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你可能压根没想到,被嫌弃了几十年的煤电,居然还有翻身的一天。6月,国家能源集团

*你可能压根没想到,被嫌弃了几十年的煤电,居然还有翻身的一天。6月,国家能源集团公布了一项试验结果——他们的技术人员在煤粉里掺进氢气一起烧,成功做到了50%绿氢比例稳定燃烧,而且纯氢燃烧也拿下了。消息传出来,很多搞能源的人都说这事不简单。

先说说煤电为什么被大家嫌弃,烧煤发电是实打实地排二氧化碳,还带着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过去几十年空气污染的账,煤电确实背得很重,很多人觉得,清洁能源都火起来了,煤电就该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了。

但现实没那么简单,光伏和风电要靠老天帮忙,没太阳没风的时候,电网不能停,谁也不想做饭做到一半停电,医院的手术室更不能断电。

所以煤电一直像个“保底角色”,别的顶不上了它上,可它一上班,排放就又上来了,这就成了一个死循环,既要稳定供电,又要少排碳,煤电夹在中间两头受气。

现在,这项氢煤混烧技术直接把死结解了一半,氢气从哪来?

用风力和太阳能多余的电来电解水,做出来的就是绿氢,把氢气掺到煤里一起烧,氢气燃烧只变成水蒸气,不产生二氧化碳。

掺一半绿氢,同样发一度电,排碳量就少了一半,更厉害的是,他们还能做到完全抛开煤,只烧氢气来发电。

这意味着原来那些已建成的燃煤机组,不需要推倒重来,只用升级一下燃烧器和燃料系统,就能变成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电源。

有人可能会问:氢气那么贵,混烧划算吗?

这正是这项技术的高明之处,西北地区的风电和光伏有时发出来的电用不完,与其白白浪费掉,不如用来制氢。

制好的氢气可以储存、运输,送到东部的火电厂去混烧,这样一来,废弃的清洁电力变成了氢气,氢气流进火电厂替下了煤炭,整个链条的污染和浪费都大大减少了。

听上去简单,但做起来极其难,过去的试验里掺一丁点氢气,锅炉就开始晃动,火焰不稳定,甚至有回火爆炸的风险。

全世界很多实验室都在搞这个方向,但都没有解决高比例掺烧的稳定性问题。

这次国家能源集团的技术团队花了好几年时间,把氢气与煤粉混合后燃烧的流场、温度场、化学反应都摸透了,才终于干到了50%大比例掺烧还能稳定运行。

纯氢燃烧更是把传统的燃烧器设计全部推翻,重新做了一套控温方案,这可不是小打小闹,而是从工程到原理上真正啃下了骨头。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事意味着什么?以后你家里的电,可能有一部分是氢气贡献的,而那些原本冒黑烟的火电厂,白烟里的二氧化碳正在被水蒸气悄悄替换。

更重要的是,全世界所有还在用煤的国家都能用上这个技术,不用把旧电厂全拆了,不用花天价重新造电网,直接在现有设备上做燃料改造就能减碳。

从印度到东南亚,那里还有成堆的燃煤机组,如果都用上这套技术,全球排放下降的速度会比所有人预想的都快。

当然,从实验室数据到大范围推广,中间还要解决氢气怎么便宜地运输、怎么储存、怎么在每台机组上精准控制比例等问题。

但方向一旦走通,剩下的就是一步步铺开的事。从0到1是最难的,中国团队已经走完了那一步。

回到最初的问题:煤电真的被“救活”了吗?不如说它找到了一个更体面的活法,过去它是一个脏累差的老伙计,现在它成了清洁能源链条上的一颗灵活螺丝钉——新能源出力不够的时候,它顶上。

新能源出力太多的时候,把多余的电变成氢存起来,留到需要的时候掺进煤里一起烧。煤气不分家,脏的是燃烧方式,不是燃料本身。

下次再看到火电厂的两座双曲线塔冒着白烟,可以多想一步:那团白气里,也许正有一半是清水气,中国这项新突破,正把最传统的发电方式和最前沿的清洁技术拧在了一起。

有的人还在争论煤电该不该退,技术人员已经把答案烧出来了。

评论列表

用户44xxx54
用户44xxx54 66
2026-06-09 11:13
技术自己用就行了,傻瓜瓜的推广干嘛,得求,万金不易!!

