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在中国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只要爸爸妈妈不在了…… 什么姨姨叔叔表兄弟,还有一些

在中国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只要爸爸妈妈不在了……
什么姨姨叔叔表兄弟,还有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亲属,基本就形同陌路散场的不是亲情,是那场靠父母撑着的人情戏最讽刺的不是疏远,而是父母在时拼命演亲人,父母走后连演都懒得演。

有人说,血浓于水,亲情不该如此淡薄;也有人说,人走茶凉,不过是世态炎凉。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73
2026-03-23 06:45
谁的亲戚谁亲,没有这个人了,还要亲什么呢

hyj 回复 03-29 18:05
对,自己都说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了,人家还上来热脸贴你冷屁股啊。

西子小二 回复 03-29 18:39
那只能说你们这亲戚关系本来就不咋地 我大舅前两年走了 我家和我二舅家每年过年正月初二去大舅家拜年的习惯依然在 日常走动也没有任何变化 你也别说什么因为我外公外婆 我都没见过我外公 我外婆也早几年就走了

断续的灰暗
断续的灰暗 136
2026-03-29 12:07
姐死门槛断,哥走侄不亲。姑死了,舅埋了,剩下老表不来了。姨娘亲,死了姨娘断了亲。王八有钱出气粗,侄子有钱敢打叔。

照世孤灯 回复 03-29 17:33
你是打算考研吗?

我的UC 回复 03-29 20:37
有这么严重吗?

君当如兰
君当如兰 86
2026-03-29 12:32
富在深山有远亲,穷了对门不认人。

善恶有报 回复 04-05 18:47
本来是名言,你看你鼓捣成大白话了😓。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车前 回复 04-23 17:34
只要你过得够好,就不怕亲戚少。 郭肛说:穷在闹市耍十八钢钩,勾不来亲人骨肉;富在深山舞刀枪棍棒,打不散无义宾朋。

klrs
klrs 64
2026-03-29 18:27
这并不全是演戏,而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人情风俗。客观上,老人在,有个纽带,大家聚聚,老人不在了,有事聚,没事各自生活。

大Fei鸽 回复 04-04 12:56
一是老人不在了,二分散太远,三社会观念大变,才演变成这种情况。

李cheng雨 回复 04-05 05:50
真不是,我爷爷在是,跟我爷爷一个高祖的兄弟都走动,80年以后才逐渐不走动了,

大猫
大猫 47
2026-03-29 12:01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_轻舟已过万重山
_轻舟已过万重山 35
2026-03-29 17:36
确实是 我舅在我妈确诊肺癌到走只来了两次 后面一次还是我爸打电话给他 他才来 他几个小孩都是在我家养大的 现在小孩出息了 也看不上我家了

爬山虎 回复 03-30 17:01
你家养大?你舅舅干嘛去了

用户36xxx00 回复 爬山虎 04-11 21:30
打工去了,孩子放他家

尖尖角
尖尖角 33
2026-03-29 12:51
一点不奇怪很正常,这就是树倒猢狲散。
大痴
大痴 30
2026-03-29 17:22
人的精力和财力是有限的,自己的兄弟姐妹,老婆的兄弟姐妹要来往,哪还有那么多精力去维护那么远的关系,当然如果是有能力,而你又认为能用得上他能力的人,你自然还会削尖脑袋去攀附的。

乆亍 回复 03-30 07:05
名不副实,其实大智。

momo 回复 04-02 20:48
现在兄弟姐妹都是天各一方,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机会聚一下,我儿子和我堂弟的儿子都不认识这谁会信?

