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日本要中方停止栽培新柑橘,认为种子被走私出境,将赴华收集所有证据! 据共同

日本要中方停止栽培新柑橘,认为种子被走私出境,将赴华收集所有证据!

据共同社6月22日电,日本爱媛县知事中村时广当天造访农林水产省,向农相铃木宪和递交紧急请求,要求调查该县研发的高级柑橘“红公主”树苗疑似流向中国一事。

这款被日方视作“柑橘界新王牌”的品种,确实耗了不少心血。它正式名称叫爱媛果试第48号,是爱媛县立果树试验场2005年启动的杂交项目,用当地知名的红美人和甘平做亲本,前后选育了近20年才定型。

最终成品兼顾了红美人果冻般的化渣口感,和甘平浓郁的高甜度,皮薄无籽,糖度稳定在14度以上,从诞生起就瞄准高端礼品市场。

按照日方原本的节奏,红公主2022年才在日本国内完成品种注册,2025年3月第一次正式批量上市。

爱媛县当初只给签约农户发放了3万株树苗,管控一直卡得很严,本来打算稳步扩种,先稳住本土高端市场,再慢慢拓展出口,把它打造成继红美人之后的又一张农业名片,甚至被当地赋予了灾后复兴象征的意义。

谁也没想到,上市刚满一年,就出了岔子。

其实早在2025年,日本农林水产省就已经监测到,中国多家种苗电商平台上,出现了标注“红公主”“爱媛48号”的树苗和鲜果在售,部分商家还打出“现挖现发”的宣传,单棵树苗售价仅一百多元人民币。而在日本本土,红公主作为顶级礼品柑橘,单颗售价就能突破一千日元,两者价差十分悬殊。

消息传回爱媛县,当地农业圈反应强烈。

6月中旬中村时广召开记者会时,直言自己“非常震惊、万分懊悔”。台下的当地果农情绪更复杂,有松山市的种植户接受日媒采访时只说了一句“又是这样”,语气里满是疲惫和无奈。

这句“又是这样”,戳中了日本农业多年的痛点。

过去这些年,阳光玫瑰葡萄、红颜草莓、红美人柑橘,全都是日本科研机构耗时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培育的高端品种,结果种苗陆续通过各种渠道外流到中国、韩国等地。

海外种植面积很快反超日本本土,量产之后价格大幅下探,直接挤压了日本农产品的出口市场。

就拿阳光玫瑰来说,中国的种植面积是日本的30多倍,售价仅为日本本土的十分之一,日本农户每年因此损失不小。

正是吃够了品种外流的亏,日本近些年一直在收紧管控。2021年日本就修订过《种苗法》,将私自携带种苗出境的最高处罚提高到10年有期徒刑,还允许新品种登记时限定种植区域。可即便防线一再升级,还是没拦住红公主刚上市就疑似外流。

也正因为如此,这次日方的动作格外快。

铃木宪和公开表态,农林水产省会和爱媛县密切配合,一边追查种苗流出的具体渠道,一边从制度上补漏洞。

目前日本国会正在审议新的《种苗法》修正案,核心就是把管控关口前移——以后哪怕品种还没走完正式注册流程,也能提前禁止种苗擅自出口,给新品种加上一层“预保护”。

除此之外,日本还敲定在今年8月成立官民合营的专门机构,统一负责全球范围的品种维权。这个机构会常态化监测海外的无授权种植情况,一旦查实侵权,就直接走当地法律程序追责,不用再让各都道府县各自为战。

针对红公主事件,日方已经明确表示,接下来会赴华收集相关证据,如果最终确认是未经授权的非法种植,将依据中国相关法律,要求停止栽培和销售。

但这件事到目前为止,还停留在“疑似”阶段,没有实锤。

日方现在的依据,只是中国电商平台上有同名同类产品在售。可柑橘品种繁多,外观、名称相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到底是不是纯正的红公主,还需要专业基因检测才能确认。

更关键的是,红公主虽然已经在中国提交了品种注册申请,但目前还没有走完审批流程,从法律层面讲,还没有获得中国的品种权保护。

也就是说,日方想要让中方停止种植,首先得拿出实打实的证据证明品种一致,其次还要遵循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流程,不是单方面发个声明就能生效的。

而且回顾日本过往的种苗外流事件,不少漏洞都出在自己境内。比如研修生夹带枝条、内部人员私自出售接穗,甚至有日本种苗商为了牟利私下对外供货。

真要从根源解决问题,先把自家的管控链条扎紧,可能比跑到国外喊话要有效得多。

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是国际共识,投入心血研发的品种理应得到尊重和回报。但维权讲的是证据和规则,光靠情绪解决不了问题。

