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难怪多年不进球,原来是一群富二代”。 有媒体人爆料,足球青训队选拔足球队员不

难怪多年不进球,原来是一群富二代”。

有媒体人爆料,足球青训队选拔足球队员不是看哪个孩子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强,

而是看家长口袋里有多少钱。很多天赋异禀的孩子,就因为家里拿不出几万甚至十几万的“参赛费”、“集训费”,直接被拒之门外。

就拿鲁能足校来说吧,以前那可是块金字招牌,免费培养出多少国脚。结果呢,去年突然收费了,一年光学费就要六万多。从小学练到中专,十年下来至少砸进去六十万。这笔账算得人心凉,多少普通家庭的孩子,连门都摸不着了。

有人可能会说,董路带的那些孩子不就踢出来了吗?孙继海也在搞免费青训,难道看不到希望吗?说实话,我也佩服这两个人,是足坛里少有的真心做青训、为孩子着想的人。但现实很残酷,孙继海自己都说,两年免费青训砸了两千八百万,纯贴钱做事。这种公益模式,靠个人情怀硬撑,根本没法普及全国,救不了整个中国足球的乱象。

现在的青训早就变味了,根本不是选材育人,就是一门赚钱的生意、一个封闭的富人圈子。踢球不再是寒门孩子翻身的出路,反倒成了有钱人孩子的专属特长。很多真正有天赋、能吃苦、骨子里带着韧劲的孩子,就因为家庭条件普通,早早被拦在足球场之外。反观能进专业青训、能打比赛的孩子,大多家境优渥,从小娇生惯养,没吃过苦、没受过累。

这样养出来的球员,技术暂且不论,心态和血性就差了十万八千里。他们踢球不是为了热爱,不是为了为国争光,大多是家长花钱铺路、镀金履历。在场上不敢拼、不敢抢、不敢对抗,逆风球直接心态崩盘,畏手畏脚、消极懈怠。说到底,他们没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拼劲,输了球也无所谓,反正家里有钱有退路,根本体会不到普通孩子想要抓住机会、拼命一搏的决心。

资深足球人黄健翔早就戳破过这个乱象,青训选材只挑发育早、体格壮的孩子,只为快速出短期成绩、糊弄大众。那些技术细腻、球商极高,只是身体发育偏慢的好苗子,直接被一刀切淘汰。长此以往,我们永远培养不出哈维、伊涅斯塔这种靠技术和意识立足的顶级球员,只会错失一代又一代好苗子。

大家都知道白涛卖房送孩子留洋的事,五套房子、一千多万,孤注一掷只为孩子踢球。可全中国,能拿出这种家底的家庭能有几个?足球青训变成豪门专属的私人教育,靠少数富豪家庭支撑,怎么可能长久发展?

现在的足坛就是一个小圈子,拼天赋不如拼家底,拼努力不如拼人脉。队内球员聚在一起,聊的不是战术不是球技,而是家境和排场。温室里养出来的富二代球员,身上没有运动员该有的血性和韧劲。

中国足球十几年原地踏步、越踢越差,根本不是运气不好,是选材的根基彻底歪了。我们从来不缺热爱足球、天赋出众的普通孩子,缺的是公平公正的青训环境。什么时候泥地里踢球的寒门少年,能不靠花钱、不靠关系获得上场机会,中国足球才算真正有了希望?

评论列表

吉无不利
吉无不利 27
2026-06-20 23:50
为什么其他运动项目不收费,或者费用没那么高,一般的孩子都上得起,而足球就非得收费呢?还上不起!你们的模式一定有问题

用户10xxx60 回复 06-21 07:11
你搞错了,是所有项目都收费。在国内除非你是肉眼可见的天才,要不然都要乖乖排队交费。

8968 回复 用户10xxx60 06-21 08:14
所谓的圈内足球人眼中的天才其实是发育早一点的孩子,这就是中国足球真正的眼光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5
2026-06-21 14:59
现在的业余队就挺好。改成:年内省里各市对决出省内冠军,过年后,各省决出全国冠军。

平平安安 回复 用户10xxx68 06-21 17:40
职业球员,凑什么业余组??

用户10xxx68 回复 06-21 17:21
某球员,籍贯安徽,出生在河南,出自鲁能青训,在广东效力时被招进国家队,现效力四川,户口所在地北京。请问小编,他该代表哪个队参赛?