暖气管
暖气管 25
2026-03-24 12:40
我妈妈父母早亡是跟着姐姐长大,我喊姨妈,她老人家命苦,丈夫病死了,女儿也病死了,虽然还有一堆别的亲戚,现在我妈也走了,我不可能假装不认识她…亲的是感情,没有感情只有血缘,当然就亲不起来了

涇尚慕 回复 03-29 20:28
如果自身条件好的话,这个大姨应该当妈养着。

Damocles
Damocles 24
2026-03-29 17:41
百十年来传统早没了,这也是西方文化入侵的结果,亲情文化的丧失。

♥❤ 回复 04-03 09:47
你可以理解为西方文化入侵,当然更准确来讲,是工业文明对农业文明生活习俗的改变……你要是有能力,逆时代把你一大家族人全搞在一个院子里面然后去种地为生,你心目中的那种亲戚氛围感一下子就回来了。

山里红 回复 04-05 15:50
那也不是,是现在的人穷怕了,有点臭钱看不起人,劣根性

漂泊
漂泊 19
2026-03-29 12:05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拉球倒!
晨风暖
晨风暖 18
2026-03-29 14:09
也不是吧,我爷爷奶奶不在了,我爸,后来我的那些表亲现在还有来往,我们叫舅公的那边的那边的亲戚,已经很多辈分了,今年春节还来聚会,不过我叔是法院院长,我爸是校长,堂兄是中级法院的刑庭庭长,我也是一个镇的负责人。其他基本是在交警,教师,水利的一些岗位上。

浔阳舰 回复 03-29 19:20
你这个不叫走亲戚,叫资源维系,没有资源的亲戚已经被排除在资源维系圈外了。

用户10xxx21 回复 03-29 19:30
是,有官职,还来凡尔赛一下

咣当咣当
咣当咣当 16
2026-03-29 14:47
世上无不散的宴席。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6
2026-03-29 17:17
和亲戚家多走动下试试。现在好多人是连亲戚家门朝哪都不知道

太阳 回复 04-03 08:30
不要说亲戚、父母好多都不知道子女的家门在哪里、只能回老家过年的时候才见上一面的大把

20080313
20080313 14
2026-03-29 18:24
就说表兄弟姐妹的孩子你都能叫上名字吗?可能路上遇到都不认识吧!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1
2026-03-29 20:31
老婆都是重金买来的那里还有亲戚说法

细雨润无声 回复 04-03 22:33
朋友,你是路过广西的吧?我们广西没有重金买老婆的哦,周边朋友女方倒贴倒是有,还有两边亲戚一样来往,没有以男方为重的哦

儍老麾
儍老麾 11
2026-04-02 14:15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不能一概而论。各家有各家的具体问题。例如至亲还有祸起萧墙,玄武之变,非亲非故还有胜似亲人。甚至是非同类还能视猫狗如己出者也。
台风
台风 10
2026-03-29 20:00
如果没有利益关系 或者一方过得比较好,一方过得困难,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来往
跟小爷说话随意些
跟小爷说话随意些 7
2026-03-24 18:08
人活一世,你得有用!
攻陷富士山
攻陷富士山 7
2026-03-29 22:41
以前的人讲亲情,现在的人管自己
海面
海面 7
2026-03-29 19:59
你家如斯是你家的事,你们无情不代表其它家也是这样。善哉善哉!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7
2026-04-02 21:43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了
Stoneyelf
Stoneyelf 6
2026-03-29 20:32
亲戚要多走动才会有往来,你父母在时是他们在走动,你父母不在了你都不去动,这亲情自然就淡了。你是晚辈和他们的后代走不走动无所谓,但他们是长辈应该是你主动上门看望
壆孒戀
壆孒戀 6
2026-04-02 15:53
就弱弱的问一下,亲戚到底有啥用

壆孒戀 回复 用户13xxx17 04-19 10:00
真的出事躲都躲得远远的,还至亲?至亲只是自己的哥哥姐姐同一个老妈生的才会可能帮你一把,其他亲戚还是算了吧小老弟[得瑟]

