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嘉庆每天三点就得起床,为啥? 嘉庆每天三点就得爬起来,不是他不想睡懒觉,是他不

嘉庆每天三点就得起床,为啥?

嘉庆每天三点就得爬起来,不是他不想睡懒觉,是他不敢。

这事儿得赖他爹乾隆。

乾隆退位之后当了三年太上皇,每天照样寅时起床,也就是凌晨四点多。嘉庆在旁边当孝顺儿子,你敢比老爹起得晚?必须比乾隆起得更早,三点就得爬起来候着。

乾隆活着的时候他是这么过来的,乾隆死了他这生物钟也改不回来了。

而且嘉庆接手的是个什么烂摊子。白莲教闹了快十年,天理教直接打进紫禁城,河工年年决口,国库空得能跑马。

他爹给他留了个表面光鲜的烂壳子,他得一件一件擦屁股。每天三点起床,洗漱完了先看奏折,军务、赈灾、河工、人事,一堆事等着他拿主意。

他不是雍正那种工作狂,但他知道自己没他爹那两下子,再不勤快点,这摊子就更没法看了。

清朝的皇帝,从雍正开始就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勤政。你当皇帝的不勤快,底下人就糊弄你。嘉庆这人本事不大,但他老实,认死理。

他觉得我别的比不上皇阿玛,早起总行吧。所以三点起床这事儿,一半是制度逼的,一半是他自己较劲。他觉得只要自己起得够早,这朝廷就能多撑一阵。

可惜,起得早没用。他批折子批到半夜,河工的银子照样被层层截留。他省吃俭用穿补丁裤子,鸦片还是源源不断流进来。他下罪己诏下得比谁都勤,白莲教闹完天理教接着闹。

他这辈子最拿得出手的,就是勤快。但勤快没用到点子上,三点起床也白搭。

你说他惨不惨,惨。但他也没办法。乾隆把能花的钱都花了,能打的仗都打了,留给嘉庆的只剩一个空壳子和一堆烂账。

他三点起床,说到底是因为心里没底。一个没本事的皇帝,只能拿勤快来补。补不补得上,那就看命了。

评论列表

小二上壶茶
小二上壶茶 3
2026-06-25 22:40
和珅:所有人都在伤害你,就我爱你,给你留下了十亿两银子的家底,你是怎么好意思说出口,你缺钱的。合着只有你杀人的时候,你的能力才是十成十

用户54xxx85 回复 06-26 12:59
没那么多[哭笑不得],各种资产加起来大概几千万两。而且正是因为和珅吏治才腐化到不可收拾,单这点就算再多钱也救不了。

小二上壶茶 回复 用户54xxx85 06-26 16:52
蒙谁呢,你说金银加起来有几千万的,那我信。但是加上田产,房地,铺号。就算没有十翼,那也有个两三亿的。别整天说是和珅贪污一直才腐败,当年康熙为了要个圣字谥号,纵容贪污,把他儿子雍正差点坑死,到了乾隆更是只顾着自己玩,吃曹家的,喝曹家的,玩曹家的,一看亏空没钱,还抄了人家家。从这一点那就不应该只怪和珅,而且在清朝当官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当了进士之后,你不一定能够放官,要向八旗老爷们借债,贿赂才行,各部门只有一些小品官可以自己做主。所以别只怪和珅,整个八旗权贵都是腐败问题,就像辛丑赔款。清朝不去谈要少赔多少去压你,而是要谈那笔钱不是直接交给列强,而是他自己经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