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用电时,常听说火线有电压,零线没有,为啥会这样呢? 在三相交流供电系统里,从变压

用电时,常听说火线有电压,零线没有,为啥会这样呢?
在三相交流供电系统里,从变压器三相绕组首端引出的线是火线,末端连接点叫中性点,从中性点引出的就是零线。
火线有电压和发电原理有关。发电机的线圈在磁场中转动产生感应电动势,让火线和大地形成电势差,也就是电压,我国民用电一般是220V,就像水坝有水位差水会流动,电压差让电流在电路为电器供能。
理论上零线没电压。三相平衡时,三相电流向量和为零,相互抵消,且零线与大地相连,和大地电位相同,没电势差自然就没电压。不过实际使用中,零线也会有电流,只是因三相交流电特性,电流相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