用户13xxx17 回复 04-18 15:21
亲戚是你父母的至亲。将来你的至亲也会变成你孩子们的亲戚。

Xo卟離℡♀
Xo卟離℡♀ 5
2026-03-29 19:06
那是你不够有影响力+钱的持续力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6-03-31 21:52
只要不算计你,互相帮助再远的亲也是亲人,再亲的人算计你也没有必要来往!
神弓双刀侠
神弓双刀侠 5
2026-04-03 12:06
小编这有什么样不开的呢!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6-04-02 15:24
不要一点带面好不好,你说的只是少数。按你这种逻辑,爸妈也是不靠谱的
Michael
Michael 4
2026-03-30 16:47
一代亲 二代表 三代就拉倒 这个话没听过么? 这不是很正常的嘛
用户11xxx49
用户11xxx49 4
2026-03-29 21:32
呃,这个只能说,因人而异吧
千里马
千里马 4
2026-03-31 15:30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肉肉
肉肉 4
2026-03-29 18:58
这不是扯吗,亲兄弟亲姐妹的孩子还是要照顾的好吧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6-03-30 12:02
我们这边也基本是这样,父母在的时候,年节走动一下也基本是走个过场,父母走了,表兄弟堂兄弟基本也就懒得费那个功夫和精力来回跑了
冰克雨
冰克雨 4
2026-04-03 14:48
我妈早离世了,姨娘。舅舅对我很好,表妹,表弟都很好,和我没来往,我爸走了,姑姑对我特好,亲戚都挺好的
毅哥
毅哥 4
2026-04-05 15:40
还是得看地方吧!有文化底蕴的地方都是家族式的,总有一个族长会把亲族聚到一起,像我们湖北大部分就是老的一走,亲戚基本上就没什么往来了。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4
2026-04-09 09:51
不能一概而论!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4
2026-04-16 10:58
自然现象,大家庭需要强大凝聚力
用户13xxx45
用户13xxx45 4
2026-04-20 13:57
几千年就这么过的,现在为了流量扯犊子,你拿个碗坐街上比扯犊子强!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4
2026-04-03 08:25
俗话说得好,一亲二表三拉倒
曙光
曙光 3
2026-03-24 22:19
也没有绝对,还是父母不在世,也有亲戚照顾来往如常的,不在少数。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6-03-27 16:01
他们不来,你可以去啊,你想维持关系肯定就有办法
用户74xxx09
用户74xxx09 3
2026-03-29 20:17
@-USA-02-010-UC秦荣明-3.2万亿
五华哥
五华哥 3
2026-03-30 14:48
亲兄弟姐妹的小孩还是要维持好的,自己叔伯的小孩也要维持好关系
爱仁者达
爱仁者达 3
2026-03-29 23:00
这是:人情世故…[静静吃瓜]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3
2026-03-30 08:10
历来如此,几千年就这样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6-04-07 20:43
这很正常,亲兄弟姐妹都一样,父母在时逢年过节都聚在一起,父母不在了那就看兄弟谁家有钱,那姐妹就聚在谁家,美其名曰吃不了多少跑来跑去很麻烦,但是有事要你办的时候,哪怕你在千里之外都能打电话给你,这是真实例子不接受反驳。
yy112050
yy112050 3
2026-04-10 00:31
小时是兄弟,长大各乡里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3
2026-04-09 07:42
一辈亲二辈表 三辈四辈认不到,这不都正常现象吗?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3
2026-04-10 05:21
你父母不在了,关键你对长辈怎样,做到尊重长辈吗
司机大老
司机大老 3
2026-04-14 11:26
客住三日嫌。去你家天天吃大餐吗?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2
2026-03-30 06:54
堂表兄弟不在同一地方的,基本也不会怎么走动了。叔舅一没,即便在一个地方,也不走动了。
爱已成歌
爱已成歌 2
2026-03-30 12:20
他们只是和你父母是亲戚关系,跟你有个屁的关系。。。
小眼不敢瞪大眼
小眼不敢瞪大眼 2
2026-03-29 23:54
因为朋友,是自己选的,自己交的品的。亲戚,是没得选的,心你看不透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6-03-29 20:53
你说他们给你留下千万家产,你看你是不是会多出来很多亲戚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6-03-30 14:49
