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2.5吨!一台轿车!你敢信? 我刚翻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车公示,某国产纯电旗舰,为

2.5吨!一台轿车!你敢信?

我刚翻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车公示,某国产纯电旗舰,为了跑848公里续航,整备质量干到了2.5吨往上。

什么概念?比同尺寸的燃油车重了一吨,快赶上轻型卡车了。

说实话,我盯着这数愣了好一会儿。

你要说车企不容易吧,是真不容易。现在消费者买车第一句话就问“能跑多少公里”,续航低了连看都不看。那怎么办?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加电池。100度不够上120度,120度不够上150度。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

可问题是,电池加了,车重上去了,电耗也跟着上去了。这是个死循环。

我给你说个最实在的事。

现在市面上那些续航七八百公里的电车,你去查查它们的整备质量,1.8吨、1.9吨那是起步价,2吨以上的比比皆是。工信部之前公示的数据里,有些新能源SUV甚至干到了3吨。

那么问题来了:电池会衰减啊。

行业里都清楚,一台家用车跑个6万到8万公里,电池衰减10%到20%再正常不过了。这是锂电池的物理规律,谁也改不了。

但你琢磨过没有——电池容量缩水了,可那个几百公斤的电池包,一斤都没少。

这就跟你背着一袋米爬山。米吃了一半,袋子还是那么沉。你说累不累?

所以就会出现一个特别拧巴的局面:新车时候标称跑700公里,开个三五年,实际能跑500就不错了。可你每天拖着的那几百公斤电池,跟新车时候一模一样重。日常电耗蹭蹭往上涨,续航越缩越厉害,车却一点没轻。

我就想不通了。

咱们买电车图什么?不就图个经济实惠、省心好开吗?你搞那么重一台车,轮胎磨损快、悬挂负担大、电耗降不下来,到头来省的那点油钱,全贴到别处去了。

其实行业内都明白一个道理:车重每减10%,续航就能提升5%到6%。

真正的本事,不是谁电池装得多,是谁能用100度电跑出别人120度的路。是轻量化做得好,是电控效率高,是把每一度电都用到刀刃上。

咱们现在缺的不是那个好看的续航数字,缺的是实打实的技术底气。

我盼着什么时候能出现这样的车:标500公里,真能跑450公里。开个五六年,还能跑400公里出头。那才叫本事,那才值那个价。

而不是今天背着两吨半的车身跑800公里,三年后背着两吨半的车身跑500公里。

你说对吧?

评论列表

今夜星光灿烂
今夜星光灿烂 32
2026-04-17 18:29
电池衰减没你说的那么快!
九天龙
九天龙 29
2026-04-18 03:34
卖废品时还比油车多一吨,赚翻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supersci 回复 04-18 09:05
电瓶车报废车主得掏钱,电池是危废,油车报废中最值钱的三元也没有

东方郭
东方郭 27
2026-04-18 05:14
说的有道理,国产车老是堆电池增续航,车越做越大,越做越笨重,动不动就5米多长,2吨多重,这个是下面要努力改变的事情,三电的效率还有需要提高的余地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回复 04-18 11:37
迈巴赫,2吨6,你们可不是这样说的。

皮皮
皮皮 14
2026-04-17 19:57
你想说啥,给鸡毛带个5号电池??
潮流女人时尚包
潮流女人时尚包 13
2026-04-18 00:45
问题是还不交养路费。

支持面店老板 回复 04-18 10:46
迟早的事,现在符合国家能源战略有红利期

智驾神器
智驾神器 13
2026-04-18 03:25
特斯拉真应该和比亚迪合作。特斯拉的能耗,比亚迪的闪充,还有华为智驾[抠鼻][抠鼻][抠鼻]

A风雨无阻 回复 04-18 08:43
特斯拉是因为车轻,没有多余的电子设备耗电耳能耗低的。如果不信,配重加到和国产电车一样重,你看看他能耗还能低么?

灰色 回复 04-18 06:49
这不是扯淡吗?特斯拉没有智驾?你熬粥一定会加老鼠屎吗?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7
2026-04-18 09:48
胡说八道,1吨的燃油车只有飞度这样的小型车,坦克300一样2吨多,我去年换的纯电SUV62度电池续航5百多重量1590公斤,同样尺寸逍客和奇瑞瑞虎7都在1450公斤左右汽油机油加满了1.5吨,我车也就多1百公斤不到

晓哪个晓 回复 04-18 10:56
你的续航62度估计实际跑400就不错了了,高速在夏天或冬天400都难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回复 04-18 11:38
迈巴赫油车2.6吨,国产新能源才2.5吨,合资车重的时候,没见他们上蹿下跳啊。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4
2026-04-17 15:30
嘴长在别人身上,碰到很多黑公关,不讲这个,你的电池小,标的公里数多,他说你的续航虚[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天门雀舌
天门雀舌 1
2026-04-18 06:30
改车辆设计,用铝合金+碳纤维,减少不必要的配置,做一款工具车,重量不就下来了。

阳光 回复 04-18 08:45
把1吨左右重量的电池包挂哪里?2.5吨重的车子,将近一半重量在电池包上。为了超长续航,只能拼命将电池包做大,电池包越大,车子就越重,掉电速度又更快,只能电池包再做的更大……钻进无限死循环,电池包越来越大,车子越来越重!

