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恢复高考那年你在干什么? 投弹! 记得1977年的冬季,我在团部集训队手榴弹远

恢复高考那年你在干什么?

投弹!
记得1977年的冬季,我在团部集训队手榴弹远投测试,投到了50米远,就在这里我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新闻。

正是1977年冬季,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12月份就开考,1978年春季入学,统称77级大学生。我已入伍7年了。

1978年夏季又考了一次,秋季入学,是78级大学生。此刻我离开学校10个年头了,没有希望参加高考了。

我在部队是连队政治副指导员,问题是那个年代的军队干部转业不分配工作,而大学生是包分配。

那时军官转业政策是“哪里来哪里去,农村入伍回原籍,没了军官身份,所以农村入伍的军官还是农民工。但团以上干部留城安排。

集训回到连队,我就开始“悄悄地”上夜校,在上海外贸学院学习《英语新概念》课程,为未来发展创造空间。

部队也在提倡广大干部战士学习技能,争做军地两用人才,就是转业了,你有一技之长,找工作时机也会多了。

到了1980年全面推翻返乡复员政策,41万历史遗留干部转正安置,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才算安稳。

部队提倡,自己爱好,每天清晨,我拿本书在空旷的地方朗读,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

1982年我调到宣传股,除了摄影宣传报道,还负责机关战士普及高中教育,上海建青实验中学的老师主动为我们上课。

国家在改革开放,部队在提升文化教育和提倡“军地两用人才”的培养,身在军营已经感受到社会前进的巨大推动力。

我确实想到参加一次高考,当时最高年龄宽泛到30岁,不论婚否。也巧,这年我学摄影学外语,被部队评为“军地两用人才”的标兵。

这不!部队也是一个大学校啊,新华社记者李尚智还采访了我,给了我鼓励,由此认识了他,后来他调解放日报。

多年后他又调到广播电视局,更巧是,多年后我转业进了电视台,他是领导,我每次遇见他,心里总是感恩那次他的采访和鼓励。

后来渐渐释怀:考上大学是为了更好工作,部队大学校同样可以卖力工作,只要肯学习,不在于一纸文凭,我已身在军营,踏实走稳脚下路,就是最好的前途啊。

配图来自本人旅游照片。

父辈的高考记忆70后高考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