用户10xxx73 回复 06-09 23:39
[开怀大笑]

zyr17
zyr17 20
2026-06-09 12:25
该排二氧化碳还是要排的,你烧的是碳,不可能把碳原子烧没了。

闲来多一嘴 回复 用户56xxx87 06-09 17:29
生产氢气需不需要能源?

用户56xxx87 回复 06-09 17:18
同样的发电量,煤用量减半,排放是不是少一半?

风云圣手本人
风云圣手本人 20
2026-06-09 16:41
水分解成氢和氧,再燃烧合成水,中间分解用电,合成转化成电,这个循环可以有。
西北风
西北风 17
2026-06-09 16:12
呵呵,氢气运输成本高得很,只能就地制氢烧,然后输电。但风能、太阳能多的地区,水资源却不丰富

kewu 回复 用户56xxx87 06-09 17:53
氢气几千几万吨运?现在有这么先进设备了吗

用户56xxx87 回复 06-09 17:16
运输成本高?那是规模小,几千几万吨的运,你看运输成本能占几个点?

cheng01637
cheng01637 10
2026-06-09 12:28
小宝,50%是体积比,还是质量比?

侯鹿 回复 06-09 13:21
自己脑补吧,这是核心技术机密了。

支持 回复 06-09 17:14
应该是体积吧,如果是质量,那煤就成辅助材料了

Carlchan
Carlchan 7
2026-06-09 14:14
风光制氢储存运输,还不如风光电通过电网、抽水储能站

知足常乐 回复 06-09 19:04
是的,能效更高!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5
2026-06-09 17:40
中国的工程技术确实了不起!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6-06-09 09:45
得算一下制一公斤氢,要多少度电

zyr17 回复 06-09 12:23
制氢的电是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发电机发的,没有并网或者国网不让并网,只能制氢治氨,你查查发改委每年发布的绿色新能源项目,央企国企牵头干的这类项目有多少。

富民强市 回复 zyr17 06-09 17:52
风电光伏如果不能并网,只能制氢的话,就不能盈利[啤酒]那么不能盈利,又没有补贴,立马就黄了[啤酒]

1886
1886 4
2026-06-09 17:32
煤堆制氢发电这个思路可行的:煤压成碳棒作为阳极,给一定启动电流输进去阴极制氢、储存备用。阳极的煤被氧化放热产生高温蒸汽发电、水蒸汽除煤中污染物制酸,发出的电又来制氢。调节参数就可以调节氢电比例。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4
2026-06-09 23:31
这个做做实验可以,实际应用效率实在是太低,多余的绿电可以用于抽水蓄能电站;可以用钠电池充电;可以加热熔盐储能,就是用飞轮或升起巨大的铁块储能都比电解水效率高。再说氢气也实在难伺候。
一叶秋
一叶秋 4
2026-06-09 23:20
哦,风力发电来制氢气后又烧氢气和煤发电→这是环保能源利用?

用户17xxx14 回复 06-10 01:33
原来需要烧一百吨煤保证供电,现在只需要烧五十吨。剩余五十吨煤产生的能量,由氢气燃烧补充,同时,氢气由风光能制造,并没有污染。懂?

伊洛
伊洛 4
2026-06-09 16:35
西北的氢,不能用于当燃料,应为①“电煤化工”、“电盐化工”、电-石油化工的原料。 ②,液氯溶解铜矿石的铜,再用高压氢气还原出液氯中的铜。也可以还原硫酸铀。 富余氧,可以于做炼钢、发电,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4
2026-06-09 18:40
和调峰水电站一个意思
山青水秀
山青水秀 3
2026-06-09 12:16
掺一半,100%烧氢气不是更好吗?
流水随风
流水随风 3
2026-06-10 01:12
不是,我看了半天,这不忽悠人的东西吗?当然如果说是提高燃烧效率的话,算我理解错了,要不这意义在那里?烧煤的主要问题在于大量二氧化碳,加氢气能减少二氧化碳这个逻辑唯一可能成立的点在于加强燃烧效率,但问题是煤电的本质就是烧开水,加强燃烧效率意义不大。所以[滑稽笑]
格格巫
格格巫 3
2026-06-09 19:24
电解水制氢,氢在燃烧发电。[晕]
天地我逍遥
天地我逍遥 3
2026-06-09 20:40
拿电去分解水搞氢气,再拿氢气燃烧发电,这还能赚钱??来个博士解释解释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3
2026-06-09 21:06
小编没你想的那么简单的
尚-猫了个咪
尚-猫了个咪 3
2026-06-09 19:03
什么玩意儿,这跟韬有啥区别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6-06-09 22:24
风光电剩余,多建厂,多用电,把春夏南方的水抽到新疆改造沙漠!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6-06-09 18:35
水电比任何发电都实在,可能会对蓄水周边气候有一定影响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3
2026-06-10 02:12
你这是氢储电,不是新发电,和氢动力汽车一回事。煤发电的单位碳排放没减少。你讲了个新故事,没有一点新技术。
我就是我啦嘿嘿
我就是我啦嘿嘿 3
2026-06-09 18:21
有道理,赞👍🏻
用户92xxx07
用户92xxx07 3
2026-06-10 05:06
多余的电可以储存起来啊,没有风没有太阳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用。还用什么多余的电制氢呢?你们可以研究煤炭的其他用法。
人正福至
人正福至 3
2026-06-09 17:19
电变氢,氢再变电?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3
2026-06-09 20:16
那么发电制氢,制氢发电脱裤子放屁呢

