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中美起冲突,新加坡挺美国;中日起冲突,新加坡挺日本;中菲起冲突,新加坡挺菲佣;中

中美起冲突,新加坡挺美国;中日起冲突,新加坡挺日本;中菲起冲突,新加坡挺菲佣;中印起冲突,新加坡挺印度。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岛国总和我们作对?

就在今年6月初,新加坡官方控股的《联合早报》突然刊发文章,把尘封近十年的南海仲裁案重新翻了出来。

文章白纸黑字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权利主张,声称所谓仲裁结果必须得到尊重,还配发误导性图片歪曲中国海警正常执法。

紧接着新加坡外交部出面补刀,说不能认同强权即公理,话里话外全是冲着中国来的意思,一个跟南海主权争端毫无关系的国家,主动跳出来替菲律宾站台,这波操作实在耐人寻味。

同一件事里还藏着更刺眼的细节。这篇文章在提到中国钓鱼岛时,直接使用了日本单方面命名的叫法。

要知道新加坡七成以上人口都是华人,祖上大多从中国东南沿海迁徙过去,如今却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跟着日本的口径走。

往前倒推半年,新加坡总理在国际论坛上就用过同样的表述,还公开呼吁中国放下历史恩怨,支持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这番言论当时就引发了不小争议,毕竟新加坡自己也曾遭受日本殖民统治,数万人死在日军侵略之下。

时间再往前推到2026年三月,新加坡总理访问日本,双方直接把双边关系升级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合作范围涵盖防务安全、尖端技术等多个领域。

会谈结束后面对媒体,这位总理直言新加坡既是中国的朋友也是日本的朋友,外交不是零和游戏,跟一方交好不代表要牺牲另一方。

话虽说得圆滑,可升级防务合作的实际动作,摆明了是要在安全层面和日本越走越近,只不过到了二月的全面防御纪念日,他又转头强调日军占领时期的黑暗历史,说这份苦难教训绝对不能忘。

中美博弈的大棋局里,新加坡的表演同样精彩,2026 年四月下旬,新加坡外长赴美参加活动,当着全球媒体表态,就算被迫选边站队,既不会选美国也不会选中国,一切只看是否符合自身长远利益。

话说得硬气,现实却很诚实,美军舰艇常年停靠樟宜海军基地,联合军演一场接一场,美国还是新加坡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六千多家美国企业把总部设在那里。

另一边中国连续多年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2025 年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左手拉着美国搞安全,右手攥着中国赚钞票,两头好处都想占。

很多人想不通,一个华人占多数的国家,为什么总在涉及中国利益的问题上唱反调。其实剥开表层看内核,这根本不是感情亲疏的问题,纯粹是小国生存算计。

扼守马六甲海峡东口,全球四分之一的海运货物要从家门口过,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天生就是大国博弈的交汇点。

国土狭小没有战略纵深,既没有资源也没有腹地,只能在大国之间走钢丝,靠左右逢源换取生存空间,谁的拳头硬、谁能提供安全保护,就往谁那边多靠几分。

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身份焦虑,华人人口占比太高,始终让新加坡有种不安全感,生怕被外界当成中国的延伸。

所以越是同文同种,越要刻意保持距离,甚至在某些问题上表现得比西方国家还激进,以此向西方证明自己的立场。

加上这些年美国不断在亚太拉拢盟友,新加坡看准了机会,主动递上投名状,既能换取美国的安全承诺,又能在美国主导的经济体系里分一杯羹,这笔账在新加坡看来,怎么算都划算。

可算盘打得再精,也有算错的时候,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东南亚也不是谁家的后花园。一边靠着中国市场吃饭,一边跟着别人砸锅,天底下没有这么便宜的事。

2025 年中新两国刚庆祝建交三十五周年,签下了数字经济、绿色能源一揽子合作协议,转过年来就接连在核心利益问题上踩线,这种前脚握手后脚变脸的做法,终究会消耗彼此的信任,真把中国惹急了,经济层面的反制措施说来就来,到时候吃亏的还是新加坡自己。

以上是小编个人看法,如果您也认同,麻烦点赞支持!有更好的见解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方便大家一同探讨。

评论列表

tffvbnn
tffvbnn 241
2026-06-26 22:19
小国畏威不怀德,扇它一巴掌,立马变乖

用户13xxx08 回复 06-27 08:58
新加坡本性就是西方殖民主义的奴才!