红公主这件事最终会如何发展,关键还得看日方能不能拿出真凭实据,以及愿不愿意按正规法律流程推进。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94
2026-06-25 18:54
立刻让日本停止生产所有中药?中国不需要搜集证据?否则后果自负。

回到未来 回复 06-26 01:21
不可能了,首先中药它不是培育产品,一千几百年来早就流到世界各地种植,而且中药很多年前日韩已经申请很多专利把产品反倾销到我们中国,像你这样用意气发言显得很可笑而且市井小民还有这么多赞,证明我国文化文盲扫得还是不够,这不是爱国教育,这是盲目

✿ __ζ ξ 回复 回到未来 06-26 12:11
别把自己搞那么高尚,这世界本身就是谁的拳头硬听谁的!当初我手无寸铁的时候你对我烧杀抢掠,现在我坚船利炮,为什么要跟你讲道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28
2026-06-25 12:41
作者是日本间谍,稻米中国人种了几千年,别国能种吗

闲来多一嘴 回复 06-25 22:18
北方优质粳米都是日系品种

用户17xxx67 回复 06-26 05:59
新闻,如果真实何罪之有?

伊洛
伊洛 122
2026-06-25 09:19
中药、文物、人命债

阿甘@正传:) 回复 06-26 01:36
以前倭寇偷中国的宣纸技术和草工艺技术等,还注册专利限制中国出口和制作,这回得好好收拾它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69
2026-06-25 12:39
日本人停止繁殖,你们祖宗是中国过去的。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63
2026-06-25 12:32
3000年前,大陆就有橘子了

我有个朋友 回复 06-26 08:36
不要偷换概念,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说,我们很多水果、蔬菜应该给日本交点专利费,专利费也能促进国内培育企业发展。现在情况是日本有什么新品种,国内很快就有了。不过日本这个民族太贪,喜欢吃独食,价钱基本谈不拢,不懂薄利多销。

左右
左右 59
2026-06-25 20:22
日本人偷的太多,所以这点小事不值一提
Bonne vie
Bonne vie 40
2026-06-25 10:28
难道你的果叫红公主,全世界都不可以再用红公主命名人家的果了?

一一 回复 06-26 11:08
好,还是科特迪瓦兄弟明事理

Bonne vie 回复 一一 06-26 17:15
哈哈,广西表哥,俺是你两广兄弟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35
2026-06-25 15:21
日本几个小岛国,有个屁的植物水果资源

飞天 回复 06-26 09:27
爱援38号柑橘和阳光玫瑰葡萄还真是从日本进入中国的新品种。

呵呵 回复 06-26 02:43
现在国内流行的高端柑橘。葡萄 柿子网纹瓜 那个不是人家培育出来的。

左佐
左佐 31
2026-06-25 12:37
有什么资格指手画脚
用户49xxx50
用户49xxx50 31
2026-06-25 11:27
那日本跑过来把非遗项目张嘴就要怎么不说了
默默无云
默默无云 30
2026-06-25 12:18
有法律,但是没劳动作为后勤保障,也是没用的
龙飞扬
龙飞扬 26
2026-06-25 12:40
一千日元和一百元人民币,相差悬殊?[捂脸哭]

无尽的蓝 回复 06-25 21:32
一百多人民币是果苗,一千日元是果实[doge]

乘风 回复 无尽的蓝 06-26 06:51
40多块钱一个橘子,能不贵吗

上班摸鱼下班钓鱼
上班摸鱼下班钓鱼 26
2026-06-25 22:03
日本当年偷走的中国种苗,中药,技术,都不许用
二勇
二勇 24
2026-06-25 21:45
日本是没有柑橘的,它应把苗全部还给中国或砍了。