安心 回复 04-18 10:12
如果按照你这思路造车,一百元的成本只能卖90元的牌面,会亏死,办一个𠂆到一个,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2026-04-18 12:07
卧槽,我那豹8整备质量3.2吨[打脸]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026-04-18 00:43
想像下,下个世纪,路税加点,公路无线直供,背个小备用电池包。那车飞起来多帅
A风雨无阻
A风雨无阻
2026-04-18 08:41
又在乱黑了!比同尺寸燃油车重一顿??燃油车,4.8米左右的燃油车一般就是1.5吨,按你意思新能源旗舰轿车才4.8米左右?可能?
喵喵呜哒
喵喵呜哒
2026-04-18 09:47
超重了吗?超长超宽了吗?电池超标了吗?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2026-04-18 10:43
原来下一个黑点是这个啊,哈哈哈
墨子良
墨子良
2026-04-18 06:50
装小电池跑更远的路,这点就是特斯拉和奔驰做得不错
Carlchan
Carlchan
2026-04-18 09:42
加油充电的才是王道,一二百公里短途充电,春节国庆长途加油。活动范围全在市区的,直接买四百续航内的纯电
中国人
中国人
2026-04-18 10:15
以后会不会上核能汽车,一颗电池用到报废[大笑]
天地老司机
天地老司机
2026-04-18 08:37
轮胎磨损更快了!
假装
假装
2026-04-18 08:41
中大型新能源车什么2吨起步,你没有两吨半以上想有差不多的续航是不可能的
tb303913711
tb303913711
2026-04-18 10:27
我的车2330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026-04-18 10:56
以后车船税按车重来算。1.5吨及以下的,300,1.5-2吨的500,2~2.5的800,2.5以上的1200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026-04-18 10:46
这些天我国媒体集体炒作我们的车比较重,国内这么快就跟进了吗?
东 门吹水
东 门吹水
2026-04-18 10:49
路虎揽胜油车都2.8吨了,你怎么不说?
糖果萌萌
糖果萌萌
2026-04-18 10:56
小编推荐一下多少电量的电池和多少重的车重比较好啊?😦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026-04-18 10:46
这些天外国媒体集体炒作我们的车比较重,国内这么快就跟进了吗?
czb186
czb186
2026-04-18 10:13
关键是就算是电车带大容量电池重达三吨,一公里也才一毛钱,比起油车几毛钱,增加电池多耗的钱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起码车中有“电”不焦虑。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026-04-18 12:20
小编真敢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跑六到八万公里电池就衰减10%-20%?这得多垃圾的电池才会在续航这么短却出现这么严重的电池衰减。我的奔奔还是很差劲的油改电电车。目前五点半已经十万多公里,几乎感觉不出来衰减。身边很多朋友的电车也没有一个六到八万公里就衰减这么严重的。跑滴滴的朋友甚至开了三四十万公里的也没小编说的衰减这么严重。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026-04-18 10:37
车重费轮胎,好的轮胎一条都要两千
唱跳rap和篮球
唱跳rap和篮球
2026-04-18 10:55
就是电控做的不行呗
用户11xxx91
用户11xxx91
2026-04-18 12:01
电车的养路费不交,现在打压油车。到时候养路费从哪里收
XXX
XXX
2026-04-18 10:00
现在的黑子啊,试问下全球,新能源领域哪个比得过国产?某些人吹特斯拉牛逼,续航真实,你让特斯拉按照国产的配置标准造,你看他续航还真实吗?就像某些人吹日系质量好,发动机功率低,配置低,他能坏吗?国产车重,这是技术问题,不是良心问题,电池技术突破了,车身结构技术突破了,自然就轻,一边喷续航低,一边喷车重,另外我还是要佩服一下那些合资进口的车主,自适应能力是真牛逼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2026-04-18 09:00
以后固态电池出来,搞个城里续航600公里左右,高速400+公里续航表现。冬季不打折,寿命8_10年无明显衰减,支持100KW以上功率充电 99%以上的人都够用了。我到时候整一辆全国自驾去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026-04-18 08:33
养路费交下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2026-04-18 11:35
奔驰迈巴赫,2.6吨,也没见你们吐槽啊[抠鼻]
樱花舞兮云飞扬
樱花舞兮云飞扬
2026-04-18 10:00
8万公里电池衰减20%再正常不过?小编家电车用的是南孚电池吧?不看看各地报废的出租车哪个不是60万公里开外的,多的甚至有140万。照小编说法这些出租车5年起码要换10几次电池,平均下来每月电池损耗就得1-2万元,还赚毛线钱。
风一样的武当
风一样的武当
2026-04-18 10:56
七八万公里就衰减那么多?那我这公里数不要丢了?
给你一双慧眼
给你一双慧眼
2026-04-18 11:33
所以增程车纯电500即可,不行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