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最凡尔赛的考生出现了!广东梅县,一男生高考考了686的高分,目标进入清华大学人工

最凡尔赛的考生出现了!广东梅县,一男生高考考了686的高分,目标进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可他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有些遗憾,因为物理考的不太理想,而谈到学习外语的秘诀,他也是给出了自己的经验

男生名叫曾禾,凭物理类686分的成绩,一只脚已经迈进了清华的大门,但采访时却说有些遗憾,他说后面两道大题,因为第一问审题不清,导致连环错,光这两题就扣了八九分

平常物理是他的稳定强项,这次算是“马失前蹄”。但你看他的总分,686。这意味着,哪怕他心心念念的那八九分“失误分”加上去,也不过是让他从“极高”变成“顶天”的区别。而他考后自己的预估分是670多,结果成绩一出,硬生生多出十来分

这大概就是学霸的世界:你以为是天花板,人家只当是地板

真正让他惊喜的是语文和英语。语文平时在110分上下晃悠,高考直接飙到132,突破130大关。英语更猛,从高一高二的120、130分,到高三频繁摸到140,最后拿下147分,全省单科前列板上钉钉

聊到英语怎么学的,曾禾没说什么“多听多看美剧”这种正确的废话。他的路径很实在:前两年死磕单词,把地基打牢;高三猛做阅读训练,读到语感从量变到质变

用他的话说,当你对一个学科的内涵理解透了,考试就是自然而然的事。这话听着玄乎,其实拆开看就是:苦功夫下够了,巧劲儿自然就来了

每年高考出分,最吸引眼球的永远是这些“考得极高却说自己没考好”的种子选手。网友爱调侃他们“凡尔赛”,但我觉得,这可能真不是装

你想,对一个平时物理稳定拔尖的孩子来说,他的参照系从来不是全省几十万考生,而是他自己心中的那个“满分标尺”。那道题本不该错,那个分本应拿到,对他来说就是失误,跟分数绝对值没关系。这种思维惯性,恰恰是很多人缺乏的,永远盯着自己丢了的分,而不是盯着自己拿了的分

另一个值得琢磨的点,是他语文和英语的逆袭。很多理科尖子生栽就栽在语文英语上,觉得要靠积累、靠天赋、靠运气。但曾禾的例子说明,英语提分路径其实很清晰:词汇量是硬门槛,阅读训练是催化剂。这事没有捷径,但有一条明明白白的路。语文从110多到132,这20分的跨越,放在理科生身上,比物理多考20分还珍贵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23
2026-06-25 09:33
最愚蠢的人就是去问学霸怎么学的,学霸怎么学都是学霸,天赋碾压,他的方法告诉你有什么用?

用户10xxx58 回复 06-25 11:38
明白人

用户12xxx89 回复 06-25 11:46
可以借鉴,没叫你照搬。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49
2026-06-25 08:49
多报道些普通考生的故事,不要总盯着那0·00001%

用户10xxx58 回复 06-25 11:42
把%改成‰

定格丿Forever 回复 06-25 11:45
没啥报道的,就是普普通通。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1
2026-06-25 09:55
聪明人的方法,普通人用不了

JCY 回复 06-25 11:56
乔丹:提升中投命中率不慢,你只需要滞空时间比对手长,对手先落地,你就有投篮空间了,命中率自然就上去了

用户12xxx89 回复 06-25 11:49
但可以借鉴,没叫你照搬

渔樵
渔樵 20
2026-06-25 07:32
680还上不了清华。

用户10xxx81 回复 06-25 07:44
680上不了,686很有机会今年估计分数下调。而且说不定人家还是农村专项

张小华 回复 用户10xxx81 06-25 17:31
分够也高校专项资格的考生之一,双保险

珈蓝简洁
珈蓝简洁 16
2026-06-25 11:58
学霸的专注力 记忆力就不是普通人能比的
东哥ing
东哥ing 13
2026-06-25 12:37
学霸的学习方法只有他们能掌握,其他学生问也白问!
tb_9865135
tb_9865135 9
2026-06-25 11:55
学霸可以奋斗一个月顶你三年努力,学霸学习能模仿?

用户25xxx42 回复 06-25 15:51
其实学霸主要是智商,记忆力强,自律性强。就这三点学习事半功倍。

一凡人 回复 06-25 14:18
还有一个说借鉴人家的,如果借鉴有用,那就不借鉴一个学生啦!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8
2026-06-25 08:45
学霸级别,语文平时才110分,不可能啊

