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刚出差到南阳,一抬头,我差点把手机扔了。 四栋大楼,跟四大金刚似的死死杵在街头

刚出差到南阳,一抬头,我差点把手机扔了。

四栋大楼,跟四大金刚似的死死杵在街头,头上还齐刷刷顶着四个极其诡异的“欧式大帽子”。

我站那儿愣了半分钟,脑子里第一反应不是丑,是懵。这楼我见过,三年前来南阳跑建材展销会时就立在这儿,那时候顶上还是光秃秃的平顶,楼下停的都是拉瓷砖的半挂车。这次再回来,平顶全没了,换成了那种蓝灰色穹顶,檐口还镶了一圈仿石材的浮雕,远看像给四个壮汉强行套上了中世纪骑士的头盔。旁边卖胡辣汤的大姐瞅我盯着楼发呆,撇了撇嘴:“盖这玩意儿花了小半年,说是要搞‘城市风貌提升’,你看这像啥?像不像四个扣在地上的大砂锅?”她围裙上还沾着早上泼的羊油,手指头往楼那边一戳,指甲缝里都是面屑。这细节比任何官方通报都真实——老百姓的吐槽从来不带滤镜。

我顺着楼根绕了半圈,发现不止顶子变了。原本一楼临街的商铺门脸,全被统一换成了深棕色仿木格栅,连招牌尺寸都卡得严丝合缝。一家开了十二年的文具店,原来的红底黄字招牌缩成了一块巴掌大的金属牌,挂在格栅缝隙里,不凑近根本看不见。店主是个戴老花镜的大爷,正蹲在门口整理作业本,见我看招牌,苦笑着拍了拍膝盖上的灰:“上个月街道办来人量的尺寸,说要‘欧式风情街’,我这招牌超了三厘米,必须改。你说我这卖铅笔橡皮的,跟欧式有啥关系?”他身后墙上还贴着去年孩子考上郑州大学的喜报,边角已经卷了起来。这种割裂感太扎眼:一边是普通人的生计日常,一边是悬浮的“风貌改造”,中间连个过渡都没有。

查了下公开资料才明白,这事儿不是南阳独一份。住建部去年就发过文,明确反对城市建筑“贪大媚洋求怪”,严禁盲目建设脱离实际的大型雕塑和异形地标。河南本地媒体今年初也报道过,省内多个地市在自查“形象工程”,重点就是这类未经充分论证的外立面改造。那南阳这四栋楼的“帽子”,到底走没走流程?我翻了南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公示栏,最近三个月的建筑外立面变更公示里,没找到这四条街的记录。倒是看到一则市民问政回复,说某路段“风貌提升”资金来自区级财政,总投资一千两百万。算下来,这四栋楼的“帽子”加上外立面改造,每栋楼平均烧掉近三百万。三百万元是什么概念?南阳202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9万元,这笔钱相当于77个普通家庭一整年的收入,就这么砌成了四个没人看得懂的穹顶。

更荒诞的是实用性。我中午在楼边吃烩面,老板端着碗过来搭话:“这帽子一下雨就积水,上个月漏到二楼那家会计事务所,账本都泡皱了。找施工队来修,人家说这穹顶造型没法铺防水卷材,只能拿玻璃胶糊。”他指了指楼顶边缘,果然能看到几道歪歪扭扭的胶痕,在蓝灰色的穹顶上像结了疤。还有风噪,春天南阳刮大风,这帽子的弧形檐口会灌风,晚上呜呜响,附近小区的住户投诉过好几次,物业只能在业主群里反复道歉,说“建筑结构问题无权改动”。花了大价钱,落了个漏水又吵闹,这算哪门子“提升”?

其实南阳不是没有好的城市更新案例。老城区那片明清民居改造的文化街区,保留了原有的青砖灰瓦,只做了管线入地和消防升级,现在成了本地人爱逛、外地游客愿意打卡的地方。为什么到了这儿,就非得套上四个“欧式帽子”?说白了,还是决策时的“拍脑袋”——不用算经济账,不用听百姓言,只要领导觉得“洋气”,就能轻易调动公共资金。这种思维下的“城市风貌”,本质是把公共空间当成个人审美试验田,把财政资源当成实现个人政绩的颜料。

下午离开时,我又回头看了那四栋楼。夕阳照在穹顶上,反光刺得眼睛疼。楼下文具店的大爷已经收摊了,卷帘门拉下来一半,露出里面堆着的旧纸箱。那些纸箱上的字迹,比楼顶的“欧式大帽子”更有生活气息,也更真实。城市更新的核心从来不是给建筑穿什么衣服,而是住在建筑里的人能不能舒服地生活。当决策者眼里只有“风貌”没有“民生”,再精致的“帽子”,也遮不住决策的轻率与浪费。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189
2026-06-26 10:02
魑魅魍魉

