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又被美国欺骗了。
6月26日,美以黎在华盛顿签署三方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以色列将在黎巴嫩南部单方面划定的“安全区”保持驻军,直至黎巴嫩真主党彻底解除武装。“安全区”纵深约6英里,以军在整个安全区范围内保留军事行动自由。
以军仅从其中两个区域撤出,交由黎巴嫩政府军接管,其余绝大部分安全区仍由以军控制。内塔尼亚胡当晚直言,以军将继续驻留“绝大部分”黎南部“安全区”,这项协议“给伊朗方面带来了沉重打击”。
同一天深夜,美军中央司令部出动战机,空袭了伊朗南部霍尔木兹甘省锡里克港的导弹与无人机储存设施以及沿海雷达阵地。美军称这是对前一天伊朗用单向攻击无人机袭击一艘悬挂新加坡国旗货轮的回应。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26日晚11时30分左右,锡里克地区发生数次爆炸。这是自美伊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美军首次袭击伊朗。
显然,伊朗又受骗了。
就在几天前,美伊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第一条写得清清楚楚:伊朗与美国,连同其在当前战争中的盟友,宣布包括黎巴嫩在内的所有战线立即永久停止战争,并承诺确保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与主权。美国还承诺解除海上封锁、逐步解除制裁、解冻部分伊朗资产。作为第一步,伊朗重新开放了霍尔木兹海峡。
然而短短几天后,美国一边允许以色列在黎巴嫩长期驻军,而且是直到真主党解除武装这种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前提,一边亲自动手空袭伊朗本土。伊朗外交部27日强烈谴责美军空袭公然违反备忘录,革命卫队27日凌晨对中东地区美军多个目标实施打击,声明称“美国再次违背承诺”。万斯则放话,若伊朗诉诸暴力,必将遭到武力回击。鲁比奥则在签字仪式上说,“今天,我们迈出了艰难旅程的第一步”。
表面看这是两件独立的事,但以美国的行事逻辑来看,这更像是先用备忘录稳住伊朗,换取伊朗开放霍尔木兹海峡、同意停火,然后转身帮以色列拿到驻军黎巴嫩的合法外衣,同时亲自下场对伊朗动武。备忘录里承诺的逐步解除制裁、解冻资产,现在看来更像是诱饵。
伊朗该清醒了,如果伊朗再不认清美国这套“签约即背约”的手法,接下来美伊最终协议谈判中,伊朗只会被美国用更多“补充协议”“附加条款”一步步架空。所以说,伊朗是时候停止对美方履约的幻想,在最终协议中要求具有强制执行力的监督机制,否则备忘录的每一页纸,随时都可能变成废纸。
你们认为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