似水流年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如花美眷 24
2026-06-22 03:58
这时候足协就装死了,青训是你本来的应该掏钱的本职工作,本职工作懂不懂?别外包出去了出点事就是合同工。
longou
longou 21
2026-06-21 03:40
本来是贫穷人玩的,现在换成富豪公子哥玩,不靠体能靠海参,结果就是靠边站了。
大头
大头 19
2026-06-22 14:36
球员选拔早就是个笑话!选拔靠钱开路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7
2026-06-22 13:15
你才知道,唉……!
文峰
文峰 10
2026-06-21 16:16
早就不是秘密了!甚至各种训练队就全都如此!教练只认钱!十万起步!
寧豪逸善
寧豪逸善 10
2026-06-21 18:48
没钱家庭的孩子永远承担不起各种训练费用和差旅费,中国足球就是富家子弟的俱乐部,所以中国足球永远不可能搞出成绩。

fresh999 回复 06-22 12:28
20年前不就这样子的?有潜力有天分的孩子,家里没钱是进不了圈子的。

用户17xxx35
用户17xxx35 9
2026-06-21 06:50
中国足球早就变成了足球人的提款机了
务实才更真实
务实才更真实 9
2026-06-22 08:46
呵呵,这个,我20年前就知道了!早就觉得中国男足不可能有希望了,因为选拔机制有很大的问题,训练要钱,进梯队要钱,想上场踢球还要给教练送红包送礼,根本就不看技术只看钱,钱,钱,钱!所以我也是急切的盼望足协解散别害人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7
2026-06-20 09:09
你为啥一定要进那些高收费的校外青训机构呢?走校内青训这条路不行吗?

longou 回复 06-21 03:45
有人估算一个职业球员的培养费用在300万左右。你以为不花钱就能进入各俱乐部梯队?这早已是一条龙的培养模式!

8968 回复 longou 06-21 08:14
国外呢?

DG森
DG森 7
2026-06-22 07:26
足球很单纯,复杂的是人
谢师
谢师 6
2026-06-21 06:15
这个圈子的才知道,梯队球员不管你多有天赋,不给教练送钱你想进一队拿合同?别痴人说梦了
帕托
帕托 6
2026-06-22 19:42
30年前就是这样儿的,当初一起踢球的,家里有门路的就进了体校,可其实是去了体现的那个孩子,绝不是当初一起踢球的孩子里踢的最好的。
追梦
追梦 6
2026-06-23 07:44
早就知道他们的底了,没钱就别玩,从赛事到少训青训,充满铜臭味,基本素质都没有的人都能进国家队,你还指望他们进军世界杯?一个董路就把个瓜分面包的未来弄的鸡飞狗跳的,你就知道该解散足协了
水墨交揉
水墨交揉 5
2026-06-22 08:25
委托资本干经济建设肯定是这样的了,先产生效益,再匹配工具与人,
文鉴
文鉴 5
2026-06-21 17:05
小便你咋知道的孙继海免费青训
以爱之名
以爱之名 5
2026-06-23 13:02
如果中国不是人口大国 经济强国 太平盛世 同时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 要是中国还是1950-1980年 饭都吃不饱 谁会关注足球
世川
世川 5
2026-06-21 18:09
国家队就必须采用推荐制!

飘流的浮萍 回复 06-21 21:19
现阶段就是推荐制,你看不到吗?国家队请外教的时候,为什么必须设立中方教练组?就是为了给外教推荐球员的。该推荐哪些个球员呢?就看谁的红包厚实。这就是你说的推荐制。

fresh999 回复 飘流的浮萍 06-22 12:26
都推荐了些啥?本来就是矮子里挑高个,烂桃子里捡些不那么烂的罢了,结果还被塞进矮子和烂桃子。

旅行者
旅行者 4
2026-06-22 07:34
中国足球是有钱人的游戏,如果中国所有老百姓都抵制,不去看中国足球,不买相关的产品,会是什么情况
以爱之名
以爱之名 4
2026-06-23 12:56
支持孩子就是要用金钱支持 难道是喊口号 当键盘侠支持
大曾
大曾 4
2026-06-22 08:23
穷文富武,没钱踢什么足球?
8968
8968 4
2026-06-21 08:16
留洋花1000多万,那不是说留洋更贵?小便?
joms 村里娃
joms 村里娃 4
2026-06-21 15:08
足协的鬼
坏坏
坏坏 4
2026-06-22 21:59
孙继海的队和董路队打一场比赛看看!
纷纷扰扰
纷纷扰扰 3
2026-06-22 12:35
选拔机制出了问题,永远都不可能有进步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3
2026-06-23 08:03
李铁收300万选拔中国国家队员!这就是中国男足的普遍现象!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6-06-21 14:41
可不可以再搞举国体制?或各省自建球队,获得全国冠军者代表中国队参赛?
以爱之名
以爱之名 3
2026-06-23 12:58
收费不很正常 没钱就不要去学足球 可以考大学 走高考路线
海之怒
海之怒 3
2026-06-23 11:12
应该出台双赢的政策。有天赋的小球员可以同青训教练订将来球员出息后的收入分成合同,可以是多少百分比等方式确定,而小球员在青训期间的费用全由教练出,也算是教练投资了。这样一来好的有天赋的球员就值得投资。

