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巴铁76架歼-10CE已到位,为何还在等中国一款“不出口”的重型机? 76架!巴

巴铁76架歼-10CE已到位,为何还在等中国一款“不出口”的重型机?
76架!巴铁歼-10CE已经列装整整76架,却还在满世界找重型战机?中国明明能量产全球顶级的歼-16,为什么就是不肯卖给“巴铁”?这不是钱的问题,更不是关系的问题。
巴基斯坦的防空网,现在是“中单扛大旗”——歼-10CE拦截能力出色,但航程和载弹量天生受限。一旦面对印度阵风加苏-30MKI的组合,巴铁缺的就是那款能“挂得多、飞得远、压得住”的重型长臂。
中国不是没有。歼-16,空战对地全能,被军迷称为“炸弹卡车”,生产线全开。可就是这么一款战机,巴基斯坦等了多年,连一张出口许可都没见到。真像是:能造,却不敢卖。为什么?背后的两条硬约束藏不住了——第一,歼-16的核心航电和武器系统,与解放军自用版本深度绑定,出口意味着技术外泄风险不可控;第二,重型战斗机的出口会直接打破南亚战略平衡,引发连锁军备竞赛,这是大国博弈里的红线。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歼-16始终无法出口,巴基斯坦下一步会转向谁?土耳其的KAAN?还是二手F-15?
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关注我,下期拆解——巴铁“隐身战机计划”背后的中国影子。

评论列表

真我的风采
真我的风采 62
2026-04-18 04:09
巴基斯坦国土面积不大,没必要追求双发重歼,歼10CE除了不具备隐身能力外在雷达、综合火控、电子战水平以及在PL15E的加持下已经够用了,5.7空战中除了击落阵风外还击落了双发重歼苏30,而且价格相比较歼16便宜,整体性价比更划算。

陌生男子 回复 04-18 11:43
八十多万平方公里,不算大?多多查看世界各国面积吧

陌生男子 回复 04-18 11:55
多大才算大?比英国大几倍,英国都不算小国了

洛壳
洛壳 58
2026-04-18 09:02
歼16能出口吗?小骗瞎比比[屎]
兵团军士
兵团军士 46
2026-04-18 19:16
终极侧卫16也算是苏27的终极魔改版本,也就是说受毛子协议管制,并不能出口。另外即使出口按照巴巴羊的领土面积也不需要终极侧卫

此账号已注销 回复 04-18 23:05
[赞][100][100]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39
2026-04-18 01:29
巴基斯坦就如当初中国一样,只在于防御而不是在于进攻,能深入一千多公里几乎能打到该打的目标了,超过的则用无人机及导弹。
天意人生
天意人生 32
2026-04-18 04:47
歼10ce巴基斯坦接收了20架

枭龙 回复 用户18xxx91 04-19 13:44
也算?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机型。

用户18xxx91 回复 04-18 22:07
他自己生产了70多架枭龙了。也算是j10

孟德举善
孟德举善 29
2026-04-18 21:10
歼十售巴第一批合同是36架,5+20+11,第二批是14架,总共50架,那来的76架。巴最想要的是歼16,但歼16气动外型专利归俄罗斯,中国是不可以出口的,这原因十几年前就公布了[流鼻涕]

达文西 回复 04-19 09:40
专利快到期了吧?

特洛伊
特洛伊 18
2026-04-18 20:26
歼16过于先进,当下是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外贸必然导致技术外泄!所以,研发一款J16A外贸阉割版,应该成为个解决方案
用户40xxx71
用户40xxx71 11
2026-04-18 19:15
重战是用了对付重战的,巴基斯坦周围哪有需要他对付的重战,所以巴基斯坦为什么要花更多钱去买重战那

一阵风 回复 04-19 05:54
野心膨胀

羊驼驼
羊驼驼 10
2026-04-18 07:43
巴基斯坦需要重型机?准备飞到哪?

肖申克的舅叔 回复 04-18 11:29
重型机小国他用不上也养不起

陌生男子 回复 肖申克的舅叔 04-18 11:45
小国?

闹哄哄的打麦场
闹哄哄的打麦场 10
2026-04-19 01:23
巴铁走的是典型的国土防御战的路子,十爷完全够用!待枭龙升级款量产,完全不惧印,没必要空耗国力!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10
2026-04-18 16:06
歼十六是不可能卖的,巴铁如果一定要买的话还不如做到中国的工作飞豹改良卖给他,歼十六有协议在那里,或者说再职合中东国家拿100亿给中国重新给她开发一款重型战斗机,要买歼十六强

吃瓜群众 回复 04-19 09:03
你是理想主义者

一阵风
一阵风 9
2026-04-19 05:47
不要看再碗里还要望着锅里,这样令人非常讨厌的,巴基斯坦目前对付印度的空🀄️威胁已经不再话下的,没有必要再去和世界一流的国家去比的,
不要问我
不要问我 9
2026-04-18 12:58
巴巴如果拥有飞豹,那巴基本就无敌了!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

不要问我 回复 用户59xxx32 04-18 21:51
飞豹航程和带弹量,那个国家顶得住!