用户10xxx01 回复 06-26 09:08
都是中国芦柑和温州蜜柑经过几代改良的品种。农业本就是造福人类的,申请专利保护太可耻了

用户64xxx82
用户64xxx82 19
2026-06-25 22:55
宣纸技术,陶瓷技术,中医,国宝,人命,国仇家恨那可太多了。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16
2026-06-25 12:23
只有这些优质种子,技术和美女,是日本的也是世界的,其他都是日本自己的,不是全世界的
小楼花雨
小楼花雨 13
2026-06-25 20:33
知道农科所是干嘛的吗?就是让所有农民都受益,广大老百姓有物美价廉的好东西吃的,而不是垄断之后只高价供给有钱人吃。
余生难忘
余生难忘 13
2026-06-25 20:21
早些年小日子偷杂交水稻种子的事他们自己都忘了?
龙飞扬
龙飞扬 12
2026-06-25 12:42
小编连功课都没做就乱七八糟发文章?
厉害了
厉害了 12
2026-06-25 12:28
嘿嘿嘿嘿
大牙缝
大牙缝 11
2026-06-25 23:00
恶心的日本人,贼喊捉贼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11
2026-06-25 20:44
没收所有日本在华中药专利
金色池塘
金色池塘 10
2026-06-25 22:56
立即要求日本人停止生育!因为它们的基因里有百分之四十的中国人基因。
Tigervista
Tigervista 7
2026-06-25 21:31
外国有的,我们一定会有,外国没有的,等外国有了,我们也会有。

用户10xxx54 回复 06-25 23:19
外国有的也可能是从中国掠夺的。

Tigervista 回复 用户10xxx54 06-26 14:48
现在哪个外国有此能力?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
2026-06-26 00:08
阳光玫瑰,皮厚太甜升糖,现在在中国没人爱吃了

用户10xxx01 回复 06-26 08:57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不同地方种出来的品质不一样。

用户81xxx78 回复 06-26 02:09
就是国产的才这样。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6
2026-06-25 20:09
中国又没他们专利
灵山王
灵山王 5
2026-06-25 22:31
中国100多元一颗应该比日本一千多一颗要贵吧?小编怎么反着说呢?

乘风 回复 06-26 06:52
阅读理解不及格,一个是树苗,一个是一颗果实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6-26 02:59
你是灵山的小王吧?学习要认真,一棵苗和一颗果是不一样滴~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6-06-25 22:13
我国已经出产的品种外企就不能再在我国申请所谓保护,我们只保护自己人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4
2026-06-25 21:39
中国应该叫日本赶紧关闭神厕,否则核弹伺候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4
2026-06-26 09:02
小日本偷了海水稻,还是真正能用海水灌溉的黑科技与神赐,吃你两橘子怎么了,盐碱地更多的是日本,水资源更少的也是日本,得了海水稻如虎添翼,如鱼得水,你这两橘子也吃不饱人。
蓝心
蓝心 3
2026-06-26 09:21
本子你叫橘子一声爹,看它答应你吗?
pc2boy
pc2boy 2
2026-06-26 09:40
没在中国申请专利就不会受中国法律的保护。
流水无声
流水无声 2
2026-06-25 21:14
日本偷抢损毁中国多少东西。
至城至信
至城至信 2
2026-06-25 23:33
这不就是沃柑吗?10年前中国就有了好不好?
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2
2026-06-25 23:08
日本民众应该高兴才对,否则阳光玫瑰不外流你们还吃天价的呢
听雨一生
听雨一生 2
2026-06-26 03:27
小日本,用汉字还没跟你算账呢
Jacky
Jacky 2
2026-06-26 08:55
贼喊捉贼,小日子偷了我们多少好东西,然后闷声发大财!
夜行货车
夜行货车 2
2026-06-26 09:37
就是这样,咋了,开枪呀
用户30xxx92
用户30xxx92 2
2026-06-26 07:19
一百多元人民币和一千日元,价格差距悬殊吗?
阿春
阿春 2
2026-06-25 23:14
我们的水稻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6-06-26 06:30
日本人偷了我们中国多少东西!现在还有脸说!
windy19770918
windy19770918 2
2026-06-26 08:58
充分说明了该人种自私自利的本性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
2026-06-26 14:51
好吃吗?
大千趣谈
大千趣谈 2
2026-06-26 09:18
一百多人民币和一千日元确实相差悬殊。一千日元按汇率只有不到五十元人民币。其余不予评论。
冷眼热心
冷眼热心 2
2026-06-25 23:10
汉字先还,丝绸先还,火药先还
軌 跡
軌 跡 1
2026-06-26 02:03
火药都是中国人发明的
柔石!
柔石! 1
2026-06-25 19:55
中国的水果够多了
花钱和尚撸提匣
花钱和尚撸提匣 1
2026-06-26 06:58
调查式广告
A分享阳光
A分享阳光 1
2026-06-26 09:29
日本人永远都改不了吃相太难看的特点,这个技术你可以有,别人也可以有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
2026-06-26 10:06
拒绝入境![滑稽笑]
用户81xxx78
用户81xxx78 1
2026-06-26 02:13
尊重知识产权,在中国任重道远。并不是说就要保护日本,如果没有一个原则的话,那么大家都会失去底线。国内不光是一个水果,而是太多内卷了。基本上一家公司研发一个能够赚钱的产品,没多久就遍地都是。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
2026-06-26 01:58
你们的汉方,来,解释,啥叫汉,脸呢?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1
2026-06-26 09:33
恶鬼先告状!汉方、宣纸的账还没跟它算呢!拿我们的育种来倒打一耙,这次千万别让它们得逞!
江湖故人
江湖故人 1
2026-06-25 22:47
敢踏上我们国土把你打残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6-06-26 05:52
倭寇的农作物几乎都是从中国偷去的
星狐
星狐 1
2026-06-26 05:56
是水果都会怀有种子,随着水果的出口,种子也就跟着水果溜出去了。
你快回来
你快回来 1
2026-06-25 22:18
快拉倒吧,都是炒作当年阳光玫瑰葡萄也吹嘘有多好吃呢现在看看成啥样了。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1
2026-06-25 21:37
日本人是徐福东渡团的后代,要不要停止生育?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6-06-26 05:18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1
2026-06-26 00:45
很可能是恶人先告状!从我们这搞几株然后说是他们的😡😡😡

