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广东一位女生,高考考完最后一门,就跟妈妈说:“我考不上北大了。”语气里带着点失落

广东一位女生,高考考完最后一门,就跟妈妈说:“我考不上北大了。”语气里带着点失落,像是已经给自己下了定论。妈妈没说什么,只拍了拍她的背。结果查分那天,她打开页面看到分数之后,还没来得及反应,电话就响了——是北大招生组。还没挂断,清华的电话也打了进来。

两所顶尖学校都在争取她,她反而愣住了。当初那句“考不上”说得干脆,如今被两所学校同时联系,她坐在那里,又惊又喜又茫然,不知道该选哪个了。

这件事让人想起一个成语叫“妄自菲薄”。女孩考完觉得考不上北大,不是故意谦虚,是真的心里没底。可查分后两校同时联系,说明她对自己的判断出现了偏差——她以为的“不行”,在分数面前变成了“抢手”。

古人讲“当局者迷”,她在考场上坐了三年的局,却看不清自己走到了哪一步。

为什么那么多学霸考完都说“考砸了”?

或许不是他们虚伪,是因为他们习惯了挑自己的错,却忘了算自己对的题。作家余华说:“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看法,往往比那个人本身更接近真相。”

同样,一个考生对自己的看法,有时也比分数本身更接近他的焦虑——而不是他的实力。她低估了自己,而分数替她说出了实话。

被选择时的犹豫,其实是幸福的烦恼:从没得选到不知怎么选,这个跨度本身就值得高兴。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她在查分前的不确定是真的,查分后的电话也是真的,两种真实合在一起,才是高考完整的样貌。

评论列表

渔樵
渔樵 23
2026-06-25 08:43
都在梦里。
凡而不泛
凡而不泛 20
2026-06-25 17:20
以后能留在中国工作吗?
高启强
高启强 10
2026-06-25 14:45
这孩子一身正气
务实才更真实
务实才更真实 7
2026-06-25 16:44
难道北大清华就是唯一出路了?

用户14xxx01 回复 06-25 17:18
润出去比较易

使钱巨恶
使钱巨恶 4
2026-06-25 21:10
这算什么,我考完第一科我就说我考不上北大了。
独一VS无二
独一VS无二 4
2026-06-26 14:56
这个事是真的,那两通电话都是我打的,我只说了句:只要你给100万,北大清华任你选。她就挂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天哥
天哥 3
2026-06-25 21:27
我还没开考我就知道我上不了北大了。[滑稽笑]
东哥ing
东哥ing 3
2026-06-25 21:27
国防七子不香吗?

MOSS 回复 06-26 14:09
人家准备以后要润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