一民
一民 125
2026-06-26 23:57
既然这么反华,中国以后所有的货轮都不要停靠新加坡、

火山 回复 06-27 10:42
那你停靠哪儿?新加坡港有世界各大金融清结算机构,有庞大的货物分检能力和健全的物资补给能力,船一到港可以一站搞定,你以为随便找个地方一卸了之?况且我们在新也建有好几座码头,怎么以后不要了?

坚如磐石 回复 06-27 08:53
不停新加坡又能停哪里?

飞翔
飞翔 22
2026-06-27 06:15
都是李光耀父子种下的恶果

用户10xxx25 回复 06-27 12:04
英国人的事 和他们关系不大

用户25xxx87 回复 用户10xxx25 06-27 13:51
关系很大

用户72xxx01
用户72xxx01 17
2026-06-27 00:40
新加坡一直都反华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4
2026-06-27 11:20
新加坡对曾经侵略过它的日本都有好感,看来好好揍它一顿是个好办法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9
2026-06-27 11:30
新加坡是个超级反华的国家,里面的华人更想换个祖宗
平凡
平凡 9
2026-06-27 08:15
必须搞死这卖国反华集团,一个连自己祖宗都忘记的国家决没有好下场!!!!!
ewened
ewened 8
2026-06-27 11:55
这就是所谓的皈依者狂热,他皈依了西方,所以要表现得狂热,中国要像收拾立陶宛一样收拾他就行了!
快乐每一天。  
快乐每一天。   8
2026-06-27 04:39
新佳坡有反华传统
戴维
戴维 6
2026-06-27 06:18
说句不好听的话,这些所谓华人不过都是靠出卖祖国利益的败类汉奸而已,指望他们站在中国的一边根本没可能。
atomtsue
atomtsue 6
2026-06-27 14:29
因为他们觉得老二威胁到老大,老大有点生气,所以凡事跟老大走,但是新加坡比较特殊跟我们有族缘关系,所以他就得跟叛徒一样更卖力针对我们才能在他眼里的老大那里得到宽恕以免被连累。说到底他就是想要拼命证明他自己与我们不一样
干子
干子 5
2026-06-27 00:17
印加坡哭的日子在后面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6-06-27 14:39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
原乡人
原乡人 5
2026-06-27 11:36
小编居心叵测!
超哥
超哥 4
2026-06-27 04:02
严重反华国家,比美国更险恶。收拾佢,不留后患。
晓誉
晓誉 4
2026-06-27 14:47
枪打出头鸟
阿哥
阿哥 4
2026-06-27 13:08
新加坡一直就是反华先锋,只不过国内资本家包装的好,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6-06-27 13:21
世上本没有新加坡
青年宊级手
青年宊级手 3
2026-06-27 11:10
我们该对新加坡这个小国亮剑了,这种鼻屎小国,就是欠揍。
千山雪浪
千山雪浪 3
2026-06-27 13:38
我读小学时,就听说我们公社有两个人在新加坡安了家,那时就有很多人去了新加坡,说那里都是华人,为什么他们总跟我华厦作对
系 每家每户
系 每家每户 3
2026-06-27 13:34
凡是华侨多的国家就越反华、尤其是华人执政的国家、不用脑补都知道为什么?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 3
2026-06-27 14:22
马六甲海峡的问题
find direction
find direction 3
2026-06-27 14:54
官方正式用语:印迦破
清风
清风 3
2026-06-27 12:28
新加坡是西方国家!不要因为新加坡人长着和我们相似的脸而抱有幻想![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6-06-27 02:37
注意国名叫印加坡
德玛西亚
德玛西亚 3
2026-06-27 13:41
欧美版亚太群狗战术,至于印度纯属蹭车挂饰!
黑漫巴
黑漫巴 3
2026-06-27 14:22
过自己的日子,任由他人叫!
可能是民族主义者
可能是民族主义者 3
2026-06-27 12:46
坡县是看中国铁了心要绕路马六甲,不翻脸也没办法了。但愿早点绕开
独角犀
独角犀 3
2026-06-27 14:06
一小撮,必须打死;
James
James 3
2026-06-27 11:47
坡县,又称辛格坡,那里生活着一撮和我们长像类似的达利特,他们的反华动作,无关痛痒。
阿里伯伯
阿里伯伯 3
2026-06-27 11:43
印家坡,咖喱坡,辛格坡,李氏汉奸坡
三三来迟
三三来迟 3
2026-06-27 06:48