伴月 回复 06-24 19:23
你说这都是三十年前棋圣聂卫平玩剩的。现在看聂棋圣真良心,当年骂他人不在少数。

正义
正义 3
2026-06-24 13:29
哪个行业能挣大钱就搞哪个,不是看这个行业能为国争光。
wangjyyh
wangjyyh 3
2026-06-22 06:58
关系户
有名字谁用昵称
有名字谁用昵称 3
2026-06-24 20:48
中国足球和印度工业化一样先天不足,不完全推倒重来是完全没希望的!
成会玩
成会玩 3
2026-06-23 06:43
洗白孙继海的段子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6-06-20 23:02
一年吃住水费电费,打比赛车费住宿费,收2.3万合适了!
觉意
觉意 2
2026-06-22 17:31
确实如此,能去足校的都是家里有钱的,没钱只能放弃!中国足球成了富家子弟的!真心想踢球的没有几个!
STX  孙天祥
STX 孙天祥 2
2026-06-20 16:3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完蛋
九牛
九牛 2
2026-06-21 16:50
穷文富武,穷人的小孩还是老老实实读书,不要去搞体育,艺术类,除非很有天赋。
用户96xxx81
用户96xxx81 2
2026-06-21 16:20
参(Shen)赛费
用户70xxx48
用户70xxx48 2
2026-06-22 14:01
送你一个字,切
以爱之名
以爱之名 2
2026-06-23 12:55
穷文富武 这都不懂
明庆王
明庆王 2
2026-06-22 09:18
中国人对足球没兴趣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6-06-23 03:22
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佳有豪情
佳有豪情 2
2026-06-22 15:13
学学国外,你踢出来了转费什么的,青训俱热部多有分成,这样才有钱培养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2
2026-06-23 16:06
不收费不行的,这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不收费球员怎么能拿500万?怎么能有四包?
王不了
王不了 2
2026-06-21 17:19
多少钞票惹的祸
用户71xxx93
用户71xxx93 2
2026-06-23 08:40
这是一篇好文章!建议抄送足协。
龙眠山上茶
龙眠山上茶 2
2026-06-22 11:03
家长投入那么多?孩子们是要考虑产出的!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2
2026-06-24 16:21
董路青训免费,孙继海收少了不算收
拈花一笑
拈花一笑 1
2026-06-22 06:53
你看看你周围有几块草皮?有几块草皮是你可以用的?
骑着蜗牛去集会
骑着蜗牛去集会 1
2026-06-22 13:24
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三人行
三人行 1
2026-06-20 01:15
富二代能够占用上场名额,家里的矿铺路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6-06-22 19:11
九年义务教育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6-06-21 22:46
董球路就是看到恒足有钱途
喵喵
喵喵 1
2026-06-21 19:27
青训费有多少是给到基层
机米
机米 1
2026-06-21 17:34
资本家的生财之道
正能量
正能量 1
2026-06-23 14:32
他们不练球,练谁交钱多!
平淡
平淡 1
2026-06-21 22:24
平民百姓,凑齐一套装备的钱,都觉得心疼
深山
深山 1
2026-06-23 06:47
国乒尖子,那个不是富几代,不要拿足球说事
麓城
麓城 1
2026-06-23 00:53
国足,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
老姜
老姜 1
2026-06-23 11:51
国家别再浪费钱搞男足了,解散吧!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1
2026-06-23 03:30
不靠成绩业绩的高薪工作,有钱人自然会打破头为子女用财富铺就溜光大道,而足邪就是乐见其成促成其事的罪魁祸首
用户17xxx30
用户17xxx30
2026-06-21 17:48
把普及当产业,看似带动经济,实则后患无穷。
我不吃鸡蛋
我不吃鸡蛋
2026-06-24 16:15
所以董路的故事告诉我们:真正的变革,往往始于边缘,成于坚持,终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