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最近冯德莱恩可能很上火,就在前几天,欧盟峰会爆出个大笑话,原本想联手对中国下死手

最近冯德莱恩可能很上火,就在前几天,欧盟峰会爆出个大笑话,原本想联手对中国下死手,结果自己人先吵翻了天!一天亏十亿欧元?这口黑锅中方可不背,咱们的反击马上就到!

6月18日,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聚在一起开了场峰会,会还没开,冯德莱恩就把调门拉得极高,她拉着德国总理默茨和其他10名欧盟领导人签了份声明,说要“停止对中国长期战略的天真看法”,要升级贸易防御工具,对中国下狠手,一副要跟中国彻底摊牌的架势。

外界当时都预判,这次峰会肯定要出大招,什么新关税、进口限制、供应链强制分散,一套组合拳要打过来。

结果呢?会开了两天,吵得不可开交,最后出来的闭幕公报,连“中国”两个字都不敢提,只敢用“全球宏观经济失衡”“经济安全”这种模糊的话糊弄过去,说好的对华新关税、贸易限制措施,全没了下文,全部推到10月份的峰会再议,冯德莱恩精心准备的围堵大戏,刚开场就翻车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欧盟内部根本就不齐心,27个国家各有各的小算盘,利益不一样,根本尿不到一个壶里,没等中国反击,自己人先吵翻了天。

先说说主战派,以法国、意大利、荷兰还有一些中东欧小国为主,尤其是法国,马克龙跳得最高,喊着要搞“欧洲版301条款”,要对中国的电动车、光伏、电池这些产品加征高额关税,说中国“产能过剩”抢了欧洲的饭碗,要保护本土制造业。

这些国家的本土制造业确实受冲击比较大,尤其是汽车、化工这些传统优势行业,中国产品性价比太高,技术也赶上来了,他们竞争不过,就想靠贸易保护主义筑墙挡着,说白了就是自己不行,怪别人太厉害,不思进取,只会搞保护。

然后是反对派,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直接站出来唱反调,公开说中国不是敌人,是“潜在盟友”,不能把中国推到对立面,要跟中国保持对话合作。还有希腊、葡萄牙这些南欧国家,也不支持跟中国搞对抗,他们跟中国的经贸合作很多,港口、基建、新能源都有合作,搞贸易战吃亏的是自己,当然不愿意跟着瞎闹。

最有意思的是德国,态度最摇摆,一会硬一会软,像个墙头草。德国的汽车、机械行业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利益,宝马、奔驰、大众这些车企,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中国市场是他们最大的利润来源。

真要是跟中国搞贸易战,中国一反制,他们第一个倒霉,饭碗都得砸了。所以德国嘴上跟着冯德莱恩喊强硬,实际根本不敢真动手,怕砸了自己的饭碗,在和稀泥。

还有人拿对华贸易逆差说事,说每天亏十亿欧元,把锅全甩给中国,说中国“不公平竞争”。这纯属扯淡,这口黑锅我们可不背。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逆差?还不是因为欧洲自己产业不行了,高端的高科技产品搞不过美国,还对中国搞出口管制,很多好东西不卖给我们;中低端的又搞不过中国,自己造的东西又贵又不好用,性价比太低,老百姓当然愿意买中国的产品。自己限制出口,反过来怪中国买得少,哪有这个道理?

而且真要是搞贸易战,吃亏的还是欧洲自己。欧盟中国商会和毕马威算过一笔账,要是欧盟真把那些排华限制政策全落地,未来五年欧洲经济要累计损失3678亿欧元,平均一天亏两亿多,比现在的贸易逆差还多,完全是得不偿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们也不是吃素的,你要搞贸易保护,我们就有反制措施,不会任人欺负。比如之前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加反补贴税,我们就对空客的相关交易进行反垄断审查,还有稀土、关键矿产的出口管制,真要是撕破脸,欧洲的高端制造业都得断供,受影响的是他们自己。

何况,中国市场这么大,14亿人的消费市场,欧洲企业根本舍不得放弃,真要是搞脱钩,走的是欧洲企业,丢的是欧洲的工作岗位,吃亏的是欧洲经济,我们无非是换个合作伙伴,影响根本没他们想的那么大。

说白了,欧盟这次峰会就是个国际笑话,冯德莱恩想拉着全体欧盟跟中国搞对抗,结果自己人先吵翻了,最后啥也没干成,灰头土脸的,这也说明跟中国搞脱钩、搞对抗,根本不符合欧洲的利益,只是少数政客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搞的政治操弄而已。

中欧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个道理欧洲人不是不懂,只是有些政客为了选票,为了讨好美国,非要搞对抗,最后买单的还是欧洲的普通老百姓。

我们也不怕事,你要合作我们欢迎,大门一直敞开;你要对抗我们也奉陪到底,想拿贸易当武器打压中国,那是打错了算盘,最后吃亏的只能是他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