以前都是在中国混不下去的人跑到新加坡的人他们比原居更反对中国人
夏天䨮天
夏天䨮天 3
2026-06-27 12:13
新加坡的商人在中国内地,一直用华人的亲情热络情感,扩大生意规模。 而新加坡的政客是传统的反华反共。 新加坡的李光耀被大马踢出之后,第一时间就找到了蒋介石,得到了蒋介石的帮助。可见,他们是臭味相投的一路货色。 新加坡是中国改革开放获利最多的国家之一,其次是日本。 中国政府不应该给新加坡政府留面子了,应该给予对等的反击和制裁。。。。。
秋夜寂寂
秋夜寂寂 3
2026-06-27 12:44
一个破县
用户23xxx93
用户23xxx93 2
2026-06-27 13:22
任何一场战争当稍给它抹了。
你莫愁
你莫愁 2
2026-06-27 12:07
对这些小国的武力弹压,是大国必须做的功课,无关正义。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2
2026-06-27 06:43
办它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6-27 13:14
以前的华人时刻想着祖国,现在的华人比老外还恶心祖国,利己主义严重
坐标
坐标 2
2026-06-27 13:59
印家坡有这么牛逼吗
平常人家
平常人家 2
2026-06-27 05:22
打的就是小胳膊小腿,不服来吧
低调
低调 2
2026-06-27 11:26
新加坡要倒霉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6-06-27 08:55
对于这样的国家必须要彻底从军事,经济上进行严格的制裁,绝对不能心慈手软,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行者
行者 2
2026-06-27 13:24
咖喱坡的反骨长得有点突出啊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6-06-27 12:46
小人
远古的童话
远古的童话 2
2026-06-27 14:50
外黄内白,其心可诛
深蓝
深蓝 2
2026-06-27 13:20
狗性的国家,结结实实打一顿什么都改好了!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
2026-06-27 11:51
数典忘祖的东西,等以后国家变强大了,再来收拾这些上窜下跳的玩意!
新亦才
新亦才 2
2026-06-27 14:00
印加陂现在是印度的儿子。小小印加跛忘恩负义。离亡国不远了。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6-27 05:27
新加坡华人的后代忘恩负义
用户16xxx18
用户16xxx18 2
2026-06-27 13:04
赶紧打通克拉地峡,断这小国后路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 2
2026-06-27 12:09
皈依综合征,石平歇斯底里反华,马里奥更反古巴,都是这个症状。
猛火
猛火 2
2026-06-27 13:25
要这样子的话,灭印加坡也不需要什么理由了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6-27 14:05
这并不是‘’耐人寻味‘,小国抱团取暖很正常,耐人寻味吗?’
gh
gh 2
2026-06-27 00:50
他们是中国人的敌人
雪狼湖张
雪狼湖张 2
2026-06-27 14:35
灭了新加坡,不就是挥手之间的事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6-06-27 11:44
因为国家制度的不同 新是完全倒向西方的 所以它总和东方对着干
用户34xxx79
用户34xxx79 1
2026-06-27 05:31
印加坡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6-27 12:08
不久的将来我们需要拔掉“印家坡”这颗处处与我为敌的钉子
一隅之光
一隅之光 1
2026-06-27 09:05
都不希望自己的邻居太强大
心酸的浪漫
心酸的浪漫 1
2026-06-27 12:59
端着你的碗,还要砸你的锅,新加坡真是没皮没脸了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1
2026-06-27 14:15
县城大的地方,挤满了黑人,印度人
寒庆
寒庆 1
2026-06-27 14:33
华人也有认祖宗和不认祖宗的!这怂货就不认!
精彩呈现
精彩呈现 1
2026-06-27 12:59
印加坡
东方不败
东方不败 1
2026-06-27 05:07
这是新加坡 狭隘小心思在使然 。所以它想法用各种方法 给中国使绊子 遏制中国 。
九灵元真
九灵元真 1
2026-06-27 05:42
