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中国犯了个最大的战略失误!”新加坡外交官马凯硕曾警告中国: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

“中国犯了个最大的战略失误!”新加坡外交官马凯硕曾警告中国: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不是南海争端,不是科技竞争,而是冷落了美国商界,如今6年过去了,真相真的如此吗?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新加坡外交官马凯硕曾言,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不在南海争端,也不在科技竞争,而是冷落了美国商界,这一观点六年过去依然引发热议,但现实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一句警告能够概括的范围。

把视角拉回到华盛顿,而不是北京,你会发现真正推动对华强硬的,并非白宫某一届政府的单一意志,而是一整套高度协作的政治与经济机器共同运转的结果,这套体系涵盖了立法、执法、国防和安全各个层面。

过去几年,美国国会频繁举行对华听证会,商务部不断调整实体清单,财政部轮番推出制裁措施,芯片出口管制接连落地,这些手段不是偶然,而是各方力量长期互动的产物,形成了对中国施压的全方位体系。

企业希望赚钱,政客需要选票,军工渴望预算,安全部门追求权力,当这些利益交织在一起时,美国商界的声音在政策制定中的影响力逐渐被压缩到边缘地带,昔日所谓“商界杠杆”效应逐步减弱。

中国若只关注与美国商界的互动,而忽略了国会、国防、财政和安全等其他政治力量的逻辑,便容易陷入一种误判,认为只要拉拢企业就能缓解对华压力,实际上这是一种对华强硬结构性力量的低估。

六年前,中国可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美国商界的声音,但过去六年的发展证明,即便商界对华友好,强硬政策仍会被结构性政治力量持续推动,企业的利益并不能轻易左右整体战略走势。

华盛顿的决策机制复杂而分散,企业、军工、智库和政客之间的互动形成了一种自我强化的循环,任何单一力量的偏好都难以改变整个对华战略的方向,而中国对这一点的理解仍显不足。

冷落美国商界的风险固然存在,但真正的战略失误,是没有洞察美国政策制定背后的深层动因,未能识别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力量的整体运作逻辑,而这恰恰是马凯硕当初提醒中国的重要警示。

从贸易摩擦到科技禁令,从芯片出口管制到投资审查,每一项措施背后都不是白宫临时决策,而是美国整个制度化的对华压力链条在运作,这条链条几乎不受企业亲疏关系的影响,商界只能在有限空间内寻找缓冲。

中国若仍以“忽略商界”为核心解释强硬局势,就会陷入表象迷雾,而看清华盛顿的政治生态与利益结构,才可能理解为什么六年过去,形势并未因企业影响而发生根本逆转,中国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战略判断。

美国政策的持续强硬并非偶然,而是多股利益长期博弈的结果,任何单一因素都无法撼动这套体系,这也是中国战略误判的本质所在,而不仅仅是“冷落商界”这么简单的表面现象。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其实在于没有全面理解对手国家制度内的权力运作规律,过分依赖表面上的经济和商业关系,而忽略了深层次政治结构和长期战略逻辑,这是过去六年教给中国最现实的教训。

如果中国继续把注意力集中在商界的合作与疏远上,而不重视美国政治体系内部各股力量的复杂互动,那么所谓“战略失误”可能会被无限放大,错判局势的风险仍在持续,而这也正是当年马凯硕警告背后的深意。

六年过去,冷落商界的说法已无法完整解释当前局势,真正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政治机器如何通过制度化手段将对华政策不断推进,而中国对这一结构性现实的认知和应对,才是决定战略成败的关键所在。

总结来看,中国若希望在国际战略中获得主动权,必须超越商界视角,深入理解美国政治体系运作,识别立法、军工、安全和企业多方力量的交互逻辑,否则即便拉拢商界,也无法改变对华整体战略的走向,这是最沉重也最真实的战略教训。

评论列表

lmt040432
lmt040432 98
2026-06-04 07:38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做得再好 ,也有人说,只听别人的,只会把自己弄成四不像,历史的教训还不够多吗?守住本心,做自己最重要。
轻风
轻风 96
2026-06-04 20:48
纵观全篇只有一个结论就是既要讨好美国商家,也要讨好美国政界,把小国巴结大国的那套外交理论用在大国身上,典型的目光短浅。大国外交从来只看实力,你弱就只有挨宰的份,你的利益随时可以牺牲活被交换。