道可道 回复 06-09 22:11
太阳能、风能发电受天气影响,很不稳定,而进入电网的电必须稳定,所以新能源发电需要配合储能设施,储能方式有几种,比如蓄电池,比如抽水蓄能,而制氢也算一种。

行者赵
行者赵 3
2026-06-09 21:46
氢气与煤同烧,水汽增加了锅炉该结垢了,设备又要投钱。
小恒星
小恒星 2
2026-06-09 16:49
直接建氢气发电站不好?
浮云
浮云 2
2026-06-09 19:27
经济性应该不够吧?但是作为技术储备没问题
淮河渔翁
淮河渔翁 2
2026-06-09 13:56
感觉往高温炉膛里通氢气很危险吧。
天若无情
天若无情 2
2026-06-09 23:10
我们厂是煤粉混合天然气一起烧[捂脸哭]
七彩羽
七彩羽 2
2026-06-09 13:49
把氢气掺到管道天然气里面,让老百姓烧掉不就好了吗?

用户51xxx86 回复 06-09 16:33
你自己烧吧

予墨 回复 06-09 18:01
氢气爆脾气,没人敢赌

ampamp忧伤ampamp
ampamp忧伤ampamp 2
2026-06-09 21:11
电解,开玩笑啊
江湖壮士
江湖壮士 2
2026-06-09 21:54
最好不是骗经费的
子非鱼
子非鱼 2
2026-06-09 18:57
这不就是水煤气么
啊洛
啊洛 2
2026-06-09 22:04
转了两手,损耗率大了!风能、太阳能发电,富余电力直接储存于电池更省损耗。锂电池相对较贵,钠电池可以替代,海里的钠可是取之不尽。
旮旯里的灰
旮旯里的灰 2
2026-06-09 19:39
氢气的存储运输才是大问题,啥时候能解决氢脆了,啥时候氢气就可以大规模使用了
祖国您好
祖国您好 2
2026-06-09 15:39
厉害了我的哥们
386旅陈庚
386旅陈庚 1
2026-06-09 18:47
电解水,储能
丶冫氵vampire
丶冫氵vampire 1
2026-06-09 19:17
不是有四代核反应堆技术了吗?到时候普及四代核反应堆,煤电就可以退出舞台了呀
临水影
临水影 1
2026-06-09 22:17
煤氢
上官云清
上官云清 1
2026-06-09 22:17
效率呢?
天若无情
天若无情 1
2026-06-09 23:10
不是一直有个叫水煤气的玩意吗?
cqs2000
cqs2000 1
2026-06-09 19:49
氢气的储存和运输,嘴巴吧嗒很简单[滑稽笑]
用户27xxx55
用户27xxx55 1
2026-06-09 15:54
火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近六成,煤电占火电的近九成,你来一个煤电是兜底的角色,到底是无知还是博眼球。

简单幻想世界 回复 06-09 17:12
前几年火电是六成,现在火电好像降到四成了。最近几年风电太阳能上升比较快,核电也开始上来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6-06-09 20:25
DCDC
DCDC 1
2026-06-09 16:49
煤电现在已经比较干净了。氢什么的还是等一等吧
用户56xxx83
用户56xxx83 1
2026-06-09 22:55
突破能量守恒了![作揖]
豆腐小僧
豆腐小僧
2026-06-09 15:56
运输不是大问题,可以改造升级内蒙古和山西的煤发电厂,发出来的电直接超高压并网,南下进入沿海省份。