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狂妄至极!日本右翼战略学者、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员长尾贤,最近在一档日媒节

狂妄至极!日本右翼战略学者、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员长尾贤,最近在一档日媒节目中公然大放厥词:

“假如我们不得不与中国开战,台的地理位置是非常有利的,这等于是一把刀架在中国脖子上。一旦在台部署导弹,它有能力对付所有重要的沿海城市。所以我们怎么可能拱手让给中国呢?我们肯定不会放手的”。

真不知道他是哪来的底气说出这种没头没脑的话,听完只想送他八个字:病得不轻,该治疗了!

不得不说,部分日本学者的战略认知,已经脱离了现实。他认为台湾地缘位置绝佳,一旦部署导弹,可直接覆盖上海、香港等核心的沿海区域,是制衡中国大陆的关键筹码,日本不会放弃这张入欧王牌。

可他们从头到尾都搞错了两个致命前提。第一,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还没有资格跑来部署导弹。第二,他完全忽略了当下我国的军力,咱们早就不惧任何近海威慑了。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话更多的不是嚣张,而是暴露了日本当下整体的战略盲区和思维固化。是整个日本智库圈,几十年不变的过时博弈逻辑。

首先,我们要理清一个事实,日本智库长期依附美国印太战略,核心诉求非常明确:借“台海威胁论”制造风险,为自身扩军、远程打击武器部署、突破专守防卫原则寻找合理化借口。

说白了,他们未必不知道实操的难度很大,但他们需要这套叙事去说服日本国内、配合美国战略,给自己的军事松绑铺路。这也是最值得冷静审视的一点。

其次,长尾贤之所以敢这么狂妄,是因为他默认台海的控制权还在外力可控范围内。如果是十年前,外界尚且可以凭借第一岛链,对中国近海形成地缘压制。

但现在就别想了,台海早已是解放军实控的核心区域,制空、制海、常态化战备警巡、全域拒止体系早已成型。

所以,不是“能不能部署导弹”的问题,而是任何域外势力试图在台海落地进攻性武器,在成型之前就会被精准摧毁。不会存在让你安心架导弹、从容威慑的窗口期。这种设想,已完全脱离当下的台海军事现实,根本不成立。

更重要的是,他低估了主权问题的刚性代价,高估了威慑的实际价值。敢在他国主权领土上部署进攻性导弹,这等于是直接的战争层级挑衅。

讲得再透彻一点:他只盯着“能打击我国沿海城市”的收益,却完全回避了自身可能会遭到的反噬。一旦触发冲突,战事不会只局限于台海,打击范围不会只针对局部区域。

日本本土地形狭长、无战略纵深,高度依赖海上航运和外部能源输入,所有的核心城市、军工基地、西南诸岛军事设施,将全部处在对等的反制覆盖之下。他所谓的制衡筹码,本质上才是把刀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另外,还有一个致命的认知误区,这也是很多域外学者的通病。他们习惯用静态的地缘地图,去衡量动态的大国实力。在他们的认知逻辑里,地理位置是永恒优势,岛屿跳板永远有效。但现代战争早已改写规则:地缘优势的权重在持续下降,远程打击、区域拒止、体系化作战的权重在无限拔高。

客观来说,这套谬论之所以能在日本学界大行其道,不是偶然,是其整体战略心态的真实投射。日本经济停滞、影响力下滑、依附式外交已走到瓶颈,他们急需找到一个支点,重新确立自己的区域存在感。而台海,就成了他们最想抓住的救命稻草。

但所有博弈,最终拼的都是实力,而不是幻想,更不是陈旧的地缘理论。台海是中国内政红线,也是国际法理底线。任何试图通过武装化台海、威慑我国沿海的战略构想,没有任何实操空间,更是在自寻死路,注定改变不了最终的格局。

评论列表

飝驚
飝驚 207
2026-06-20 16:56
其实一个首相讲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种话已经属于宣战了。

ABC 回复 06-21 02:49
日本有必要被我们中国控制,不然永远是睡在我们卧榻之侧的狼!!

表情凝重 回复 ABC 06-21 07:16
不单只是日本,还有东南亚诸国,泛亚文化圈内的都必须控制,同种同源的情况下,捅刀子的时候最狠。以前国力是衰弱不足以支撑这份事业,现在必须一步一步拿回来!

湘人
湘人 55
2026-06-20 22:36
老天要其灭亡,必让其疯狂。
用户21xxx48
用户21xxx48 48
2026-06-20 08:51
我们的导弹就算在广州,也能覆盖你们全日本

用户10xxx19 回复 06-20 22:13
还用得着部署在广州?