用户10xxx48 回复 06-25 22:41
正常。我孩子数学都是145以上,物理、化学、生物、英语都不错,唯有语文110左右,最弱的一科。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8
2026-06-25 14:56
为啥给我推这个,我究竟做错了什么。
三齐贞
三齐贞 8
2026-06-25 08:39
不提倡刷数学题了,英语还是要必刷的
堕落街浪子
堕落街浪子 6
2026-06-25 09:50
高中毕业生可以这样去测一测自己的学习能力,无论文理科,买一本数学分析,看多久能彻底啃完吃透,要求就是课文看懂习题做完。三个月还完不成的,建议努力学门技术;三个月以内的,拥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两个月以内的可以称为学霸;一个月以内的可以称为学神,前途无量[点赞][点赞][点赞]
阿波罗
阿波罗 5
2026-06-25 12:51
686没法上清华
拉酷酷
拉酷酷 5
2026-06-25 12:46
俺们这有个名校毕业学“激光制导”的,后来申请去了美国,前年又申报了美国绿卡。
老夫
老夫 4
2026-06-25 23:21
这种学习英语方法对考试很有效,然而其英语交流能力还不如英国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
晓看天色-暮看云
晓看天色-暮看云 4
2026-06-25 17:20
学霸是十窍全开,普通人是十窍通了九窍,模仿不来的
东北偏南
东北偏南 4
2026-06-25 15:27
这分黑龙江都不敢说上清华,广东更不能了吧

用户14xxx62 回复 06-25 21:06
这个分广东排名198,清北有点难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6-06-26 00:51
这个分数基本到不了清华,北大也选不到什么好专业,别再吹了行不行,物理不是没考好,是本身就那个水平,我们这里686真的都不好意思说出口
俯视东方
俯视东方 3
2026-06-25 13:22
学霸就是学霸,你学渣永远学不会
维J 我为汲黯狂
维J 我为汲黯狂 3
2026-06-25 17:22
学霸不是自个努力的必然结果,家族优质的先天基因却是成为学霸的必然条件,不然为何富豪家族都要挑选好的人来传宗接代!😀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3
2026-06-25 22:57
大多是…
百晓生
百晓生 3
2026-06-25 17:24
这种学霸除了走竞赛,大概率是走强基,清华门槛应该够了,但好专业不好说。
小张探花去钓鱼
小张探花去钓鱼 3
2026-06-25 17:22
九十年代初的高考录取率有多恐怖?91年中考上高中完整上完高一高二,高三只上了三个月,94年7月高考考上西安交大。你要问他有啥秘诀,他会告诉你高三上学期上到10月份就去医院治病一直到94年5月份从医院回学校继续学习就考上了!
黄dezhong
黄dezhong 2
2026-06-25 13:14
拚命做英语阅读,然后英语作文0分。听力0分。千亿总裁给分了,
飞越星际的尘
飞越星际的尘 2
2026-06-25 12:27
为什么优秀的总是别家的孩子[滑稽笑]

用户10xxx13 回复 06-26 00:30
因为平庸的家长也很多,恰恰你也是其中一个😃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6-06-25 13:54
人在傻,14岁还学不会微积分?
奇闻趣事
奇闻趣事 2
2026-06-25 23:40
学霸就是天才,无非就是三线城市学霸到了一线城市学校条件更好更学霸些
包包
包包 2
2026-06-25 21:20
686能入围清华强基,裸分上不了清华。
神威大天龙
神威大天龙 2
2026-06-25 18:05
我准备让我儿子从三岁开始记单词,打好基础。
hsla100
hsla100 2
2026-06-25 07:39
今年题目难,686可以上清华北大了,但是专业一般。

青虹界 回复 11-1111 06-25 08:50
我们的估计是696。

11-1111 回复 06-25 07:53
清华录取最低分704

火山
火山 2
2026-06-25 17:39
国家应该给理科生额外加分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1
2026-06-25 21:05
686分省排200名左右,清北有点难,复交浙可以
伟岸
伟岸 1
2026-06-25 15:39
好小子[点赞][点赞],不愧东山学子[点赞][点赞]
影视灯老罗
影视灯老罗 1
2026-06-25 20:38
我女儿22年高考,语文英语美如画:136和146,数学烂如泥![捂脸哭]时间都化在提高数学了,其它根本没有什么时间了。但是还是烂!
帝蚂
帝蚂 1
2026-06-25 09:10
目标是出国

一阵风 回复 06-25 12:55
和我想的一样,英语超水平发挥只扣了3分应该就是奔着出国去的,只不过现在还不敢说出来,怕被别人骂

俗世微尘
俗世微尘 1
2026-06-25 22:29
学理科的靠语文英语拉分?
邓生
邓生 1
2026-06-25 17:04
脑子好使是天带来的刚好落在他头上,
俯视东方
俯视东方 1
2026-06-25 06:55
大哥,你额头的痘痘好丑

andy 回复 06-25 17:15
人家那是棱角

用户89xxx56 回复 06-25 12:50
校服更丑🥴

想降智就多看评论
想降智就多看评论 1
2026-06-25 23:32
真学霸都不用戴眼镜的
特约评论仂叻
特约评论仂叻 1
2026-06-25 22:31
1%才是正确和正常比例,其他人就是上去了结果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