凌云拂雪 回复 06-06 13:26
是小编自己一直浸没在对美国的幻想中,看不见早在10年前美国政界军界就开始在全力围堵和阻碍中国崛起和发展。实际上,更早在小布什上台竞选时就要遏制中国发展,被911事件打乱。奥巴马开始搞亚太再平衡也是针对中国。从2016之后,美国没有把握打败中国,不然早就动手了。只要中国团结一致,遵循实事求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不久就会超过美国。

用户10xxx85 回复 06-06 08:34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大蟒追杀
大蟒追杀 96
2026-06-04 15:17
中国最聪明的地方就是没有全部指着美国市场,否则被掣肘被玩死的就是中国。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65
2026-06-03 20:21
马凯硕的格局小了!

江河湖海罗发国 回复 06-04 18:47
马凯硕只是把新加坡高度依赖美国商业来发展其自身的浅薄理念,用来套在中国的头上,(因为新离不开美的商业支持,新就是美的小走狗而已,根本不存在政治军事安全等等观念)说明了马根本就没弄懂中美在战略上较量真正力量所在,所以,马才会也只会发出那个所谓的"警告"!

fei fei 回复 06-05 08:18
小国寡民,视角难免偏颇

罗老虎
罗老虎 50
2026-06-04 19:01
一个弹丸之国,也来非议两个超级大国的争端,不自量力

阿白 回复 06-04 23:05
他看不到世界大国眼光和雄才大略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44
2026-06-04 15:37
狗屁!

用户10xxx59 回复 06-05 20:05
应该说居心险恶!

