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插混续航干到400公里,这事我越想越不对劲。 昨天一朋友跟我说想买续航400公

插混续航干到400公里,这事我越想越不对劲。

昨天一朋友跟我说想买续航400公里的插混,我问你每天开多少,他说30公里。我说那你买它干啥,他说“听着厉害”。这不就是典型的被数字绑架了吗?腾势N8L塞了75度电池,纯电跑430公里,比五菱宏光MINI EV的电池还大一倍。比亚迪唐DM也上了66度电池。雷诺CEO福兰和极星高管却公开说这是“假电动化”,又重又费油。到底谁说得对?

咱捋一下背景。2026年新政把插混免税门槛从43公里提到100公里,本意是淘汰落后产品。恰好电池成本又跌了一大截,厂家终于舍得往里堆料了。碳酸锂从60万跌到15万一吨,一块大电池的成本比三年前少了一大半。成本降了是好事,车企愿意给更多续航也是诚意。但问题是,给多了你用得上吗?

国内私家车日均行驶里程只有38公里。你算算,200公里续航已经够你开五天。每多10度电,车价贵1.5到2万。从200公里升级到400公里,多掏好几万,买来的续航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睡觉”。更要命的是,网上有传闻说上海可能对400公里混动送绿牌,真假不知道,但这风向就挺值得琢磨。如果为了牌照去买自己用不上的续航,那不是你在用车,是车在“用”你。

雷诺CEO福兰说得有道理,但他骂的是小电池插混——那种续航太短、用户根本养不成充电习惯的车,最后还是当油车开。大电池插混刚好反过来,续航够长,你才会真正用电。发动机几个月不启动一次,这才是插混该有的样子。问题是400公里是不是有点过头了?政策说最低100公里,不是让你照着400公里干。

真正需要400公里续航的是谁?我帮你捋一下:家里只有一辆车、又要通勤又要跑长途的;小区装不了充电桩、只能靠外面充电桩的;冬天零下十几度、续航直接打六折的北方用户。这三类人买大电池插混,是刚需,没毛病。但你有家充桩、每天就开三四十公里,200到300公里的插混性价比最高。多花那几万块钱买续航,真没必要。

说到底,就是政策定了个底线,车企直接当成了天花板,翻着倍往上卷。这不是哪一家的错,是市场竞争的正常现象。车企愿意给更多配置,是好事,消费者选择也更丰富了。但作为买家,你得想清楚:你每天到底开多少?在哪充电?跑不跑长途?想明白这三件事,比看一百篇评测都管用。

插混续航越来越长,说明咱们国产车技术越来越强,这是好事。电池便宜了,配置高了,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但你记住,政策说的100公里是底线,不是天花板。真正会买车的人,只为自己用得到的那部分续航付钱。

插混续航突破400公里 插混 比亚迪 腾势 买车

评论列表

56565656
56565656 29
2026-04-13 06:56
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

拭目 回复 04-13 23:02
看需求吧,多好几万块钱呢,我买的是 133 公里的混动,每天不到四十公里,三天充一次,也按了家充,你让我买我肯定不买

明亮亮
明亮亮 21
2026-04-13 09:09
你不懂,这条线路是大电池小油箱的方案,更偏向于用电,油只是应付少数长途和馈电后的焦虑,不至于被扔在半路,用电是让你舒心,有油是让你安心,一台发动机加油箱不过两万左右的价格,对于一辆20万及以上的车来说,消费者愿意买单的吧!

指丄彈冰 回复 04-14 10:31
用的少,但养护成本高了很多,纯电车保养便宜,插混就得油车保养+电车保养费用,偶尔长途还不如租个油车方便

用户13xxx42
用户13xxx42 9
2026-04-13 06:43
插混纯电续航越长当然越好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9
2026-04-13 14:48
一看就是没电车的穷鬼在鬼叫。因为开过电车的人都知道什么是区别。开过长续航的人都不会买短继续的。短继续的人才懂什么是短的苦恼。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8
2026-04-13 08:42
小便思维混乱,不知所云,如果电池便宜一些或寿命足够长的话,电池续航当然越长越好。

拭目 回复 04-13 23:04
然而电池并不便宜

落日余晖
落日余晖 8
2026-04-13 10:42
充电次数大电池更好
用户20xxx61
用户20xxx61 7
2026-04-13 13:40
我一开只是上下班要开60公里。家里有车位装贾冲,只是市区开400公里其实无所谓,但是出门续航长一些好,特别是还有闪充充电快也可以全程用电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6
2026-04-13 11:22
老百姓用脚投票,汽车厂家又不傻,知道多数老百姓想啥。
用户16xxx63
用户16xxx63 4
2026-04-15 21:40
我觉得纯电400,纯油400,混动1500公里最好,带个车顶带光伏发电,是理想
689753
689753 4
2026-04-13 17:01
目前看,300公里的固态电池插混,电池体积小而重量轻(比普通油车最多重不超过200斤,那样才理想),油箱55升(92号汽油)才有意义。什么时候用油,什么时候用电由AI说了算,发挥电和油的最大效率和优势。

wsz 回复 04-17 23:32
固态电池能量密度500-700W/kg,300公斤电池150-210度电,还弄插混,你想上天?加闪充不好吗?

希望
希望 4
2026-04-20 21:19
日均38,有没有可能平时都不开,周末一天开300公里。难道日均38就买个55的?小编一天只需要花50,一个月1500工资就够了,多出来的都是浪费。 抛开其他的不说,续航低充电频率就高。 假设日均38。 300公里续航可以一周一充,对电池友好。55km续航每天都要充,充一次电时间一样多,但是续航300可以七天充一次,你天天充。 况且电池续航会缩水,用几年只剩九成或者八成,短续航一天都不够了。 另外充电次数越多电池健康度掉的越快。啥都不懂就出来骗流量。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3
2026-04-14 07:55
天天充电很烦的!
男煮角
男煮角 3
2026-04-13 07:33
不知所云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2
2026-04-13 08:54
你只上下班代步用吗,出去旅游还要买一个油车或者长续航电车吗?

拭目 回复 04-13 23:06
其实混动的纯电就是考虑通勤的,旅游还不用油啊,那天天背个发动机油箱干嘛呢

jun8499
jun8499 2
2026-04-13 09:17
真搞笑,每个商品面对的使用对象都不一样,这个车也没指望所有人都用它
windforce
windforce 2
2026-04-13 07:23
wltc(cltc打8折)有200基本上够用了 。。。
楚羽
楚羽 2
2026-04-15 15:07
对400公里真正感到压力山大的是那些没有电池底蕴的电车厂商!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1
2026-04-12 21:22
N8L搭载闪充电池,加大电池,再战一场。用户此前对腾势N8L极致安全,动力电池,用料与钢架构的有所了解,尤其新能源选项是加分项。在冰天雪地里游刃有余,易三方也是久久为功。预瞄,防爆胎,麋鹿战绩更是不逞多让,甚至算得上独占鳌头。动力系统在大车型里一枝独秀。全系加大闪充电池的版本,号称混动两星期,纯电一个月只充电9分钟。很多人不愿意为技术买单,却愿意为流量,情绪与服务买单?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6-04-13 08:08
越长越贵,越长越费
风语者
风语者 1
2026-04-13 08:40
说啥呢?续航长不好都整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