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林黛玉有没有在贾府里受委屈? 林黛玉在贾府里,肯定是受了委屈的。原因有四: 一、

林黛玉有没有在贾府里受委屈?
林黛玉在贾府里,肯定是受了委屈的。原因有四:
一、地位降低
林黛玉在家里,是巡盐御史的独生女,是掌上明珠,是独一无二的养尊处优的林家大小姐。
除了敬父母,其他人都要看着她的脸色行事。处于千般宠爱于一身的角色。
到了贾府,哪敢像在家里那样颐指气使。可以说大气都不敢喘,处处小心,时时看着别人脸色行事。连那些狗眼看人的下人,都敢明欺暗压的。可以说,地位一落千丈。
二、身份有别
在家里是正经的大主子,说一不二,随心所欲。一切都由自己支配。
在贾府是客人,处于寄居状态。哪里敢伸直腰板生活。窗纱旧了不敢要求换新的,需要燕窝养病,也不敢去说、去要。
时时处处都在隐忍,在忍气吞声中委屈着自己。其被“风刀霜剑严相逼”的难处只有她自己体会最深。
三、不被待见
黛玉在贾府,只有贾母护着,宝玉疼着。但总不能护得周全,也左右不了别人的态度。
初入贾府,两个舅舅连面都不露。二舅母王夫人还给了一顿警告,不许她接近自己的宝贝儿子宝玉。
小伙伴们也不是相安无事。湘云和宝姐姐好,宝姐姐心里藏奸,暗中诋毁。迎春木头,惜春冷漠。元春明着支持宝钗。黛玉的孤单寂寞可想而知。别说难遇知音,就连个知心朋友都没有。
奴婢也都像乌眼鸡,看上不看下。袭人去王夫人处告暗状,晴雯叫嚣着不给开院门,周瑞家的送宫花敢最后一个给黛玉送去,就可以想到其他奴婢的行事作风,这让黛玉得受多少窝囊气。
四、前途渺茫
在家里时,是名门独女,被千家求百家问的。如果择一名门成亲,定能是当家主母,地位尊贵,生活富足。
到了贾府,没有父母可依,身为孤女,成了某某的外甥女,在婚姻讲究门当户对的时代,求亲者的地位自然有所降低。
也很有可能,会被求做妾室。地位与正妻不可同日而语。再加上没有强大的娘家做后盾,在夫家的地位根本不敢保证。很可能像迎春一样备受欺凌。
由此看来,待字闺中的黛玉,婚姻未来并不乐观。她应是长期处于迷茫、彷徨和焦虑之中。

评论列表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2
2026-06-22 13:56
第一点错了,最后一点是逼死了,不是前途渺茫,所以是遗憾,是泣血,是同悲。书中多处提示,黛玉进府地位很高,高到被群攻,被一批批的人轮流上阵排挤打压,最后被逼上绝路的敌人如疯狗似的咬中。最后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全部同归于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