大国,新加坡边上的大国,不就是中国吗?
一瓢弱水
一瓢弱水 1
2026-06-27 09:02
新加坡,只是我们村边的一个坡地,有空我们就去看看!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1
2026-06-27 07:59
莫要提什么坡县大部分人是华人,就觉得它们就应该支持中国,这显得太幼稚!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
2026-06-27 13:24
打的轻了。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
2026-06-27 13:40
因为他现在叫印咖坡了
轩辕羿雪
轩辕羿雪 1
2026-06-27 03:11
那你拿坡县祭旗呗…
杨刚
杨刚 1
2026-06-27 13:32
老乡老乡背后一枪,国外华人更狠中国。
风场
风场 1
2026-06-27 06:02
是时候,给上下横跳的印加坡立威了,
lqt1983
lqt1983 1
2026-06-27 08:20
新加坡政府被一些汉奸后代掌权了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1
2026-06-27 13:41
印加坡是这样的
一串数字
一串数字 1
2026-06-27 09:05
因为这些人的祖辈是解放前逃跑出中国的汉奸买国贼
谁捡了我的梦
谁捡了我的梦 1
2026-06-27 08:46
后面把新加坡边缘化
用户83xxx50
用户83xxx50 1
2026-06-27 12:49
搞死新加坡!它活着就会得意,只有死了才会哭……!
wang
wang 1
2026-06-27 12:48
不作死就不会死!放心吧!“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一条对印家坡不适用,跳得不狠早晚得挨收拾![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1
2026-06-27 06:26
但凡出去的这些不孝子孙,这些叛徒,都反华。
飞飞将军
飞飞将军 1
2026-06-27 08:58
华人对华人更狠毒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1
2026-06-27 13:20
新加坡🇸🇬的建国初心就是要把中国🇨🇳比下去……
得德
得德 1
2026-06-27 13:22
中国须打一仗秀秀肌肉
幻尘
幻尘
2026-06-27 11:07
坡县得治治!
贵富
贵富
2026-06-27 04:03
那就好好整整他,让他难受,
CSZ
CSZ
2026-06-27 09:03
一百多年在李家的洗脑下他们都认为自己是石头里蹦出来的,然后他们就成了美国人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2026-06-27 10:31
新加波是受美国支使的,按美国的指示做的……
凌晨
凌晨
2026-06-27 08:05
不是美国的干吗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2026-06-27 09:11
因治治他了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026-06-27 10:08
新加坡这个弹丸之地,这么嚣张,可以灭掉它!
北利
北利
2026-06-27 09:49
印加坡。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2026-06-27 07:24
让他依赖美西日印中国不与它贸易看他跳得多高,跌得多惨。
郎心柔情
郎心柔情
2026-06-27 10:53
唉,你们这些人呐。合作共赢不是好事吗?
攻陷富士山
攻陷富士山
2026-06-27 09:13
小芝麻国,长期乱咬,迟早会得到一次性清算。到时别囔囔什么华人套近乎
光脚丫的人
光脚丫的人
2026-06-27 03:17
中美战争之时,就是新灭国之日
无心
无心
2026-06-27 09:05
那个运河还是挖了吧
用户12xxx34
用户12xxx34
2026-06-27 09:23
我们就不用看他是华裔,如是一个小不点罢了,对他也不客气的,把他的嚣张气焰打掉。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026-06-27 10:18
新加坡第九届现役总统是印度人……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2026-06-27 02:50
新加坡就是东南亚人
小李子
小李子
2026-06-27 10:01
我们可否制裁印加坡
一路狂奔
一路狂奔
2026-06-27 08:35
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