紫萦枫叶 回复 06-26 08:23
澳大利亚:这个操作我熟悉

爱国的
爱国的 1
2026-06-26 05:32
扯淡
古衣牛柳
古衣牛柳 1
2026-06-26 09:37
它偷咱们宣纸,中药方子的时候咋没这觉悟?
伯仲叔季
伯仲叔季 1
2026-06-26 05:35
清风
清风 1
2026-06-26 06:32
日本从中国偷走的东西多了![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1
2026-06-26 08:59
小日本先把偷盗抢劫去日本的中国文物和中医药资料还回来再说
半俗半雅半疯癫
半俗半雅半疯癫 1
2026-06-26 02:46
垄断,炒作,卖高价,又是这套路。这些东西好吃吗?比如阳光玫瑰,去年我表弟种这个亏了30W。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1
2026-06-26 06:38
农产品不是新药,上市要批准,开了处方才能买,谁买的谁卖的都有记录。新药可以被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卖几年高价。想农产品也做到这样?日本人咋这么天真。
ЭЮ
ЭЮ
2026-06-26 08:38
小日本偷我们的东西还少吗。
妳若安好便是晴天
妳若安好便是晴天
2026-06-26 04:35
日本偷中国的还少吗?还要因为小事情斤斤计较
闲人亦至
闲人亦至
2026-06-26 04:23
倭女从唐朝偷了华夏的优良种子,经过千年繁殖后培育出现任首相,
霜月晨风
霜月晨风
2026-06-26 07:16
不好意思,是候鸟带过来的
九溟
九溟
2026-06-26 05:13
日本的东西不都是中国流过去的吗?哦,是被日本人偷过去的。日本人还想倒打一耙,真可笑。
香烟
香烟
2026-06-26 08:14
阳光玫瑰葡萄还不如巨峰葡萄
随口一说
随口一说
2026-06-26 06:58
日本的气候本不适合柑橘生存,他们的柑橘种苗又是从哪儿来的?
弓心月
弓心月
2026-06-25 21:27
不过!客观的说!日本在这方面下了功夫!也为老百姓研究出了优良品种!阳光玫瑰葡萄我们这里批发价5元!作为以前2-30元一斤的高端葡萄!老百姓享受口福!
onthing
onthing
2026-06-26 08:16
鸟类迁徙,粪便携带种子,哎,又是这样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026-06-26 06:19
日本的桔子只能在大棚里种吧,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026-06-26 07:25
让日本停止用中药
江小鱼
江小鱼
2026-06-26 04:16
还阳光玫瑰?😳吃都没人吃的玩意儿
滕怀磊
滕怀磊
2026-06-26 07:19
偷中国的事后不说?!
哇哦
哇哦
2026-06-26 08:24
这东西还是少吃,要是设计了对人体有害激发某些疾病的故意让你自己种植的东西 让你自己了扩张。农民已经把转基因玉米大豆代替自留种,到后面自留种找不到了 市场不认可自留种的产量时候有的哭了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2026-06-26 07:10
那小日本强盗抢的中国文物为什么不还?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2026-06-26 08:53
先让它们搜集证据,等个一两年,搜集好了,不给它立案就是了。外国不是经常这样对付中国吗?
灌篮高手
灌篮高手
2026-06-26 08:49
红公主树苗含不含中国柑橘基因?这是不是偷盗行为
紫萦枫叶
紫萦枫叶
2026-06-26 08:22
想起澳大利亚公司告中国奇异果(还是桃子?还是梨?),来中国原产地带走果苗,然后优化培育,就把原产地的农民告了,说侵权,要禁止种植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