调情面对面 回复 06-21 18:57
就算在新疆也能覆盖日本全境…

业余爱好者
业余爱好者 37
2026-06-20 22:40
十年后,日本会成为我们的日本省

热带风暴 回复 06-21 11:44
野生动物保护区

阿郎 回复 06-21 06:35
当个核武器试验场还差不多,要啥没啥的破地方[狗头]

用户56xxx83
用户56xxx83 35
2026-06-21 00:30
必须彻底清算小日子!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29
2026-06-20 23:33
欢迎他们作死…欲让其灭亡比先让其疯狂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7
2026-06-21 11:25
若日本与我开战,首先攻击日本本土,倾其所有,不和它在其它地方对攻。
相顾无言
相顾无言 25
2026-06-21 02:16
敢这讲说话人家根本不把我们放在眼里
九幽冥空霸
九幽冥空霸 24
2026-06-20 22:51
新仇旧恨一块算 这次必须打疼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17
2026-06-21 12:18
灭日之战的所有条件及理由借口都全了,只差时间!
海面
海面 13
2026-06-21 10:48
如果我们不得不和日本对决的话,废除其天皇,全面摧毁其所有的神社,肢解其国土全部交给联合国托管由联合国委派总督,废掉其军队只保留警察,摧毁所有的军工产业和能力等当为必办事宜,让其永远不能翻身。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2
2026-06-21 10:29
为防日本右翼法西斯复辟军国主义;宣布合法对二战战败国日本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远程攻击型武器基地、平台(含载具)以及研发,生产这些武器的场所、贮藏仓库等目标进行先发制人的毁灭性打击!
三步上男
三步上男 11
2026-06-21 10:03
琉球的位置更好,就像顶在小日子头上的一把枪
陈金霖
陈金霖 10
2026-06-21 13:32
进一步加大对日本稀土和硬金属出口管制,慢慢嘞死日本军工企业和大型企业,进一步解除军事再造能力和经济输血能力。让日本经济不断失血和国力下降。条件成熟时驻军琉球和日本,彻底降伏倭寇。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9
2026-06-21 07:33
不要以为日本和我们开战我们必胜!日本没有一个大省大,打的大清,民国满地找牙!美国现在也把珍珠港拿出来敲打日本,我们分对待谁,日本有攻击能力,日本在自媒体每天都在宣传日本军队,你看我们没在任何国家驻军,在海湾吉租一块驻军,上日本驻军打乱他的布署,监听他的机密通话,尽早发现他有没有研究核武,与日战争让我们损失3500万人,让他掏出来钱用于我们执法人员各项资金,日本不管控危胁世界安全
态度
态度 8
2026-06-21 00:33
重度军盲级
xbyf
xbyf 7
2026-06-21 12:29
下定决心统一祖国才是正道
黄山
黄山 7
2026-06-21 20:50
如果美国知道自己将衰落,美国也想有一个国家打垮日本,以防日本做大对美报复那两颗原子弹。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6
2026-06-21 00:17
说话算数,到时你们一定不要放弃
维森
维森 6
2026-06-21 12:48
你死我活,没什么好说的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6
2026-06-21 11:48
没人比日本更懂得偷袭
無為
無為 5
2026-06-21 10:10
台湾、日本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凌雲壮志
凌雲壮志 5
2026-06-21 12:39
现在小本子也只能想想了,天天叽歪,你倒是行动啊!还tm以为是1931年呢???自己都是别人嘴边的一口肉,还tm天天意淫,枕头垫高点做梦吧,梦里啥都有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6-06-21 18:17
不要急,如果日本打嘴炮,别理他,按我们的节奏来。如果日本直接输送武器给台湾,我们在交货过程中截留。截下来给参与行动的解放军计一等功。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4
2026-06-21 18:52
我们就把湾湾围起来,看看它是否有事?只要敢动,就宣战,先废掉脚盆鸡所有的军事潜力。
耕Uc
耕Uc 4
2026-06-21 21:06
日本右翼学会意淫了
用户91xxx27
用户91xxx27 4
2026-06-21 18:22
老蒋给中国留下太多的后患。。。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4
2026-06-21 19:37
小日本找死必死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4
2026-06-21 22:59
