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戏遭刑拘:骑电车撞盲人;真事,但没事:大量占用盲人道,装看不见,眼好的人瞎了!有人心底比盲人的眼睛都黑暗!
谁都愿意看见事,谁也不愿意自己是盲人,但是,现实就有盲人存在,很多盲人自立自强,虽眼里都是黑暗, 心底却比一些眼睛好的人都光明;有的眼睛好的人虽能看到光明,但心底黑暗。
盲道是专为盲人设立的,被占用,绝非小事,它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是保障视障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底线设施。
但是,有人拿着盲人开玩笑赚流量,有的人占用、侵犯盲人的道路。
一、假的:电动自行车占用盲人道撞击并遭骑车人斥责
1、北京警方的通报
不久,北京警方通报了“盲人在盲道行走被电动自行车撞击并遭骑车人斥责”的虚假典型案例。 系刘某、江某某为吸粉引流、博取关注、牟取私利,在北京市朝阳区某路旁虚假摆拍并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误导大量网民关注和讨论,造成恶劣影响。目前二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实属咎由自取。
2、人民日报的评论
这件事的恶劣之处,不止虚假演戏、博取流量,更在于肆意透支社会善意、消费残障群体,既伤人心,也公然践踏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
网络时代,流量不该没有底线,营销更不能不择手段。监管早已明令禁止虚假摆拍、造谣引流、恶意营销,可仍有人为博眼球、谋私利铤而走险。盲人需要的是平视的尊重、完善的保障,而非被当作流量道具。拿弱势群体的尊严当剧本,用大众的善良换热度,最终只会自食恶果,一步步把自己“摆”进法网。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此类恶意乱象,当从严整治、以儆效尤。平台守好关口,用户守住底线,人人心怀敬畏,才能共同守护清朗网络,不辜负真诚与善意。
3、我的看法
(1)为了流量可以演戏,但,演戏得符合道德规范,不能欺骗网民,更不能对公众情感进行玩弄。
(2)把占用盲人道作为闹剧,是对真正依赖盲道出行的视障者的另一种形式的侵犯。
二、真的:我发现了大量占用盲人道的情况
1、有几十部车在多处占用盲人道
我在外地发现:每天都有几十部车在多处占用盲人道,这些车大多是轿车,其中还有宝马车;也有货车。见图。
2、有快餐店占用盲人道
我发现每天都有多家快餐店的餐桌摆在盲人道上,客人也在盲人道上吃喝。见图。
3、我拍了占用盲人道的照片
我发现了占用盲人道的真实情况就用手机拍了下来,照片不少,请大家看看。
4、声明
我不是博眼球,而是呼吁占盲道的人立即纠正错误的行为;也呼吁管理部门加强管理,给予占用盲人道的人严肃的教育与处罚。
5、占用盲人道的人应扪心自问
占用盲人道的人,应该扪心自问,你挡着盲人的路,盲人咋走?当着你是一个盲人你有何感想?如果盲人碰着磕着有了伤亡你承担起这个责任吗?
6、占用盲人道的责任
占用盲道属于违法行为,轻则罚钱, 造成损害时赔钱(导致视障人士绊倒、受伤或财产损失的,应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等合理费用), 造成视障人士重伤、死亡等严重后果的,要坐牢 。
7、管理部门
交警或城管执法部门。
8、我的看法
(1)现在的汽车越来越多,停车确实是个难题,但是,再难也不能占用盲人道。
(2)搞经营不容易,人们都想挣点钱,但是,再不容易也不能占用盲人道搞经营。
(3) 社会应该加快设立现代化的停车位,满足居民的停车需要;也应开辟露天营业的地方,让人们经营、消费方便。
(4)也许有人认为,没有那么多盲人出来走路,但是,你咋不想会有盲人出来走路,就是没有盲人出来走路也不能占用。
(5)应该加强占用盲道的管理,鼓励举报,对于占用者须依法严惩。
(5)社会管理是一个大工程,应该实现精细化、现代化、文明化。
(6)请占用盲人道的人痛改前非,遵法爱人,做文明者,不做野蛮人。
(7)这么多盲人道被占用,有眼就能看到,长期如此,熟视无睹,装看不见,眼好的人也瞎了!
(8)现在,社会发达、文明程度已经很高,个人的言行要跟上文明的步伐,不要丢人,不要拖文明的后退!
您认为呢?
一民看社会 2026.06.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