那是下一代又有自己的亲戚了。
拼搏
拼搏 2
2026-03-30 10:15
兄弟姐妹,父母在,还是家人,父母不在,就只是亲戚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3-30 08:00
亲戚太多,走不过来
kgkg626
kgkg626 2
2026-03-30 07:32
从小玩到13岁的亲戚表弟 看不起我 只因为成绩比我好 比我聪明 现在混的不如我好 看到他我就心里偷着乐[捂脸哭]
经常被狗咬它爸
经常被狗咬它爸 2
2026-03-30 03:49
不带上个在中国就不会说话了是吧?
希榮
希榮 2
2026-03-29 18:38
一味的索取
用户74xxx32
用户74xxx32 2
2026-03-30 01:17
本来就是这样,所以也没必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维系所谓的亲情,因为心早凉透了
梵天
梵天 2
2026-03-31 06:54
不亲的亲戚没啥用,我爸走了,我就把我姑给断了,历历在目,看着就难受
人心
人心 2
2026-04-02 15:36
有钱就有亲情,没钱人情变淡了
人心
人心 2
2026-04-02 15:32
现实摆在眼前
安康老豆
安康老豆 2
2026-04-04 11:05
父母是大树,儿女是树叶,大树没了,树叶就各自飘散了。
逸仙
逸仙 2
2026-04-02 19:04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就算了。俗语不是说了玩的。当然如果三代四代居住靠得近的,且有感情的,还是亲戚,住得远了,哪里还认识哪个是谁谁谁?
月夜栙櫳AION
月夜栙櫳AION 2
2026-04-04 11:19
常来常往
山东敬业的大脸猫
山东敬业的大脸猫 2
2026-04-04 16:25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圈子,人在圈子在,人没圈子没。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2
2026-04-05 16:58
是你没本事,亲戚唯恐避之不及。富在深山有远亲。
逝去的爱
逝去的爱 2
2026-04-05 18:31
我是马云家后代,谁敢不理我[哭着笑]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6-04-05 15:38
亲不过三代,很正常
清泉
清泉 2
2026-04-07 03:34
主要看远近,看往来关系融洽!
风满楼
风满楼 2
2026-04-06 17:46
不是分散太远,过年过节大家经常聚一下的不会疏远
EXPMAkdjmacd
EXPMAkdjmacd 2
2026-04-06 20:35
贫穷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呲牙笑]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 2
2026-04-06 16:02
现在很多关系稍远点的亲戚,本来就互相不认了,亲戚也需要互相走动维持的,现在这种社会状况,哪有那么多时间走亲戚[哭笑不得]
孤舟独钓
孤舟独钓 2
2026-04-07 18:36
一辈亲,二辈表,三辈四辈认不到
翳147369
翳147369 2
2026-04-08 00:08
[抠鼻]俺兄弟姊妹四个,父母去世好多年了,互相之间性格有异难免有点小心思小算计小怨言,没有大吵大闹过,逢年过节都尽量往一起聚,也希望下一代相亲相敬,他们却自然而然的差点意思,想给他们说不是虚伪不是窝囊,一母同胞血浓于水最亲的亲人之一,这个纽带也有有效期却不能原版复制,一本正经的说他们耳朵在哪里,会有一天有这体会吗,一家之言所思所想,谨此而已
铝中赤兔
铝中赤兔 2
2026-04-09 08:59
不是,你的父母维护的亲戚关系不代表转给你
小贺
小贺 2
2026-04-12 14:24
说的很对,以我家的现实就是,那些每年都来看我老爸的亲戚,老爸一走,烟消云散,再也没了消息,连春节一条信息都懒得发,就更别说原来的朋友同事一夜间行同路人。其实也很好理解,人家原本就和你没有直接关系,原来都是看在老家的面上,现在关系断了,自然就结束了,再正常不过了,这都算不上世态炎凉,就是一个正常现象。
Pollux
Pollux 2
2026-04-13 14:41
因为走这门亲戚本来就是因为父母,父母和他们走动也比自己多,人家正经生活在一起过的
炫饭NO1
炫饭NO1 2
2026-04-18 11:46
那是你父母的亲戚,不是你的亲戚,你受关注只是因为你父母的存在而已!逢年过节人来是关心你父母的,不是关心你的,不懂这一点就永远都只是小孩,懂了这一点,就会后悔明白的太晚!
独来独往
独来独往 2
2026-04-18 11:15
五蕴皆空,亲情本来是人类主观定义的。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2
2026-04-23 10:09
以前的亲戚 都是住在一个村里 抬头不见低头见 所以亲 现在大家住得隔个十万八千米 一年根本见不到几面 亲啥
他乡遇故知
他乡遇故知 2
2026-04-22 22:44
传统也是这个顺口溜,里面的含义祖宗已经总结了,很简单的道理
车前
车前 2
2026-04-23 17:39
司马迁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
大晖
大晖 1
2026-03-29 17:13
为什么非要等着亲戚主动上门呢?自己不主动吗?

