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子小区】前几天去河北出差,楠哥躺在星空顶下面,我驾驶楠哥的尊界,聊了几个小时。其中一段,楠哥问我为什么在杭州不买房,我觉得我的理由挺有意思,想分享给大家。我在杭州其实看房子已经看了有一年,但一直找不到比我目前住的小区更好的小区。大家自然会说:“那你买你现在的小区不就行了”。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小区“好”,是因为我们小区“烂”。租下这套房子的经历有些离奇,省略中间细节,我搜到这个小区的方式是在小红书上搜关键词【拱墅xx(我先看的小区名)还是 】,于是就能搜出来一些小区之间的横评,其中就有我们的小区。我们小区非常小,一共只有8幢楼,一梯一户,所以满打满算没有几个人。因为没有几个人,物业没什么收入,再加上物业费本身比较便宜,所以物业服务非常差,拱墅区远近闻名的差,这导致没什么人买我们小区。
小区小,小区大门也小,几乎没有公区,没有会所,也没有游乐场,导致没有小孩儿能玩的地方,所以楼下见不到任何熊孩子,不管熊不熊,都见不到。没有公区,也没有好学区,导致既没有小孩子,也没有中孩子,剩下的基本上都是有自主能力的大孩子(大概初中年纪),不会大吵大闹,不会婴儿车堆在楼道。
但我们小区是19年中杭州双限之前的最后一波房子,装标很贵,本身价格也贵,后来限价以后,新房倒挂二手房,导致我们小区的房龄老(对,杭州这个地方管19年底20年初的房子叫老房子),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因为房子老,有一些之前比较奢侈的设计思路,比方说140平只做了三房,一个客厅50多平。这在当下的市场来看,属于大缺陷。小红书上对我小区的评价是“140平只有三房,户型烂完了”。当时我看到这条评价,冥冥之中有预感,完美小区被我找到了。因为别人4房我们3房,别人5房我们4房,导致“改善型住房的主力户型”没有大家庭住在里面,也自然没有老人小孩儿。
因为房子原价贵,业主眼高手低,自认为自己的破房子可以和旁边的馥香园、古翠隐秀、养云静舍、金茂府相提并论,迟迟不降价。同时小区太小,挂牌太少,几个月都没有成交,在拱墅区的二手房成交榜里面都找不到名字,甚至没有正在出租的房子。所以我们小区的人员流动很小,半年都见不到搬家的车。
最终,在购房者眼里,我们小区是一个户型垃圾、小区小、物业差、房价高、房龄老、公区小、无法遛娃、无法住阿姨、没有学区、业主不降价、中介不推荐的垃圾小区。但在我眼里,我们小区是一个户型完美,客厅巨大、没有老人没有小孩儿、没有大家庭、几乎没有租户、上下左右的邻居都是两人居住、小区全天安静、车位充足且便宜且位置巨大、一梯一户、电梯很少需要等、快递外卖送上门、物业没有服务所以没有任何限制你干啥都行(比如摩托车停自己车位)、距离地铁站50米的超级无敌小而美小区。
虽然一身BUG但完美符合我的需求,我愿称为良子小区。当楠哥问我为啥不买房的时候,我只能说“我们小区太好了,原因是太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