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朱雨玲输给早田希娜才知道,不是早田希娜不厉害,而是莎莎太厉害了!
朱雨玲也曾经是世界第一,国乒的主力,重新回到赛场也拿过好几个冠军。
很多观众看完这场七局鏖战,下意识觉得早田希娜实力已经无人能挡,可大家忽略了一件很关键的事,早田这次赢朱雨玲,是交手多年以来第一次取胜,全程比分咬得极近,靠极限搏杀才拿下决胜局,足以说明她的硬实力并没有达到断层领先的程度。朱雨玲大病复出后长期缺少高强度系统集训,体能移动跟不上对手持续提速的打法,相持环节慢慢落入被动,输掉比赛更多是身体状态带来的短板,而非技术层面完全被压制。
我们总容易用一场胜负判定选手强弱,却很少横向对比不同国乒队员的适配打法,早田希娜反手进攻凶狠、擅长调动对手大范围跑动,这套战术刚好克制朱雨玲偏稳、偏中台防守的风格,遇上攻防转换速度拉满的孙颖莎,这套打法就很难施展。孙颖莎和早田交手至今保持十八场全胜,既能用前三板限制对方发球抢攻,又能靠高质量正手进攻封住变线空间,关键分的心态把控更是稳稳压制对手,形成了天生的打法克制。
竞技赛场从来没有绝对无敌的对手,只有适配与否的克制关系,早田有亮眼发挥值得认可,但孙颖莎稳定到可怕的统治力,才是国乒能持续稳住优势的底气,单一一场失利,根本不能定义外协会选手的真实水平上限。
你觉得除了孙颖莎,队内还有谁对阵早田希娜时压制效果最明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