用户59xxx32 回复 04-18 16:55
你知道飞豹是二代机的底子吗?这玩意儿老巴已经看不上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8
2026-04-18 06:41
南亚根本就不存在平衡,印强巴弱的情况一直没有改变。重型机印度有二百多架而巴基斯坦一架都没有,战机总数也是印比巴多数倍,这个所谓平衡是怎么看出来的?实际上印巴如发生全面战争,巴必败,局部战争因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则胜负难料。

恒言无忌 回复 04-18 15:51
所谓的平衡指的不是力量平均,而是维持现状。印度没能装备五代机的话,如果让巴基斯坦先一步获得,就是打破了南亚的现状,会刺激到印度采取过激反应。我们在与美国决胜之前,不希望自己周边出现不可控因素的干扰。

wizard小猪
wizard小猪 8
2026-04-18 09:01
煞有介事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8
2026-04-18 07:57
什么歼歼16和我军深度绑定,难道出口的歼10就没有?难道即将出口的歼35和KJ500没有?

我爱猪杂汤 回复 肖申克的舅叔 04-18 14:50
军盲,最迟明年你就能看到歼35飞在小巴的上空了!不信就等着瞧[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肖申克的舅叔 回复 04-18 11:28
歼35短时间内不可能出口,它是歼十的接棒机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6
2026-04-18 10:27
看巴铁表现,巴铁如果死心塌地跟我们走,要啥有啥。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6
2026-04-18 09:06
歼十六是苏27的深度改进型,跟俄有个约定,不可以卖给外国,另外这款飞机可贵呢,不过,最关键的是中国,不想卖这款飞机,否则的话,上面的两个问题都不是问题
sanjin
sanjin 5
2026-04-18 14:27
巴基斯坦国土面积小,国土防空重型战机也施展不开,根本没必要,印度不一样,面积是巴基斯坦的数倍,你看过有小国装备重型机吗,包括欧洲……
最帅的pig
最帅的pig 5
2026-04-19 12:47
俄美能卖,我们当然也能卖。可以参考新加坡模式,训练、后勤保障都在我们这边,无我们授权不能降落国外。
KK
KK 5
2026-04-19 16:26
改一下歼轰七给巴巴羊
用户62xxx38
用户62xxx38 5
2026-04-18 06:24
可以把飞豹卖给巴基斯坦

bigapplepie 回复 04-18 06:39
飞豹一旦出事故,飞行员成活率太低,老巴死不起。

天天向上 回复 04-18 11:14
飞豹是战术轰炸机,更不能卖了,美国都没有出口过轰炸机给盟友,以色列都拿不到。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4
2026-04-18 13:54
你在搞笑吗?歼16是电子战战机。

CocCCOo 回复 04-18 14:04
16D才是电子战机

我爱猪杂汤 回复 04-18 14:47
军盲吧?连歼16和歼16D都分不清楚!一般后面带D(电子攻击)的飞机才叫电战机,如歼15D和歼16D[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天翔
天翔 4
2026-04-18 10:32
放屁!谁给你说的歼10CE全部到货了?只交了36架!剩下的40架都没交付!
光&影
光&影 4
2026-04-19 06:50
胡扯八道蹭热度,巴基斯坦从未考虑购买歼16 因为气动布局来自俄毛,所以可以用但不能卖,有版权纠纷是主要问题,再者已经有购买歼35出口型的计划 何苦再多此一举?[滑稽笑]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4
2026-04-18 18:17
脱胎于苏27的机型都不能卖。。。。
用户47xxx31
用户47xxx31 3
2026-04-18 15:09
歼10我们已经不装备新机了,出口巴基斯坦的是丐版!哪怕巴基斯坦把全部技术细节泄露,对我们影响不大。但是歼16是我们的重型主机机型,绝对不能公开。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6-04-18 23:37
时机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3
2026-04-18 19:02
巴基斯坦买不起
用户15xxx07
用户15xxx07 3
2026-04-18 22:45
小巴完全没必要装备重型机,一是无实际需求,二是性价比不高,这种帖子只是小编人为制造焦虑罢了[静静吃瓜]
wlqcq
wlqcq 3
2026-04-18 23:45
j16 是进攻性的,J35 都是侧重防御,我们不会武装吧唧进攻的,你们看不懂
沈南
沈南 3
2026-04-18 16:18
设计一款就行了
用户39xxx11
用户39xxx11 3
2026-04-18 15:10
小巴要歼16干嘛,炸弹卡车轰炸新德里?
夏天
夏天 3
2026-04-19 07:26
别信口开河,人家就买了36架歼十
雄关漫道从头越
雄关漫道从头越 2
2026-04-18 05:17
那还卖歼35给他 那不是更失去南亚平衡

用户51xxx86 回复 04-18 05:21
那是假新闻

D L M
D L M 2
2026-04-18 22:14
小编只会胡说八道
用户72xxx49
用户72xxx49 2
2026-04-19 18:02
在这不懂装懂,歼16源自俄罗斯的Su30,双方白纸黑字的国家间协议,未经俄罗斯同意,不得出口!
沃野运哥
沃野运哥 2
2026-04-18 08:16
国土面积又不大,歼10足够

