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的市值目前已经从1.5万港元跌到了目前的5900亿港元。股价从最高峰的60多块钱跌到了现在20元左右。小米公司到底怎么了?营收不都是在创新高吗?为啥股市则一直在跌破新低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小米当年做手机,为什么被华为旗下的荣耀弄得灰头土脸呢?因为小米手机主打性价比。而性价比是最没有护城河的一个优势。其他公司反应过来以后砸资源砸人。是可以快速模仿这种形式的。
而小米汽车别看现在热度在线。实际上小米汽车最大的优点不就是它的外观吗?而它的外观有护城河吗?尚界Z7为什么和他长得差不多呢?广汽的启境。腾势的Z九GT,难道不好看吗?可以说小米现在坐车又回到了他做手机的怪圈里。选择了一条最没有护城河的打法。
而在现在的车圈。真正的定价权在宁德时代和弗迪电池手里。真正的优势是华为乾崑智驾和比亚迪的智驾兜底,这些肯投入大量成本、大量资源、大量人才去研发的公司。才是股市上资本和股民所追捧的公司呀。
不要拿你追星饭圈那套技巧放在股市上。你如果真这样做了。你真的会血本无归的。
而小米之所以是一家没有护城河的公司。其原因就在于小米干的事情就是去做风口上的猪。什么热做什么?比如当年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是手机。他就去做手机了。前几年人家发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越来越完备了。然后他跑去做小米汽车了。
一家跟着风口跑的公司。是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而像比亚迪、华为这种可以创造风口的公司。才是深受资本市场和股民所追捧的公司呀。
理解了这一层,你就应该明白。为什么小米集团的股价是如今这个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