全世界就你们挨了两棵核弹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4
2026-06-21 08:33
这话台湾人听着是什么感受,是铁了心给倭寇当枪使,还是认祖归宗和平统一,这不难选吧
西湖
西湖 3
2026-06-20 10:55
用来用逆子来要挟母亲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3
2026-06-21 14:39
日本这个国家不把他打残,早晚是祸害。
一合行知
一合行知 3
2026-06-21 18:17
丢两颗原子弹才老实的狼崽子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6-06-21 10:55
现在应该可以对日本启用敌国条款了吧?
峰峰峰峰少
峰峰峰峰少 3
2026-06-21 12:52
需要对日本国实施去纳粹化阉割政策。就像俄罗斯对乌克兰一样,必要的时候就得打。
gao
gao 3
2026-06-21 20:15
呵呵 你最好继续作[作揖][作揖][作揖]
Arthur
Arthur 3
2026-06-21 12:14
日本这个国家完蛋了。在英国搞的那么抽象。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3
2026-06-21 22:30
不要不拿疯子的话当回事,因为只有疯子才能干出正常人认为不可能的事,,,,,,,
忘记了
忘记了 3
2026-06-21 12:38
这种言论,就应该鼓励,就应该搞起,就应该让日本偿还3500万乘2
小白
小白 3
2026-06-21 08:36
对小日本就是要用原子弹
KL
KL 3
2026-06-21 10:54
它狂让它狂,末日之狂。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6-06-21 19:44
小日本在美国佬那里的地位还不如以色列呢。
彭云
彭云 3
2026-06-21 22:24
这货假酒喝多了吧
黄金
黄金 3
2026-06-21 19:49
别怪人家这么说!而是要问他为什么敢这样说????!!!
youquanquan90
youquanquan90 3
2026-06-21 11:03
这还用他放屁,我还说东京地理位置很重要,部署导弹直接打击日本全国呢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6-06-21 11:43
人家说的没错!台湾地理位置就是如此重要! 但是就是因为这样原因,所以大陆根本不可能允许台湾独立,即使付出国战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因为要搞明白,台湾对中国是死生之地,而对日本却根本不是,孰轻孰重中国自己要掂量清楚,如果退一步,以台湾地理位置而言,将置大陆与万劫不复的地步,就像这位智囊说的,是一把架在中国人脖子上的刀!而反过来,台湾对日本远没有那么重要,并不是架在日本脖子上的刀,所以台湾如果独立,中国大陆即使倾全国之力也在所不惜是有充足充分理由的,但是日本不是,而美国更加更加的不是!就像俄罗斯说过的那句话,如果俄罗斯不存在,那要世界何用?同样的,如果想世世代代压着中国,想世世代代的将刀架在中国人脖子上,想着一直抑制限制中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甚至逼中国人跪着,如果是这样,那要世界何用?!!谁想要中国这样,那就尽管来! 一定要内部拉通对这个事形成共识和决心!然后对外坚定摆明我们的态度!
昭然天下
昭然天下 3
2026-06-21 19:17
小日本还在做着春秋大梦,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统一台湾刻不容缓!
碧水春江
碧水春江 3
2026-06-21 06:32
明年台湾就统一了,建军100周年献礼。
小卓卓
小卓卓 2
2026-06-21 08:24
中国需要计划让美国撤出亚洲的时间表了!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2
2026-06-21 12:52
不给日本人放点血,它还不知道痛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6-06-21 11:04
一旦开战我不杀够了,是不接受投降的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2
2026-06-21 12:52
中国不怕所有重要的沿海城市被毁,前题是能一战灭日,首战即灭国之战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6-06-21 06:52
中国已经遭受过了日本侵略,承受了国破家亡的深重灾难,日本至今毫无歉意和毫无悔改之心,如果再一次遭到日本侵略,我建议对倭寇不要有怜悯之心,要痛下杀手,使用核武器,要让倭寇尝尝亡国灭种之痛。
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 2
2026-06-21 13:47
直接解放台湾不就完了?
宜城
宜城 2
2026-06-21 11:49
有实力,我们就应该荡平东京湾,插旗富士山,彻底消灭日本军国主义!
wind
wind 2
2026-06-21 14:30
活在幻想里