人生八苦
人生八苦 26
2026-06-04 18:21
做个人不好吗??美国商界就是赤裸裸的资本侵略,目的就是控制其它国家经济[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52xxx24
用户52xxx24 26
2026-06-04 07:34
经过几十年的人种换代坡县再无战略眼光的人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4
2026-06-04 16:17
美国各股势力现在是为了丁点利益互相残杀,让他们鹤蚌相争,我们静观其变,独善其身即可。
一路顺风
一路顺风 22
2026-06-05 09:29
中国十几年来对美国人的政策没有什么失误!制裁并没有使我国出现大的经济波动,经贸关系的强硬。需要的是经济,科学技术,军事装备的保障。给我们五年,各行各业的条件会越来越好的!稳步发展就是最好的!
で映月舞者を
で映月舞者を 20
2026-06-04 17:07
英伟达对华不想友好吗?当时我们不想对英伟达友好吗?搞笑
苹果
苹果 16
2026-06-03 20:11
[滑稽笑]现美国🇺🇸站立在这帮商界的背后里,这世界何日安宁!世界何时算得上和平!何时终止无辜的生命权在那里!这祸不单行荡平了合屁国的联大为之所在。
干子
干子 15
2026-06-04 22:31
中国的发展需要别人指手画脚吗?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14
2026-06-04 11:49
胡扯?
一鼎堂
一鼎堂 13
2026-06-04 19:23
印度人?
波文省中青旅
波文省中青旅 11
2026-06-04 22:38
新加坡战略失误是让印裔掌权,印加坡不再遥远。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0
2026-06-05 05:08
他远未有能力和眼光来评论中美大国间的相互博弈的战略思维!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10
2026-06-05 14:29
马凯硕的眼光太短浅了,中国己经是美国的综合国力竞争对手这是不争的事实,谁也不会喜欢一个在各个层面展开竞争的对手不管是美国的商界军界政界都会不自觉地行成共识通过各过层面打击对手。
王保平
王保平 10
2026-06-04 15:58
国际式砖家!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0
2026-06-04 17:31
印度人一样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8
2026-06-04 17:31
说它放屁有点委屈他了!
种子
种子 8
2026-06-05 03:55
新加坡,都快成印度人种的天下了,哈哈哈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7
2026-06-05 00:00
祖国强大一切牛鬼蛇神都会闭嘴!
少小平安
少小平安 7
2026-06-05 21:16
现实是只有我们扛住了美国所有的制裁与手段。并还能反制。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7
2026-06-05 09:20
新加坡就是美国的狗 是美国制裁中国 试问美国就是全球恐怖组织 美国政府 只要和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 美国就插一脚 美国是强盗
彦云
彦云 6
2026-06-05 08:34
一辈子吃不上六个菜。小国视角,永远无法理解大国博弈。
哄哄
哄哄 6
2026-06-04 16:03
都是扯
芬必得
芬必得 5
2026-06-05 06:03
一个小国就不要操大国的心
點湮  菗漃縸
點湮 菗漃縸 5
2026-06-05 08:43
你懂锤子,一个外国人凭啥评价别国的战略政策
昨日的阳光_鹏
昨日的阳光_鹏 5
2026-06-05 10:04
村级别的乱叫啥
不知道起啥名字
不知道起啥名字 5
2026-06-05 12:21
什么叫井底之蛙真是太具象化了
James
James 4
2026-06-05 08:15
小编在这里无中生有,胡说八道
村里的姑娘
村里的姑娘 4
2026-06-05 23:03
中国过去的5000年没有美国也一样生存的很好
迷彩青春
迷彩青春 4
2026-06-04 22:21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6-06-05 10:09
少来胡说八道
扬 帆
扬 帆 4
2026-06-05 09:07
美在新头上拉,他的头要迎合,否则欠揍。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
2026-06-06 11:29
新加坡最大的错误就是舔美国佬的屁股
皇尚美食
皇尚美食 4
2026-06-05 06:41
别人善意提醒可内观,自省!大国当有大国的战略规划,战略定力与战略安排,国力上去后必然要与主要国家规划和协调国际次序,谋划长久和平事宜。地缘战略的博弈就是对世界利益的股份拉锯而耳?无出其右!越文明的世界只是没有以前那么血糊啦擦样子而已,本质没变,高度现代文明只是博弈烈度增加后的一种副作用。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4
2026-06-05 11:48
美国的商界除了华尔街金融就是军火商,怎么交流?
用户42xxx16
用户42xxx16 4
2026-06-05 13:44
一个印度裔在这里谈战略。是这个世界疯了吗?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4
2026-06-05 12:55
对喽对喽,最重要的是忽略新加坡的建议,无视新加坡的重要性!
乔纳森
乔纳森 4
2026-06-05 19:10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小强
小强 3
2026-06-05 17:42
一个渔村那么点大的岛国,岂能看懂大国博弈?现实决定眼界。
天津的房华
天津的房华 3
2026-06-05 12:16
一个县级科长说的话 能大气到哪
用户47xxx27
用户47xxx27 3
2026-06-04 23:26
美国商界算个球!让美元变废纸!
模糊不清
模糊不清 3
2026-06-05 09:32
古代移民的时候没有把勇气带去!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3
2026-06-05 19:52
小小县处级,屁话真多。。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6-06-05 21:53
没有贸易战世界就和平了。
学会适应
学会适应 3
2026-06-05 08:05
不差这一个
666666
666666 3
2026-06-05 17:54
弹丸之地还讲起策略了🤣🤣