用户10xxx49 回复 03-29 18:37
他们说这话的人 怎么会看到自己的问题 都是看到别人的问题 中国人的臭德行

307狮
307狮 1
2026-04-07 16:17
人之常情而已
本人姓王
本人姓王 1
2026-04-07 22:49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了了了。你没完没了的想走几代亲戚。
拼多多其实是骗多多
拼多多其实是骗多多 1
2026-04-09 18:57
别说表兄弟了,我父母不在了,亲妹妹就当外人了,也许是我没结婚吧,她怕我老了连累她吧。所以,除了父母,其他的关系可有可无,凡事要靠自己。你以为的亲情在现实面前根本就经不起考验。

炫饭NO1 回复 04-18 11:51
那你想没想过逢年过节主动让人来吃饭?长兄如父,问题是你不主动维系,光指望你妹来上供吗?

拼多多其实是骗多多 回复 炫饭NO1 04-22 08:59
不懂得感恩的人就是你这样的,自己不付出只知道一味索取,好像人家都欠你似的。我付出的比你想象的多。她结婚,生孩子,以前每年打工回家给两个孩子红包,过年给压岁钱,去她家串门两个小孩都不叫人的。父母教的,所以我看淡了,去年春节都没去她家了。我爸得肺癌,她回家就给爸买了包葡萄糖,给妈什么东西都没买,还找我妈吵说耽误了她赚钱,快要死了叫她回来的。是个正常人不叫也应该回来看一下。我妈瘫痪半年,好几次病危打电话叫她回来她都不回来,直到死了之后才回来。结婚时一分彩礼没要,还给了她几万买家具和摩托,父母每年喂的猪都是给她差不多1/4,我回家都从没带过什么东西。喂的鸭子都是十几只地捉给她吃。你不知道不要乱评论。一个自私不懂得感恩的人就只知道一味索取,好像全世界都欠她似的。不是我不主动请她来吃饭,而是经历一些事,看穿一些人,心寒了,看淡了。

夏•天
夏•天 1
2026-04-11 12:11
血浓于水也散于水[捂脸哭]
登高看看
登高看看 1
2026-04-14 00:55
以前在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亲情还在,现在东奔西走少有联系能不陌生吗?
维一
维一 1
2026-04-16 07:47
表亲不过三代,同宗永不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6-04-18 21:28
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等你本人老了不也一样吗?好多晚辈好几年见不上一面连名字都喊不上来 能有什么感情?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
2026-04-17 16:26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了
老百姓要安分
老百姓要安分 1
2026-04-19 08:35
这个奇怪现象是拆迁搞出来的 本来都住一起 拆后全部独立门户 一个问题你父母走了 你作为一个小辈怎么去叔叔家?理由呢?
郑永涛
郑永涛 1
2026-04-19 14:53
想一下,当自己的哥哥都不在了?侄子侄女都多大了,他们也成家立业了,也有子女要养,有事就走,没事就算了,这不正常吗?还有人有点钱平时就瞧不起自己的兄弟姐妹,也不亲自己的侄男侄女,那老根一断就不走了不正常吗?
随缘而处
随缘而处 1
2026-04-20 19:29
你的意思是逢年过节要长辈给晚辈走情送礼?怕是倒反天罡了哦,同辈走兄长,差辈是晚辈走长辈吧
刘锡豪
刘锡豪 1
2026-04-20 17:24
这都是独生子女惹的祸
四哥
四哥 1
2026-04-22 11:19
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赞][赞][赞]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1
2026-04-23 16:39
一代一代人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