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永远没办法全面脱贫?
很多人总是纳闷,美国不是一个发达国家吗?人均GDP超过了8万多美元,怎么还会有3600多万人属于贫困人口呢?
什么穷?什么是富?每个国家都有标准,就像你开二十多万的车算是家道中落。对于我来说,开20多万车已经走上人生巅峰了,穷和富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
那么在美国贫困人口是怎么计算的呢?
2026年美国官方贫困县单身年收入是15060美元,四口之家是33000美元,也就是说你在美国一个单身汉,一年收入如果低于15060美元,你就属于穷人了。
在美国一年收入15000美元,完全能够吃得起饭,但是你和周围的人相比,你就属于穷人了。
2026年美国全职员工中位月收入约5150美元贫困线单身人口月收入才1255美元,很明显和这些普通工人来比,确实属于穷人了。
而联邦最低工资1小时才7.25美元,按照这个标准全职干一年一年收入才15080美元,刚好够贫困线,这意味着你就算全职工作按照最低工资也有可能是贫困口。
为什么全面脱贫在美国就是个伪命题?
因为不管经济如何增长,收入如何增加,总有收入最低的群体,而收入最低的这些群里,就算是穷人了。
就算是一个成绩再好的班级里总会有排名最后的那几位,并不是排名最后的那几位学习成绩差,而是相比较其他班里的同学,他们的成绩比较差,逻辑都是一样的,不管你用任何办法,都没办法彻底把那些排名最后几位消灭掉。
美国最低工资17年没有涨,2009年最低工资1小时7.25美元,到了现在还是7.25美元。
房租占收入50%以上的家庭超过了1000万。一半工资交房租,这也是常态,而且像医保,教育,育儿成本年年上涨,底层收入的增长完全被这些物价上涨抵消了。
问题来了,美国的穷人到底穷不穷呢?
和发展中国家相比,这些美国穷人确实不算太穷。
原因很简单,因为在这些贫困家庭里有90%以上的贫困家庭里面有冰箱,彩电,微波炉,75%的家庭有车,40%的家庭有电脑,按照我们的看法:大多数穷人家里面有冰箱,彩电,微波炉,还有汽车,怎么能算是穷人呢?
但是你要和普通美国人相比,差距可就大了。
贫困家庭单身人口一年收入才15000美元,而美国中等家庭收入超过了8万美元,差了六七倍。生活水平肯定也是差距很大。
穷人家的孩子上不了好学校,买不起好房子。接受不到好的教育,长期陷入了贫困传递状态,也就是说,穷人的孩子大概率也是穷人。
所以相对贫困确实是美国无法全面脱贫的根本原因之一,只要社会有收入差距,就会有相对意义上的穷人,这是任何国家都逃不掉的规律
就像一个班里有60个学生,你不管这个班里的学生考试成绩如何优秀?总会有排名后十位的学生,那么这排名后10位的学生相比较班里其他学生就想就属于学习成绩差的人,但是相比较其他班里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学习并不差同样的道理。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