灯,等灯等灯
灯,等灯等灯 3
2026-06-06 13:10
核心思想就是:我跪着,你凭什么站着!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3
2026-06-05 21:13
你认老美当爷爷,是你自己的事!关我屁事
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 2
2026-06-05 07:09
大国外交,不能只看经济,国家主权,政治安全尤为重要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6-06-05 13:00
无知的政客,瞎扯犊子,就是为掩盖一件事情:美国的霸权。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唯一讨厌与冷落的就是霸权,也愿意打到霸权。
爱无极
爱无极 2
2026-06-05 19:56
这不是中国的错,是美国政府禁止两国企业合作的!看看那堆成山的禁令就知道了[静静吃瓜]
老丁
老丁 2
2026-06-05 22:30
新加坡的一个村干部说的话,随便听听就得了!
理性看待事情
理性看待事情 2
2026-06-05 16:18
听一个新加坡印度裔给我们支招,关键这个人还老是夸中国是想当新加坡总统吧这种人最可怕
用户38xxx89
用户38xxx89 2
2026-06-06 04:53
继续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6-06 13:03
它目光短浅,错看中国,以为是他们那些小国和地区,依附在漂亮国身边做小狗。中国要做的是让世界看齐我华夏大地……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2
2026-06-05 12:46
中国的发展,什么时候轮到你新加坡妄加评论,说东道西!
linge
linge 2
2026-06-04 23:32
你懂个屁,啥马说
老健忘
老健忘 2
2026-06-05 08:37
弹丸之地 有什么资格对一个超级大国说三道四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6-06-06 09:42
芝麻大小国,能看明白大国战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花生酱衡
花生酱衡 2
2026-06-06 05:38
坡县[抠鼻]
风侠
风侠 2
2026-06-06 13:31
一个没有格局的小国寡民懂个球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6-06-06 09:42
真是个井底之蛙,没有老美的打压,哪有今天的成就哟!
lemon尔多
lemon尔多 2
2026-06-06 09:44
你拿AI写了一篇文章,就以为自己厉害了
Quentin
Quentin 1
2026-06-05 08:37
小地方成天瞎叫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6-06-06 02:27
别瞎嚷嚷 你管好你们的弹丸之国 。
StormCStraw
StormCStraw 1
2026-06-05 02:24
是美国商界想重新找个宿主寄生吸血了吧[抠鼻]
花熊猫
花熊猫 1
2026-06-05 15:15
这标题是啥意思?撒娇吗?真可爱![呲牙笑]
谈爱已老,谈死太早
谈爱已老,谈死太早 1
2026-06-05 17:38
我希望在20年内看到坡县成为三沙市的一个县[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6-06-06 05:02
一个鼻屎大的地方,过去靠着中国的飞速发展,恰好住在咱们海上,主要的海运通道上,吃上点残根剩饭,真以为自己行了,还教上战略布局了[无奈吐舌]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
2026-06-06 12:30
跳出新加坡,看更大的天!!!
Lluzz
Lluzz 1
2026-06-05 17:53
这小粑粑国,只会刷存在感,他们知道个屁!
木子天空
木子天空 1
2026-06-06 12:28
自己都活不明白还说什么呢?
功夫之王
功夫之王 1
2026-06-06 00:00
千万年的阅历还需要你来教🤨?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6-06-06 09:52
胡说八道
请你们
请你们 1
2026-06-06 12:30
马其硕就新加坡一小国寡民的浅薄治国理念,启可知大国博奕之复杂程度!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6-06-06 09:54
一个屁大点国家能有多大眼光。
用户36xxx43
用户36xxx43 1
2026-06-06 13:48
这还是新加坡吗?印度新加坡邦
于广鸿
于广鸿 1
2026-06-06 11:06
放驴屁。中国经济发展挡了美国发展的路。美国才制裁中国。
旭日初升
旭日初升
2026-06-06 08:40
新加坡最大错误是站错队了
憋的难受
憋的难受
2026-06-05 06:47
中国几千年文化历史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以后的路怎么走还用听一个小屁孩建议?只有国家强大了何需依靠其他国家?
欢乐马
欢乐马
2026-06-06 00:32
你什么段位也敢教我们中国怎么做事?
东方红
东方红
2026-06-06 06:29
还把美国当回事的基本都是眼光短浅格局小的不思进步的。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026-06-06 09:39
完全就是本末倒置?早几届美国政府,就有反华的战略?只是因为美国的商界不支持,所以一直停留在军事准备与盟友沟通配合方面?特朗普上台以后搞经济贸易战,这个时候美国的整个商界的态度早已变化,他们已经开始反华了?所以与其说是中国在忽略美国商界,不如说是美国商界在配合政府主动反华,中国只是没有舔着脸,去舔别人的冷屁股?并且中国一直在保证美国商人在中国投资的利益,对比之下,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商人都做了什么?新加坡敢跳出来说说吗?
李青山
李青山
2026-06-06 06:42
坡县又出了个蛙眼看世界的奇才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026-06-06 07:04
中国人的事还轮不到一个外国人评头论足
一针见血
一针见血
2026-06-06 14:32
一个印度人不理它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2026-06-06 05:52
小日本重视老美商界,不一被薅羊毛。连自己姓啥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