陌生男子 回复 04-18 11:53
查一下各国面积,差不多八十万平方公里,何止是大国,就是巨型国了

赵赵
赵赵 2
2026-04-18 09:49
人家巴基斯坦总共就购买了24架歼10,哪来的76架,你家送的啊
Michael
Michael 2
2026-04-19 18:23
巴基斯坦用的着歼16嘛,地方这么小,歼十1000多公里作战半径,若中间开花,也能飞出国500公里左右,加导弹射程,总计700公里打击半径可以了!
时   光
时 光 2
2026-04-19 01:11
歼16的杭电,氮化镓雷达,霹雳17都是最先进的怎么可能出口
东昌府渔翁
东昌府渔翁 2
2026-04-18 21:47
把歼11BG空优机卖给巴巴羊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6-04-19 00:00
作者是印度视角,替印度扫信息
用户30xxx04
用户30xxx04 2
2026-04-18 08:25
歼16打破平衡,那歼35呢

用户39xxx11 回复 04-18 15:14
16能带大型空地导弹能轰炸新德里,35空战截击无敌但是对地打击就不行了。

阿朱
阿朱 2
2026-04-18 14:52
不会给巴基斯坦太强的进攻能力的,毕竟他们国内亲美势力很强大,另外他也是我们的邻国
MACCLKK发财
MACCLKK发财 2
2026-04-18 11:23
歼轰7,也不能出口

用户16xxx12 回复 04-18 12:40
这货可以出口的,跟歼八二样没市场而已!

有个朋友 回复 用户16xxx12 04-18 17:27
没市场?非洲一堆用二战老飞机的国家

恒言无忌
恒言无忌 2
2026-04-18 15:47
别说什么五代机六代机了,全世界能造重型战机的就只有中美俄三家店。
比尔盖茨政
比尔盖茨政 2
2026-04-19 16:14
出口飞豹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2
2026-04-19 17:25
巴基斯坦有加油机,预警机 霹雳导弹,打的印度满地找牙还要怎么样
用户86xxx82
用户86xxx82 2
2026-04-19 10:49
你卖 16 印度就可以买 15,你歼 3 5 印度就可以卖 f35。这样我们自己防空压力也大啊!
淘淘鱼365
淘淘鱼365 2
2026-04-18 20:19
可以根据歼11系列再深度定制一下
深呼吸
深呼吸 2
2026-04-18 18:58
歼16出口会有俄罗斯的阻力。气动外形和机体源自苏27呢
拒绝自嗨与反智行为
拒绝自嗨与反智行为 1
2026-04-18 08:34
毫无根据就76架?好像不要钱似的?一年交付24架就不错了,合同总共有76吗?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6-04-20 12:24
屁大的地方要什么重型战斗机,一踩油门就要冲到别国了
当歌
当歌 1
2026-04-18 21:51
巴巴羊买J16来干嘛?
文武铖
文武铖 1
2026-04-18 17:11
歼35还不满足?
小强
小强 1
2026-04-19 01:16
巴基斯坦以前要歼轰7a咱都没卖
楚国使者
楚国使者 1
2026-04-19 08:21
当然不卖,技术外泄风险不可控
伊洛
伊洛 1
2026-04-18 17:12
小巴欲堑难填+囊中羞涩。J31、J35野兽模式比J16好用。
x萧邦b
x萧邦b 1
2026-04-18 12:32
巴已不可信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1
2026-04-18 16:58
可汗可等看歼35下锅呢
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阳
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阳 1
2026-04-18 23:50
不到时候而已
盖聂大叔
盖聂大叔 1
2026-04-18 20:55
歼35它已经够用了
一无所知JonSnow
一无所知JonSnow 1
2026-04-18 21:19
5代机不不会打破平衡吗?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
2026-04-19 16:42
跟俄国有协议,歼16不能出口只能自用……
用户21xxx89
用户21xxx89 1
2026-04-19 17:42
有专利限制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
2026-04-18 18:00
小编不要胡吹了苏27系列的飞机已经与俄熊签了不向第三方出口的规定,你想违约吗?
用户12xxx34
用户12xxx34 1
2026-04-18 20:18
侧卫系血缘,大鹅不让卖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2026-04-18 12:28
巴基斯坦没这么多军费,目前需求也不是很强烈,应该是沙特金主支持,必要时帮沙特震慑对手!
月半弯
月半弯
2026-04-20 18:55
把歼轰7A卖给巴巴羊
叶知秋
叶知秋
2026-04-20 07:05
毛子协议里面清楚的写明了,歼27以及后期在此基础上研发衍生型号出口都需要毛子批准。
springsun
springsun
2026-04-19 10:03
飞豹改改航电能用不😎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2026-04-18 19:55
歼16是苏27家族的改进型号,中国自己改进升级这无可厚非毫无争议,但是只要俄罗斯不同意,就没法出口第三国挣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