睿睿居士 回复 06-26 11:24
假洋鬼子

YH 回复 06-26 13:49
南阳有很多元、蒙形式建筑,当地有很多人有这个血统。

深秋
深秋 74
2026-06-26 10:19
难看的很
飞翔的心
飞翔的心 56
2026-06-26 08:20
南阳诸葛亮,顶个臭皮匠

J L 回复 06-27 06:48
四瓶大宝SOD蜜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49
2026-06-26 09:21
四个麻将凑一桌吧

SPIAOI 回复 06-27 00:28
7索,杠!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43
2026-06-26 09:12
中世纪欧洲戴盔甲武士
幸福起点
幸福起点 30
2026-06-27 12:28
四瓶印度神油[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2026老马
2026老马 28
2026-06-26 10:44
像个注射器。

夜阑珊 回复 06-26 11:25
像。还像火箭🚀和圆珠笔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6-27 12:52
乍一看象桶装水

亮剑
亮剑 28
2026-06-26 10:42
不伦不类!
姑妄言之
姑妄言之 27
2026-06-26 13:18
未窥南阳全貌,不能妄加评论。但此四楼若作为地标,确实对不起南阳深厚的历史文化。

用户62xxx46 回复 06-27 01:19
这四个咋就是地标了,真不是啊

你想说点啥 回复 06-27 03:43
我都不知道这是南阳地标 我都木见过

朱雀
朱雀 25
2026-06-26 11:19
浮夸的欧式真不如中式沉稳,欧美的发达已经是过去式了,有些人还沉迷其中
用户78xxx03
用户78xxx03 20
2026-06-26 08:37
小编啥也不知道,胡咧咧骗稿费。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19
2026-06-26 12:20
会不会过一段时间就要拆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5
2026-06-26 07:58
南阳有我心爱的姑娘
带甜的咖啡
带甜的咖啡 15
2026-06-26 10:15
地方上因地制宜求发展,你没有好的建议还出来瞎逼逼?[敲打]

hangjian2178 回复 06-26 15:25
你是南阳的吧?这楼说不定是你们建的,是不是?

