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买的30斤海南澄迈富硒红米上午快递送到家,这30斤又够吃半年的。
有一年体检我和老伴的血糖都有些偏高,大夫建议先不用吃药,在饮食上控制一下就行。
回到家跟女儿微信聊天的时候说起这事,女儿说:“正好我在海南澄迈订购了50斤富硒红米,先给您拿过去一袋和白米混着吃,对降糖有一定作用。”
第二天她开车送来一袋,跟着又联系供货商给我们订购30斤。
从那以后我每天中午蒸米饭都是一把红米、两把白米混搭着吃,再也没吃过纯白米饭。
在吃面食上我也注意吃两样面馒头,喝燕麦粥、玉米面粥、小米粥。晚上吃过晚饭不再吃水果。
几年下来我又参加过几次老年人体检,血糖再也不高了,控制的很理想。
海南澄迈是我国知名的长寿之乡,土壤自带天然富硒成分。
那里种出来的红米,不但含有富硒还保留了胚芽和米糠部分,比起精加工白米膳食纤维更高一些。
每天中午蒸米饭我都是抓一把红米,两把白米,用自来水冲洗两遍,倒两杯刚开的水,米饭蒸出来正好一人半碗一点不剩。
别看我只抓一把红米,其实放到锅里比两把白米都要多。因为红米糙、发涩,用手一抓是实打实的一把。
而白米都经过抛光,抓在手里打滑,一把抓起来哗啦啦掉出去一半,所以抓两把才是一把的量。
以前吃东西不忌口,总觉得吃喝随心所欲才是福,随着年龄增长,慢慢想明白了,真正的好日子是管住嘴,善待自己的身体,没病没灾的才是福。
今年的红米8.8元一斤,比去年贵了些,也许这就是物以稀为贵吧。30斤264元,贵是贵了点,但我一点都不心疼,比起吃药那算是便宜多了。
头两天老头住院化疗,一天花了4411元,这要是用来买红米,得买多少斤呀!
经过老伴这几年反反复复看病、住院、吃药、放化疗,我算想开了,最贵的不是米面粮油,是身体健康。
精致大米口感软糯,吃着痛快,代价却是血糖波动,身体负担加重。
稍微贵一点的粗粮,吃着确实不如精米软糯好咽,却能减少病痛隐患。
所以说晚年享福,不是吃大鱼大肉,也不是山珍海味,更不是在吃喝上随心所欲。
而是懂得节制,让自己少生病不受罪,不给儿女当拖累,这才是老年人最高级的福气。
好友,你平时会刻意搭配粗粮控制血糖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