2
2026-06-21 14:30
清澈且坚韧的眼神是怎么看出来的?
庞海龙
庞海龙 2
2026-06-22 16:29
152个毕业生,又不是全校学生
飛沙風中轉
飛沙風中轉 2
2026-06-22 03:52
[祈祷][祈祷][祈祷]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6-06-22 13:34
我只想问,质疑她的人究竟是患了什么病?
Promise-M
Promise-M 2
2026-06-22 02:00
任何事最难的一定是0-1
持之以恒赣南脐橙
持之以恒赣南脐橙 2
2026-06-21 19:17
做自己的事,让别人说去吧!
舞月人
舞月人 2
2026-06-22 07:46
质疑张桂梅校长的大多不是人
梦醒不赏落花
梦醒不赏落花 2
2026-06-22 03:18
张桂梅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质疑她?
无所事事
无所事事 2
2026-06-22 07:48
有一年网上看到:有一个学生大学毕业就嫁人,后面回来捐款,被校长赶出去了
我本单纯
我本单纯 2
2026-06-22 12:15
152 个人送考学校就只有 152 人,难道学校只有高三吗?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6-06-22 22:05
人红遭人嫉,出名被人妒!
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 2
2026-06-22 18:42
不管怎么看,这都是好事。不是女权,这是独立,自我,自信。
用户88xxx01
用户88xxx01 2
2026-06-22 00:20
是非功过后人评。
晨曦的香茗
晨曦的香茗 2
2026-06-22 14:59
张先生太不容易!还在质疑的人请到实地考察并自费跟进一个月再作报告吧。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2
2026-06-22 17:22
山沟沟里有多少需要帮助的小孩,能帮一个是一个。
暖阳
暖阳 2
2026-06-21 21:24
为啥我们一个班50多个学生?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6-06-22 11:23
师生比1:3?作者为了抹黑乱安数据,高考152人,仅是高三的人数,高一高二的呢?
平凡人生
平凡人生 2
2026-06-22 18:02
有困难时无人帮,出了成绩就蜂拥而上
清风笑
清风笑 2
2026-06-22 10:59
那些质疑她的东西枉为人!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6-06-22 01:57
质疑才能改善
语言可知内外
语言可知内外 2
2026-06-21 16:51
胡说八道 不准确! 1. 2011届(首届):96人(入学100人,中途4人流失),全部考上大学 ​ 2. 2016届:98人,本科上线98人,上线率100% ​ 3. 2019届:118人,本科109人 ​ 4. 2020届:159人,本科150人 ​ 5. 2022届:141人(网传159人为2020年旧数据) ​ 6. 2025届:153人(华坪县政府官方公示

古月 回复 06-21 20:01
一个山区女高这么恐怖的升学率

用户16xxx38 回复 古月 06-22 05:18
对那些学生来说,读书机会难得,她们应该是非常珍惜的,现在考好大学难,考个大学已经不是非常难了。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哪里 2
2026-06-22 00:22
有什么资格疑质???
陈红梅
陈红梅 2
2026-06-22 18:27
张老师是一个满族好人,这个学校只收少数民族学生。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2
2026-06-22 05:41
17年仅有152人送考?每年几生?怎么表达?谁明白!

用户10xxx90 回复 06-22 06:42
自己去查查呗,或者认真思考下,报道每年都100多个

老贺
老贺 2
2026-06-22 05:45
这个事情不了解,没有发言权
成天泡茶
成天泡茶 2
2026-06-22 10:12
质疑是你们发质疑的人的权力。但是质疑一位用命办学的先生!这种质疑是自私!阴暗!恶毒!的展示!这么多年张桂梅先生没有因为各种质疑而改变初心!向张先生至敬!祝福张先生万福万安[祈祷][祈祷][祈祷]
用户87xxx69
用户87xxx69 2
2026-06-22 17:05
这个县上大学的女生比男生多的多。并且这个县一点也不穷,人均GDP是我所在这个县的两倍以上。咋国家不给我家投资建个女校
沙漏
沙漏 2
2026-06-22 12:00
云南男孩是不是全部都有高中上
胜少负多
胜少负多 2
2026-06-22 07:33
[玫瑰][玫瑰]
晓敏聊读书
晓敏聊读书 2
2026-06-22 07:29
人家苦得时候没见谁发声,人家好起来了跳出来了,呵呵🙃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1
2026-06-22 08:48
善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张先生在行善积德!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6-06-22 12:05
张桂梅,我很尊敬她,但是师生比例1:8,在云南只能说还不错。你们云南的师生比例这么夸张吗?要是这孩子能算不错,那到江浙一带的师生比例,那不就是地狱?
花雪
花雪 1
2026-06-22 16:08
杜富国自己都失明了,怎么能看到女孩们清澈的眼神? 不是对英雄的不敬,就是读来觉得有点离谱
用事实说话
用事实说话 1
2026-06-22 18:36
52个人的编制是高中三个年级,也就是平均一个年级17个老师。152人至少也要三个班吧?三个班需要语文2人,数学2人,英语2人,物理1人,化学1人,历史1人,政治1人,地理1人,生物1人,体育1人,这就11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