带甜的咖啡 回复 hangjian2178 06-26 16:57
是个球。楼已经这样建了,剩下的就是怎么往前发展的问题。不要说些没用的

九月酒
九月酒 15
2026-06-26 10:41
南阳航天城随时发射!
低头前行
低头前行 14
2026-06-26 11:18
真土
悠然
悠然 12
2026-06-26 14:48
不是一般的难看
Aniki Lau独孤文叔
Aniki Lau独孤文叔 12
2026-06-26 16:45
胡说八道,图里的楼零几年就是这个样子了,一直没变过。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2
2026-06-26 11:54
真难看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1
2026-06-26 12:07
四大天王:南方增长天王→东方持国天王(风、调)北方多闻天王→西方广目天王(雨、顺)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9
2026-06-26 16:11
不伦不类
东芬
东芬 9
2026-06-26 17:05
心里阴暗的人,看什么都和你一样。
今夜星光灿烂
今夜星光灿烂 8
2026-06-26 14:00
丑爆了![无奈吐舌]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8
2026-06-26 16:41
村口外池塘水质不好,导致大鱼中鱼难以存活,村里的钓鱼佬更争先恐后向小鱼儿下手,唯恐落后没得吃鱼,而自家院子的水塘水质不好,担心小鱼中鱼大鱼难以生存,钓鱼佬立马换水,细心照料。
至尊小帅
至尊小帅 8
2026-06-26 17:59
做四个酒瓶盖上去都比这个有面儿
随风而去
随风而去 7
2026-06-26 18:56
远远看去还以为是四瓶农药,哈哈哈
用户17xxx29
用户17xxx29 6
2026-06-26 14:21
四个扁扁的酒瓶子?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6
2026-06-26 17:45
这是风水问题,改的不错!否则像四个墓碑。
灰太狼
灰太狼 6
2026-06-26 12:12
风水局
yjpmj2
yjpmj2 6
2026-06-26 20:56
4瓶劲酒还是4瓶活络油?[捂脸哭]
太阳
太阳 6
2026-06-26 16:16
是不是象南阳4圣(智圣诸葛亮,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商圣范蠡)站立故土河畔,顶天立地,中西楷模呢。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5
2026-06-26 09:21
元青花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5
2026-06-26 16:00
丑的离谱
LZLSIR
LZLSIR 5
2026-06-27 14:38
我靠!看着像什么?不伦不类!难看的一批
太阳
太阳 5
2026-06-26 16:05
你看他象啥就是象啥,但原设计肯定也有意义,可能与你想的不太一样。就象郑州东区的千玺广场,千玺广场的灵感设计是根据郑州登封古建筑嵩岳寺塔,但建起来后有人感觉象个大玉米,再加上河南又是粮食大省生产玉米,所以大部分人对“大玉米”这称呼印象会更深刻,也更容易让人记着。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4
2026-06-26 18:44
哈哈哈哈哈,四个杵着真的是想不笑都难,单独一座还没那么搞笑吧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6-06-26 15:34
两个是二球,四个是四个二球
老马哥
老马哥 4
2026-06-26 16:19
一眼看上去觉得是回瓶酒。嗯,说四瓶凉茶也行。
流星
流星 4
2026-06-26 14:01
南天门四大金刚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4
2026-06-26 14:39
丑陋无比,像一战中德军戴钢盔站在远处,这创意?
精彩小虫子
精彩小虫子 4
2026-06-27 14:48
4瓶风油精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6-06-26 18:20
和南宁的四注香有得一比
LL
LL 3
2026-06-26 14:43
四瓶凤油一精
anything
anything 3
2026-06-26 15:12
我看像啤酒罐。
淡漠
淡漠 3
2026-06-26 15:34
土豪的世界你们不懂
老妖
老妖 3
2026-06-27 13:46
穿衣戴帽
二勇
二勇 3
2026-06-26 22:54
做了4个洋妖怪。
我和我
我和我 3
2026-06-26 15:04
房子挺好,让人眼前一亮。
荼糜
荼糜 3
2026-06-27 13:32
孔明: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物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6-06-27 14:21
难看
我是天爸
我是天爸 3
2026-06-27 13:38
4瓶涂改液
张辉
张辉 3
2026-06-27 12:00
是真的恶心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3
2026-06-26 18:21
四瓶涂改液!
航爸
航爸 3
2026-06-27 12:30
辣眼睛
家里人
家里人 3
2026-06-26 17:04
你把手机摔了就好多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6-06-27 12:58
不伦不类。让我想起华君武老先生一幅漫画,一个穿着背心打条领带,把二胡架肩上当小提琴拉。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3
2026-06-26 18:42
看着怪怪的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6-06-26 15:35
违建加高
Zy长空慢步
Zy长空慢步 2
2026-06-26 15:12
好像四个小药瓶子
大凤
大凤 2
2026-06-26 15:58
别说了 看着生气
小七的姥爷
小七的姥爷 2
2026-06-26 17:14
天启四骑士
习惯有你
习惯有你 2
2026-06-26 14:59
像四个墨水瓶加个圆盖。
无心
无心 2
2026-06-27 09:58
不伦不类,没有美感。
混老二
混老二 2
2026-06-26 17:16
吊瓶4个,准备打药。
黑光
黑光 2
2026-06-26 21:38
太难看了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
2026-06-27 06:16
奶瓶🍼
神经蛙
神经蛙 2
2026-06-26 12:26
合理安排一下大学吧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6-06-27 15:14
如果是宛西制药的办公楼,就比合适。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2
2026-06-26 15:46
风油精
钓翁
钓翁 2
2026-06-26 15:17
这就是传说中的南阳诸葛庐,还要在对面建西蜀子云亭。
木鱼
木鱼 2
2026-06-26 13:48
有你啥事儿!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
2026-06-26 16:42
四大护法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2
2026-06-26 22:01
奇丑无比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2
2026-06-26 17:05
好像是制药公司。
用户17xxx48
用户17xxx48 2
2026-06-27 03:36
碑林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6-06-26 19:56
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
泰猫
泰猫 2
2026-06-27 05:51
咋一看像是四罐优酸乳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2
2026-06-27 05:12
这审美水平还停留在几百年前
铮铮
铮铮 2
2026-06-27 09:34
这种根本就不会漏水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2
2026-06-26 16:04
晚上凑一起打麻将
平淡
平淡 1
2026-06-26 13:15
丑。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6-06-26 14:20
看着有点像那个什么碑[滑稽笑]
柔石!
柔石! 1
2026-06-26 13:57
穿衣戴帽不怕冷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6-06-26 14:54
能卖掉吗
仲春
仲春 1
2026-06-27 10:31
不管你咋吐嘈,有一点说得不对,这种造型已经有好多年了,不是最近三年改成这个样子的。
明天文神
明天文神 1
2026-06-27 06:23
4个破药瓶?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6-06-27 09:55
真是够丑的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6-06-27 00:28
不伦不类的
快乐
快乐 1
2026-06-27 05:29
怪洋气嘞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1
2026-06-27 10:22
四瓶501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6-06-26 19:05
这河道为什么不清理?
爱我中華
爱我中華 1
2026-06-27 00:08
确实是丑
走嘞
走嘞 1
2026-06-27 15:55
不伦不类
Smile
Smile 1
2026-06-26 15:56
晚上有灯光,变四柱香
不凡
不凡 1
2026-06-26 19:08
设计师真是个人才[得瑟]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1
2026-06-27 16:04
印度人设计的
宾杰
宾杰 1
2026-06-26 17:05
凯旋一号。
可乐
可乐 1
2026-06-27 12:52
四大提王
男左女右
男左女右
2026-06-27 07:28
刻意抹黑有意思吗
灰灰笑呵呵
灰灰笑呵呵
2026-06-27 07:19
南阳这是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