♣J 回复 06-21 18:51
对手是木桩理论[滑稽笑]只能它打我们不许我们打它。自我娱乐中~

晓河
晓河 2
2026-06-21 13:55
日本岛都没了,还想在台湾布导弹?
祥云
祥云 2
2026-06-21 14:15
日本又开始为侵华战争做准备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6-06-21 17:46
这就是显眼包
若愚
若愚 2
2026-06-21 18:58
这不算狂妄。赛前誓师、赛后痛哭是日本基本操作,见了太多年腻了。如今最期待的是真狂妄——发起万岁军冲锋。
抓nai手留香
抓nai手留香 2
2026-06-21 13:51
台湾导弹危机么?
山人
山人 2
2026-06-21 17:06
很好,这才是走吐蕃之路应有的样子。
用户12xxx68
用户12xxx68 2
2026-06-21 14:29
小日本敢在台湾部署导弹,中国就会先发制人了。
用户65xxx90
用户65xxx90 2
2026-06-21 11:35
这也是大多数日本人及日本政府的真实想法!
太阳着火
太阳着火 2
2026-06-21 13:11
放任自流,等时机
会飞的小飞猪
会飞的小飞猪 2
2026-06-21 21:47
你不去想着琉球,人家自然惦记你的台湾
一池莲花
一池莲花 2
2026-06-21 14:04
记得: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记得: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通通干净、彻底的报销!
王雪峰
王雪峰 2
2026-06-21 17:01
欢迎啊!不带反悔的,到时候也没投降一说。弄不死你丫的!
与人为善
与人为善 2
2026-06-21 19:07
敢打早打了
笛子
笛子 2
2026-06-21 07:31
迷之自信,他应该考虑的是中日一旦开战,台湾是否会被中国大陆部署导弹打击日本
用户14xxx19
用户14xxx19 2
2026-06-21 13:40
来吧,在台湾省部署进攻性导弹试试。看你有多雄性。
有谁共鸣
有谁共鸣 2
2026-06-21 19:07
不得不防啊😭
没人打扰
没人打扰 2
2026-06-21 17:46
如果他不知道全日本都在东风快递的覆盖之下,他就是在装傻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6-06-21 20:58
又给我们借口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6-06-22 02:48
假如我们不得不与日本开战,东京的地理位置是非常有利的,这等于把刀架在日本上,一旦在东京部署导弹,它有能力对付整个日本,所以我们怎么可能拱手让给日本,我们肯定不会放手的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2
2026-06-21 16:51
实力这种东西又不是一有永有,阴晴圆缺这种事说不清楚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2
2026-06-21 22:31
正常啦 他总不能叫他国民等死吧 别反抗了 没救了之类的话吧
玉米棒子
玉米棒子 2
2026-06-21 19:29
我感觉疏球群岛也不错,在上面部署导弹,可以更好的打击日本四岛
骑猪逛街
骑猪逛街 2
2026-06-21 16:50
假如我们不得不灭掉日本,日本的地理位置是很容易解决的,可以用火箭炮洗地,他们没地方跑
1886
1886 2
2026-06-21 21:17
日本航母比中国多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6-06-21 11:19
如果开打就发送氢弹吧,不用原子弹。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2
2026-06-22 00:14
飘亮的樱花,都去京都赏樱花了
呵呵
呵呵 1
2026-06-21 13:50
下次战争后,九州岛必须划入山东省
马可 张
马可 张 1
2026-06-21 17:39
其实朝鲜也是一块位置极佳的地方,朝鲜的导弹技术和生产能力比伊朗都强,在加上中国的庞大无比的导弹数量和产能,三个日本都不够
胡哥
胡哥 1
2026-06-21 09:45
想屁吃呢?还想开战你有机会吗,我们三十分钟毁灭日本列岛,你想想这点时间你能干嘛,先把祈祷的词背熟了,不然话没说完,都不知道你想啥就灰飞烟灭永远消失了[跪了]
牧龙007
牧龙007 1
2026-06-21 19:54
这话说的,在台湾部署哪有在大陆部署强,全工业链打底,效率是真高,战时直接引爆都不用发射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6-06-21 08:29
先占领北海道、冲绳,将美国人赶出亚太地区,彻底封锁本州岛,不用使用核弹,就可以困死日本
用户73xxx36
用户73xxx36 1
2026-06-21 18:01
问题的关键是你哪有机会在台部署导弹?[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6-06-21 11:26
好像啥事都是被迫似的,小本子善于欺骗胡搅蛮缠这揍性改不了。
北风
北风 1
2026-06-21 15:12
战术上精准,狂妄,赌徒,短视。战略上白吃。又馋大鹅蛋的美味儿。保量大管饱。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1
2026-06-21 16:39
加大力度,全面制裁。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1
2026-06-21 16:49
日本人没有病,他们真的是这样想,这样做的,就看我们怎么办!
Tonytrack
Tonytrack 1
2026-06-21 21:01
一定要在日本驻军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1
2026-06-21 12:03
小心日本狼子野心!19世纪日本侵华是以韩朝为跳板(台湾也在其中),日本军国亡魂又提及台湾,并把台东海划入日菲 中国应前琉球以东的海域巡航,这些海域是二战结局非日本四岛之域,
有一阵子
有一阵子 1
2026-06-21 08:29
一旦日本敢在台湾放一点导弹,等待日本的将是世纪大毁灭!不用核武器就能做到!
别闹
别闹 1
2026-06-21 20:07
琉球群岛可以拿下来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6-21 23:26
吃多了核污染的食品吗
自然杨子
自然杨子 1
2026-06-21 23:05
我们要在琉球出牌
落魄修士
落魄修士 1
2026-06-21 15:42
马上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取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并且在太平洋试爆两颗氢弹,你看看日本首相要不要收回那句话
哈哈
哈哈 1
2026-06-21 13:34
日本这些所谓右翼都是煽动别人上,自己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