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驻澳大利亚大使山上信吾最近又跳出来了。说中国“不配当超级大国”,还叫嚣要“痛打”中国。一个前外交官说出这种话,外交素养去哪儿了?
这位先生在任时就挑拨中澳关系,卸任后更肆无忌惮。把侵略战争说成“解放战争”,把我们的宝岛说成日本领土——这不叫言论自由,这叫公然挑衅。
有意思的是,日本右翼一边对中国放狠话,一边对西方国家点头哈腰。高市早苗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双膝跪地献花圈,日本网民都看不下去,骂这是“白人崇拜”。对亚洲邻居张牙舞爪,对西方盟友卑躬屈膝——这套双标玩得真溜。
目前,中国已经加强稀土和两用物项对日出口管制,日本外相都表达了担忧。奉劝某些日本政客:放狠话之前,先看看自己有几斤几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